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9中国汽车行业告别白银时代 2020青铜时代谁主沉浮

作者:微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回顾2019年,对于整个行业来讲,可以说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梦醒了,一切都结束了。

这个汽车行业的一个片段:

2019年12月28日晚,北京朝阳大悦城的周围,还是和往常一样的拥堵,数以千计的汽车趴在马路上,根本动弹不得,看不出一丝汽车行业萎靡的现象。

这不由让人猜测,车市正处繁华期。

然而,当2019年前11月的销量同比下滑9.1%的成绩,浮现于脑海中时,这才可以确认的是,中国车市正在面临近十年最难熬的寒冬。

梦醒时分,车市的这个寒冬显然更加煎熬。

01 自主,需要时间变现努力

没人能否定汽车自主品牌的努力,即便他们的市场份额还在缩减。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1月,中国汽车市场累计销量为245.7万辆,同比下滑3.6%,达成连续17个月销量同比下滑的“壮举”。

在此番情况之下,汽车自主品牌也结束了前几年的市场爬坡,开始突然下跌。

虽然很多人开始怀疑造车者的努力程度,然而事实上,这些象征中国汽车制造业的玩家,真的从未松懈——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在2019年,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们发布了70款左右新车。

比如,仅吉利一家就占据10款,长城汽车刨除长城炮的皮卡系列,发布4款,长安汽车、比亚迪则发布8款,其他品牌大概在1—5款左右。充分完成了“多生孩子好打仗”的战略布局。

只是,可惜的是,车市寒冬之中,“多生孩子好打仗”的战略并未奏效。

河北廊坊的一家汽车4S店销售表示:“可以理解主机厂多造几款车的心思,但是也请避开同门竞争。”其言下之意,无非是在埋怨主机厂生产的同质化产品有点多。

这样的情况不止在一家有所体现,在GPLP犀牛财经走访北京周围多家4S店之后,发现大多数自主品牌都有一些同门竞技的现象,最后连销售都不知道要推荐哪款给客户。

同质化略显严重,还不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的唯一原因,其品牌影响力低,也是关键因素。

众所周知,2019年之前的自主品牌的优势,主要来自于SUV车型的火热,毕竟对于一般的消费者而言,合资品牌及进口的SUV的售价普遍偏高,而自主品牌的售价却都在15万元之下,其中的性价比优势让它们获得了消费者认可。

然而,在2019年之后,由于整体经济的紧缩,一些消费者则将目光转而投向相对保值、性价比更高的合资品牌和进口车。

乘联会发布的2019年11月全国乘用车市场深度分析显示,11月份SUV车型累计销量为88.2万辆,同比上涨3.0%。

其中自主品牌虽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总销量高达48.2万辆,但同比2018年的销售量,整整下滑5.4%。

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了,SUV车型的增长,受到了合资品牌及进口车型的助力。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解释到,中国自主品牌的产品竞争力与品牌影响力仍与合资品牌有所差距,这在车市整体向好的情况下表现并不明显。但眼下车市持续遇冷,这种差距就开始逐渐显现。

值得庆幸的是,作为领头羊的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早已未雨绸缪,提前成立了品牌领克和WEY。但可惜的是二者依旧处于成长期,年均销量不足7万辆的成绩,注定短期内撑不起大梁。

从逆向开发、低价搏量,中国的自主品牌已经渐渐度过了学艺期,来到了“自主”的门槛,但毋庸置疑的是,接下来的路,将会更难走,也更需要时间去变现。

02 合资,半冷半热布局未来

“一半是烈焰,一半是海水”。

冷热共存,这是合资品牌2019年真实的写照,或许押注电动化,则是其豪赌对未来十年的唯一选择。

2019年12月4日,本田汽车发布的2019年11月份销量业绩显示,该品牌在华累计销售14.03万辆,同比增长2.6%。

其中广汽本田的销量为6.90万辆,同比增长2.0%;东风本田的销量为7.12万辆,同比增长3.3%。

具体到车型上,总计有6款车型销量过万,分别是广汽本田的雅阁、缤智、凌派和东风本田的CR-V、XR-V、思域。其中思域销量表现最佳,保持着连续6个月销量突破两万辆。

截至2019年11月30日,本田2019年在华销量总计141.16万辆,同比增长13.8%。基本完成2019年销量目标。

不仅如此,本田在华已完成新车型的换代与上市。其中新车型皓影更是被寄予厚望,其订单也在三天前就超过2万。

与本田保持相同架势的,还有同门师兄弟丰田汽车。

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丰田汽车在华累计销售129.42万辆。

其中一汽丰田累计销量达到67.00万辆、广汽丰田累计销量达到62.42万辆,算上雷克萨斯的18.00万辆,丰田汽车旗下产品已在华销售已超过147万辆。

当然作为老牌霸主的德系,虽然没有像日系那般保持着高速增长,但在前11个月,已经有着2.6%的同比增长。

然而,在日系和德系高速增长的同时,韩系、美系、法系、其他欧系却是出现下滑,

其中法系更是暴跌53.7%,全年销量仅为13.63万辆,不及本田11月的销量。

对此,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作为法系销售的主力,标致雪铁龙在2019年表现很差,前10月销量为10.07万辆,同比减少54.83%。

