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交所问询昊华能源虚增28亿资产 京东方A变“神探”

作者:蔚芮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京东方A(000725.SZ)的公告,竟然牵扯出昊华能源(601101.SH)5年前虚增资产和净利润的惊天大案,这是A股上市2家上市公司有趣而又夸张的事实。

自曝虚增丑闻

12月27日晚间,昊华能源发布公告称,京东方能源实际拥有巴彦淖井田煤炭资源量4.5亿吨而非9.6亿吨。这导致2015年的收购案虚增14亿元净利润和28亿元资产。

来源:昊华能源公告

GPLP犀牛财经通过公开资料了解到,2015年2月10日,昊华能源披露公告称,将出资17.2亿元,收购北京工业投资发展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工投”)所持的京东方能源30%的股权。收购完成后,昊华能源将持有京东方能源 50%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上述事项致使昊华能源虚增2015年归母净利润14亿元,虚增合并口径资产约28 亿元。

昊华能源称,2015 年收购京东方能源 30%股权后,昊华能源取得京东方能源控制权,将其纳入公司合并报表时,按照9.6 亿吨的资源价值进行了账务处理,因多计5.1亿吨资源量,导致公司资产和权益虚增。

值得注意得是,公开资料显示,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为昊华能源2015年当年审会计师,并且还是昊华能源收购京东方能源时的审计机构。

更有趣地是,昊华能源虚增的实情竟然被京东方A“抖了”出来。

“神探”京东方A

昊华能源自曝的前一晚,12月26日,京东方A发布了一份《关于挂牌转让鄂尔多斯市淏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

来源:京东方A公告

公告中显示,2011 年8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京东方A、昊华能源、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

根据投资框架协议约定,京东方A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投资建设一条 5.5 代 AM-OLED 生产线,鄂尔多斯政府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资源管理的意见》(内政发〔2009〕50 号)等规定,在鄂尔多斯矿区范围内为京东方A配置位于呼吉尔特矿区巴彦淖井田的总量不低于 10 亿吨的煤炭资源。京东方A设立能源项目子公司京东方能源和淏盛能源与第三方专业能源公司共同开发该煤炭资源。

并且2015年,明确规定所配置资源中的5.1亿吨给予淏盛能源。这意味着9.6亿吨的煤炭资源其实是由两个主体公司来开发的,昊华能源所收购控制的京东方能源仅仅分配了4.5亿吨的开发权,而昊华能源在2015年的年报中却虚报为全部9.6亿吨。

昊华能源前后披露的差异,立马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

来源:昊华能源公告

上交所12月27日连夜向昊华能源下发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前后信息披露不一致的具体原因及主要责任人,明确说明前期是否存在刻意隐瞒事实的情形;说明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及中小投资者利益;重大会计差错是否影响了历年财务报表。同时还对中介机构瑞华会计事务所等提出了询问。

目前昊华能源最新回应媒体表示,京东方能源股权收购的错误主要影响还是在2015年,对于之后几年的财务有何影响,公司的审计、财务也在具体研究,目前还没有一个定论。董事长非常重视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之后具体措施公司会相继公告。目前先回答好交易所问询,然后把这个事情自查清楚。

12月30日开盘,昊华能源股价一字跌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