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欲谋求中概股“生鲜第一股”:乐活天下赴美上市背后疑点重重

作者:虞漾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19年的冬天,对于生鲜电商行业来说,注定是个难捱的季节。

11月,生鲜电商呆萝卜陷入关店和资金链断裂危机,社区生鲜电商平台妙生活关闭其在上海的80家门店;12月,主攻武汉市场的生鲜电商吉及鲜,宣布融资失败,上海易果生鲜旗下的我厨被叫停。

有人把生鲜电商这样的结局归结为融资环境的寒冷,也有人觉得生鲜电商本就是一门“烧钱”的生意,很难做成。

然而,就在生鲜电商企业们“战战兢兢”艰难过冬之际,有一家生鲜电商企业却已经开始谋求“上岸”了。

12月30日,乐活天下更新了招股书,欲谋求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然而,覆巢之下无完卵,乐活天下虽然在谋求赴美上市,但其背后所面临的危机仍然不可忽视。

资金链持续承压

事实上,在生鲜电商面临严峻挑战的时间节点,乐活天下的业绩水平可以说是一丝亮色的存在。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数据,乐活天下2016年10月1日到2017年9月30日的总营收为5727万美元,净利润为514万美元;到2018年9月30日,乐活天下的总营收为8519万美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为878万美元,同比增长71%。

从2018年10月1日到2019年3月31日6个月,乐活天下的总营收为4492万美元,同比增长43%,净利润为264万美元,同比下滑15%。

从业绩水平上看,乐活天下在生鲜企业频频暴雷的危机中还能够做到营收持续增长确实不容易。然而,在营收持续增长的同时,乐活天下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也在不断增长。

根据招股书数据显示,乐活天下在2017年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净流出63万美元,2018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净流出2.9万美元,然而,到2019一季度,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净流出竟高达466万美元。

与此同时,乐活天下的负债金额也在不断攀升。

招股书数据显示,乐活天下截至2017年前三季度的总负债金额为423万美元,资产负债率为17%;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的总负债金额为665万美元,资产负债率为19%;而截至2019年一季度,乐活天下的总负债金额竟高达1532万美元,资产负债率为33%。也就是说,乐活天下半年内的资产负债率扩大了将近一倍。

由此可见,乐活天下面临着资金周转不灵、经营风险进一步扩大的危机。众所周知,生鲜企业能否做下去的关键就在于是否有庞大的资金规模做后盾,而乐活天下所面临的资金问题很可能是其急于赴美上市募资的缘由。

上市之外疑云密布

除却资金风险因素之外,乐活天下上市背后是高管离职、2018年财报未披露的重重疑点。

根据乐活天下的公告,2019年3月18日,李丽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其担任的董事会秘书职务;4月8日,乐活原财务总监唐启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6月5日,乐活天下原监事毛武美、段泽天申请辞去公司监事一职。

在乐活天下准备赴美上市的关键时期,乐活天下的高管却接连离职,不得不让人起疑。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乐活天下赴美上市之前,其已经于2016年8月19日在新三板成功挂牌,2017年5月30日进入新三板创新层,2018年7月19日召开了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

2019年4月22日,乐活天下发布公告称公司原定于2019年4月24日披露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但由于该公司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尚在审核阶段,公司预计无法在2019年4月30日前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

而在此背景下,乐活天下却急于赴美上市,其中是否有其他的深意值得琢磨。

乐活天下作为一家通过自主开发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展生鲜产品批发业务的公司,其风险与疑点颇多的危机能否获得国外资本市场的支持值得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