不仅如此,在2019年的投诉榜上,雪铁龙C4L和标致408更是排在前十榜单之中,46.04%和23.38%的投诉率,称得上旷古烁今。

如此看来,合资品牌也是“冷热两重天”。

然而,面对未来十年的选择,几乎所有合资企业步调一致:

2019年12月17日,据媒体称丰田中国及丰田汽车在华合资公司高管层,将迎来一轮人事调整,涉及公司包括雷克萨斯中国事业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三家企业,消息表示,丰田汽车在华事业部的三则人事任命,将于2020年1月1日正式生效,其目的或许是完成在中国的电气化布局。

对此,丰田汽车表示说,“考虑中国市场和其他亚洲市场的重要性,决定将中国和亚洲地区分开,并认为“该举措能使每个业务和区域的领导人快速实施决策,加强和加速执行能力。”

与之密切相关的是,在2020年,丰田汽车将会在华市场开始电动化变革,包括雷克萨斯在内的所有产品皆无列外,而这时进行人事变动,或许成为上述观点的佐证。

而更早之前,标致雪铁龙在广州车展上,首发的电气化产品标致2008也登场亮相,本田汽车大力推崇的混动汽车,也在华取得一定的销量成绩,更别说BBA屡屡被提及的电气化布局,可以看到的是,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他们已经准备享用。

与此同公司,在准备电气化转型的同时,大众汽车、通用汽车、福特汽车、戴姆勒集团、BMW集团都在裁员,通过节省成本减轻转型负担。

国内某汽车制造商的市场经理表示,汽车电气化已然成为相关部门关注重点,在此期间将会出现大规模的空白市场,这也是国内外企业,为何冒着短期亏损的风险,却坚持做的原因。

03 新势力,渡劫才能留下精品

除了早早站稳脚跟的自主势力及合资外,造车新势力也渐渐被消费者熟知,不过,与2018年的风头日盛不同,2019年的蔚来汽车算是在无数人的批评与吐槽中前行。

前段时间,一篇“2019,最惨的人”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李斌这个名字又一次登上的媒体头条位置,但可惜的是,李斌的名气大不是有多成功,而是有多可悲。

2019年,蔚来汽车先后经历3次自燃,因为电池问题被迫召回5000多台ES8。随后又陷入财报季的亏损影响,导致市面上一片看衰。

紧接着,蔚来又爆出资金链紧张,此前放出消息说要百亿、数十亿出资的金主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到了年底,前CFO谢东萤也宣布下船。

一连串的事,一次又一次的冲击者李斌那桀骜的心,也让这个口出狂言,说江淮的工厂不比保时捷差,Q3财报发布后,取消电话会议的他,变的冷静下来。

相较之下,他的老对手兼朋友李想,反倒是年终受到了刺激,交付首日屡屡曝光的小问题,也是辜负了2019年初两小时订单破三万的期待。

一位理想ONE车主表示,他有些难以理解的造工,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多等小毛病,如果连汽车之家的前老总都避免不了,造车新势力他又敢去相信谁。

当然,这位车主说的确实有些武断,但无法否认的是,造车新势力的麻烦实在太多,像威马汽车与吉利的商业机密案件,小鹏汽车前段时间因换代而面临的维权,都是令人头疼的现实问题。

04 这是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2019年4月,工信部确定7月1日开始,部分经济发达的省市率先实行新上市乘用车国五转国六政策,引发车市变动,响起了一片哀嚎。

可以看到,在随后的三个月内,国五车库存成灾,经销商降价都卖不掉,只能减少了国六新车的上市,甩卖国五。这也导致整个第二季度销量惨不忍睹,同比下滑超13.6%。

到了下半年,车市虽有小幅回暖,但依旧不改下滑确趋势,导致2019年汽车指数涨幅也低于比沪深300大约低15个百分点,其表现不尽人意。

具体到各家整车制造上市公司,根据Mysteel整理汇总的28家上市车企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超过半数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都表现为负增长,长安、北汽蓝谷、一汽轿车等车企甚至出现了盈转亏迹象。

而长安汽车净亏损超过26亿元,力帆股份、众泰汽车、海马汽车、一汽夏利等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中国可以用40年变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华为、小米这些手机制造商都能把三星、诺基亚打的满地找牙,而汽车行业,中国的制造商实在不争气。

然而,换一个角度来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曾表示,我国汽车产业高速增长期已经结束,进入到了市场和产业结构调整期,低速发展是发展常态,行业从增量竞争向存量竞争转化,数量增长已经不是主要的,而质量的提升更重要。因此,汽车行业也在走向成熟。

言下之意,如今的寒冬更像是一个火炉,所有的整车制造商在里面被锻炼,最终出现几个烈火金刚。

2019,这是汽车行业迎来夜幕的开始时间,也是迎来黎明的倒计时。

当无数汽车从业者,开始念叨这句话时,就已经说明,汽车行业的“百家争鸣”迎来终结,等待着不仅是一场“血”的洗礼,也是下一个辉煌时代,只可惜这次的夜幕或许会更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