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头条搜索对阵百度搜索:说好的“全网搜索”都是骗人的

作者:李珠江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针对百度起诉今日头条的不正当竞争,12月30日,今日头条在《头条搜索关于“品牌保护”的说明》中回应称:“头条搜索一直支持品牌保护;无论品牌方是否购买头条搜索的广告服务,都会获得这一原则的保护”。

12月19日,百度旗下“好看视频”和“百度视频”称今日头条利用“头条搜索”干预视频搜索结果,起诉“今日头条”不正当竞争。

今日头条的回应,显然没有涉及百度的起诉要点。

三场“搜索大战”一地毛

今日头条推出搜索业务后,与百度在搜索领域的战火越烧越烈,共发生了三次大规模“碰撞”。

第一回合发生在2018年1月,今日头条称将起诉“百度”,因其利用垄断优势进行“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在百度搜索“今日头条”相关内容时,排序第一的搜索结果,是百度旗下的自媒体平台“百家号”发布的“旧闻”。排序第二的搜索结果,是“今日头条官网”,但是却用红字标出警告:“提醒:该页面因服务不稳定可能无法正常访问”。

百度回应称此控诉为今日头条发展困境的焦虑。

第二回合发生在2019年4月,百度和今日头条相互起诉对方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百度起诉今日头条窃取“TOP1”搜索结果,要求字节跳动立即停止侵权,赔偿相关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共计9000万元,并连续30天在其APP及网站首页道歉。

紧随其后,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起诉百度窃取海量视频,并提出同样赔偿:立即停止侵权,赔偿9000万元,并在百度首页连续道歉30天。

第三回合的战斗发生在2019年12月19日,百度再次起诉今日头条不正当竞争。

面对双方的你来我往,网友戏称“一个是广告满屏”,一个是“站内关系户”,都和当初说好的全网搜索相差甚多,不是说了做搜索的星辰大海,怎么都变成了眼前的一亩三分地了?

所谓的“全网搜索”都是“耍流氓”

近几年,因为一系列的“营销操作”和“竞价排名”,百度的内容和口碑都大幅下滑,尽管饱受诟病,在国内目前的搜索服务中,百度还是处于头部地位。

StatCounter Global Stats数据发布的《2019年中国搜索引擎市场占有率情况》显示,截至2019年7月份,中国搜索引擎三大市场(全平台、PC、移动端)份额百度都稳居第一,在移动端市场的占有率中,百度份额高达87.63%。

尽管有搜狗、360搜索以及国外搜索服务平台等,百度已经建构起的搜索壁垒也不是那么容易能够被突破的。

今日头条却选择此时进入搜索服务,也是有其自己的考量:流量+资讯=搜索。

根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6月,今日头条月活达2.6亿,日活1.2亿,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次数达到12次。

凭借强大的月活量和日活量带来的巨大流量,在综合资讯领域处于先行者的今日头条,转而要做搜索服务,也就是所谓的“全网搜索服务”。

2019年3月,字节跳动宣布今日头条APP中上线搜索功能,当时的搜索以今日头条的站内内容为主。

2019年8月1日,今日头条全网搜索功能正式上线,并称不再局限于今日头条站内。

GPLP犀牛财经通过今日头条手机客户端内的“头条搜索”,搜索“基因编辑婴儿”,发现搜索出来的内容大多是属于今日头条站内的资讯和微头条等,第三部分则是和“基因编辑婴儿”相关的百度百科。这和宣称要做“全网搜索服务”的目标有些不相符。

百度搜索也类似结果,搜索结果基本都指向百家号等百度的自家产品。

无论是口碑日益下滑的百度,还是不温不火的360搜索,用户希望看到的是一个有质量、有内容的“全网搜索服务器”,而不是一个关于自家网站的搜索器。

搜索服务的路上,头条搜索和百度要做的,还有很多。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