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达摩院2020十大科技趋势预测:科技已成为阿里业务体系一部分

作者:夏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回望2019年,AI芯片崛起、智能城市诞生、5G催生全新应用场景……达摩院去年预测的科技趋势一一变为现实。

科技的未来,就像大航海时代,只有最勇敢的舵手,才敢勇闯无人区。

2020年1月2日,阿里达摩院的趋势预测报告如约而至,这是继2019年1月2日,阿里达摩院发布的第二份科技趋势预测报告,围绕AI、芯片、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量子计算等领域,达摩院继续提出最新趋势,并断言多个领域将出现颠覆性技术突破。

其中,2020年达摩院公布的10大趋势包括:人工智能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演进、计算存储一体化突破AI算力瓶颈、工业互联网的超融合、机器间大规模协作成为可能、模块化降低芯片设计门槛、规模化生产级区块链应用将走入大众、量子计算进入攻坚期、新材料推动半导体器件革新、保护数据隐私的AI技术将加速落地、云成为IT技术创新的中心。

科技行业从来不缺乏趋势预测,但不管是咨询公司如 Gartner,还是科技媒体如 Wired 甚至 MIT 科技评论,几乎所有的科技趋势预测都会演变成“空中楼阁”,要么还是处在实验室阶段的科技,要么就是落地却毫无价值的“伪科技”。

但是反观达摩院,不管是“平头哥”成立一年后在2019年的云栖大会上发布了全球最高性能AI推理芯片含光800;还是发布的AIoT芯片平台,命名“无剑”;再到给出新的行业发展动向——模块化降低芯片设计门槛。

从专用芯片到芯片平台再到造芯,阿里达摩院的探索与预测并不是凭空而来,从阿里达摩院发布的科技趋势预测来看,这些预测的科技作为达摩院以及阿里巴巴科技布局的一部分,已经体现在阿里巴巴的业务体系变革中。

或许在2009年谁也不会想到,当敲下第一行飞天代码之后,会开启一个阿里巴巴科技赋能的时代,而从2009年到2019年无疑是阿里巴巴商业成功的十年。

现在是2020年,阿里站在了这个开年的时间点上,再次发出了新十年之约,可以说,科技浪潮的新十年开启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