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赤子城引领资本圈新方向 2019港股“超购王”获华夏、中再锚定投资

作者:蔚芮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年关将至,港股市场却火爆异常。12月17日,赤子城科技(09911)开启全球公开发售,当日即录得371倍超额认购。12月30日,赤子城科技公布配售结果:公开发售最终认购超过1441倍,认购人数超过11万,不负众望问鼎2019年度“超购王”。

资本市场对这支横空出世的科技股表现出了巨大热情:

Pre-IPO阶段,金融巨擘解植春掌舵的富强金融抢先押注。基石投资者中,全球最大区块链科技集团火币旗下火币资本赫然在列。招股期间,“国家队”也纷纷入局。据悉,赤子城科技已获得华夏基金、中再集团等公募基金的锚定投资。

12月31日,赤子城科技将正式登陆港股。基于其广阔的市场前景与高增长的业务模式,这支港股市场的“收官之作”,无疑成为了2019年最受热捧的股市新贵。

全球流量大航海时代,“海外版字节跳动”增长迅猛

大航海时代,信息分发能力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已成为互联网企业的第一竞争力。

截至2018年,中国移动出海信息分发产业市场规模已达141亿美元,增长率达19.4%。并且,从目前全球发展趋势来看,信息分发市场还将在未来几年内持续扩张。预计到2023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385亿美元,这让赤子城科技的未来充满了想象空间。

赤子城科技是一家全球化人工智能信息分发平台,打造了产品矩阵Solo X及程序化广告平台Solo Math,已积累近8亿全球用户,在全球流量生态中具备与日俱增的影响力。

招股书显示,赤子城科技2018年在全球市场营收2.77亿元,三年复合增长42.2%;毛利为1.41亿元,三年复合增长41.2%。今年,赤子城科技增速进一步提升:2019年上半年收入1.84亿元,同比增长58.0%;毛利1.23亿元,同比增长118.0%;经调整后净利近6254万元,同比增长88.3%。各项财务数据保持高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赤子城科技发售价仅为1.68港元,其对应市值也相对较低。

众所周知,许多人工智能公司在天使轮阶段就可以达到数亿估值,在C轮甚至可以达到几十甚至上百亿的估值。相比之下,赤子城科技的估值显得极其低调,但也意味着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潜力。

作为一家出海公司,赤子城科技在国内并不为大众所熟知。随着赴港IPO的启动,越来越多的媒体关注到这家公司,并将其称为“海外版字节跳动”。

无论从业务结构还是底层基因来看,二者确实极其相似:

在C端,字节跳动打造了以今日头条、抖音等产品为主的产品矩阵;

在B端,字节跳动研发了巨量引擎广告平台,汇聚流量为广告主提供综合的数字营销解决方案;

在AI方向上,字节跳动成立了AI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重新定义人类连接和共享信息的方式。

相应地,在C端,赤子城打造了数十款APP,覆盖北美、欧洲、东南亚、南亚、中东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多次出现在不同国家应用商店排行榜前列。目前,赤子城全球用户已近8亿,日活跃用户达到3500万;

在B端,赤子城搭建了程序化广告平台Solo Math,通过发力程序化广告大幅提升广告投放的规模与效率。聚合了约129万款移动应用,将全球流量资源汇集、挖掘、分发,服务全球广告支出前100的互联网公司中的87家;

在底层AI端,赤子城推出了人工智能引擎Solo Aware。借助数据和算法,赤子城已将其产品体验、爆款成功率、广告分发效率等提升了多个量级。千人千面千场、个性化体验、信息精准匹配……这也是赤子城被称为“海外版字节跳动”的重要原因。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采用AI驱动C端和B端协同发展模式的出海企业,赤子城科技的成功证明,在全球互联网市场,C端和B端协同发展的模式的确具有强大生命力。

巨头轮廓初显,“国家队”加持港股新贵

赤子城科技对AI的探索不只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是致力于将AI技术落地于实际的应用场景,最终实现商业效率的提升。

因此,赤子城科技也成为了少有的靠AI赚钱的互联网公司。

以赤子城科技的产品业务Solo X来说,随着AI技术的精进,其产品变现效率不断提升。

2016至2018年,Solo X业务营收从2399万元增长至9292万元,三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7.2%。2019年上半年,Solo X业务整体营收达1.14亿元,同比增长210.8%;毛利约1.08亿元,同比增长216.1%,毛利率高达94.4%。

这无疑证明了AI技术在落地于信息分发场景、提升商业变现效率的巨大成效。在全球流量生态与信息分发行业中,赤子城科技的巨头轮廓也初步显现。

进入2019年,资本对投资标的的选择变得更加慎重,而赤子城科技依靠成熟的业务模式与良好的财务表现,成为了投资人眼中性价比较高的优质标的。

解植春掌舵的富强金融,就在今年4月投资了赤子城的Pre-IPO。

解植春曾任光大集团副总经理、光大永明人寿保险董事长、光大银行副行长、光大证券总裁等职,涉足证券、保险、银行等多个领域。不过,他最为人熟知的身份,还是前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

据传,富强金融对赤子城的投资是由解植春自上而下一手推动的,并且是这位眼光老辣的资深投资人,在离开体制内后的首次出手。

除传统金融大佬的认可,新兴技术企业也积极参投赤子城。

全球最大的区块链科技集团火币旗下火币资本,就作为基石投资者之一,参与了赤子城的IPO认购。

近期,区块链技术备受追捧,区块链概念股涨势惊人。火币作为国内头部的区块链产业生态平台,一直致力于推动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和产业升级。12月,首个国家级的联盟链——区块链服务网络(BSN)成立,火币与人民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14家单位成为首批成员。可以说,火币的一只脚已经踏入了“国家队”。

目前,火币正在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出海,而赤子城科技在海外拥有丰富的流量和渠道资源,将有力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全球的落地应用。顶尖区块链科技集团和全球流量生态的结合,将擦出怎样的火花,也十分令人期待。

看好赤子城科技的资本远不止于此。随着上市进程的推进,“国家队”也开始进场。

近日,GPLP犀牛财经获悉,华夏基金、中再集团、广发基金等公募基金,也作为锚定投资者参与了赤子城科技认购。其中,华夏、中再都是“国家队”的代表。

华夏基金是基金行业指数投资龙头公司,资产管理规模持续位居行业前列,曾参投腾讯、阿里、中石油、茅台等知名企业。中再集团是中国境内唯一的本土再保险集团,也是亚洲再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再保险集团。二者的行业地位有目共睹,其对赤子城科技的加持效应也不言而喻。

在“一带一路”战略下,任何行业、任何赛道的出海,都同时兼具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华夏基金及中再集团等国有投资机构,也正在积极推进自己的全球化布局,此次选择参投赤子城科技,亦代表了主流市场对这一全球化企业的认可与鼓励。

今年11月,《人民日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利用创新模式出海的中国科技企业典范。这其中包括在伦敦开研究所的华为,引领亚洲支付的蚂蚁金服,与马来西亚建立“城市大脑”的阿里云,以及把中国互联网模式成功复制海外的代表赤子城科技。

紧接着,赤子城科技又与这篇报道中的另一家公司——华为,建立了紧密联系。12月13日,华为总部举办了赤子城科技与华为云全球战略合作签约暨大航海联盟成立仪式,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帮助更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这也让明天上市的赤子城科技自带了“华为概念股”光环。

6年海外布局、8亿全球用户、129万款聚合应用,一个新的全球互联网巨头正在崛起。“年度超购王”、“海外版字节跳动”、“区块链+人工智能”,一只代表了新经济未来的港股黑马即将诞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