互联网

爱财集团CEO钱志龙因涉嫌非吸案自首 系原阿里75号员工

作者:宇菲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2月29日晚,杭州余杭公安发布通告,杭州信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钱某龙(男,43岁,浙江杭州人,公司实际负责人)主动向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投案。为切实保护投资参与人合法利益,公安机关决定依法对杭州信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并对相关涉案人员开展调查工作,对相关资产开展查控工作。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图片来源于余杭公安警方通告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杭州信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互金平台“米庄理财”的运营主体,截至2019年11月30日,平台借贷余额13.19亿元,当前出借人数1.2万人,当前借款人数12万人。11月,米庄累计完成交易金额2.44亿元。

12月18日晚,米庄理财发布公告称,因平台无法保证持续良好运营,决定停盘并进行良性有序退出,自2019年12月18日20:00起,平台停止发布一切标的,同时停止对到期标的进行单独兑付。并承诺“清盘期间,股东、高管承诺不跑路、不失联,积极催收,尽最大努力减少出借人损失”。

钱某龙主动投案,意味着米庄理财良性退出的方案失败,投资参与人只有按警方公示的渠道到公安机关登记报案,才有可能挽回自己的损失。

目前,米庄、爱财等公司官网已无法打开。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杭州信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钱志龙。爱财科技有限公司持股80%,杭州亿芮鑫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10.2%,杭州莱投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9.8%。

钱志龙除了米庄理财,爱财集团旗下还拥有消费金融品牌“爱又米”、汽车金融服务平台“爱又车”、校园生活服务品牌“出未校园”等。钱志龙名下有24家公司,其中14家公司由其担任法人代表。2018年7月,爱财集团曾透露拟于2019年在香港上市,但随后再无下文。

值得一提的是,钱志龙2000年加入阿里巴巴,为阿里的第75号员工。在阿里十年半时间里完成3次内部创业,曾参与组建了中国供应商、支付宝、阿里妈妈等项目。

之前,“爱又米”与华融消费金融曾因收回代扣款权一事开撕。

12月25日,华融消费金融在官方微信发布公告称,由于“爱又米”单方面原因,公司已收回“爱又米”及其相关方向借款人扣收贷款还款资金(包括接收借款人主动还款资金)的授权,为保障借款人合法权益,公司作为贷款债权人将直接对借款人的贷款还款资金进行代扣还款。对于华融消金的公告,爱又米客服表示,其无权扣款,用户还款要以爱又米的账单为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