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顺心捷达1年多神速杀入万吨俱乐部 快运市场或迎巨变

作者:林潇潇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日,顺心捷达召开2019年快运总结大会。会上,顺心捷达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偲海回顾总结了顺心捷达取得的成绩,并对新一年的目标做出了展望。

顺心捷达营运管理中心负责人吴雨轩在2019年快运发展报告上,首先分析了目前零担市场定位,随后对目前顺心线路数、场站数、运力、产品、服务等做了详细的介绍。

此次大会,顺心捷达宣布正式进入万吨俱乐部(日均货量破万吨),且拟在2020年推动与顺丰快运全面融通。快运市场再次陷入头部玩家的争夺战,只是这次,顺丰速运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加盟与直营并行 

2015年开始,顺丰速运推出重货业务瞄准快运市场,采用最初的直营模式。

2018年3月,顺丰速运斥资17亿收购广东新邦物流有限公司业务,将快递和物流两家合二为一,在新邦的基础上成立新的公司“顺心捷达”,并保持独立的品牌。顺心捷达以加盟制为主,计划2018年布局3500个网点,达到每月30万吨的货量,实现市级全覆盖;2020年建成全国性网络,实现12000家网点,乡镇全覆盖。

2019年6月27日,顺丰速运投资5000万成立深圳顺丰快运公司,有意剥离快运业务使其独立发展,并采用直营模式,提升服务品质。

当时业内人士猜测顺丰快运与顺心将融合发展,在此次的总结大会上,顺心捷达表示,要“保持竞争力,推动与顺丰快运全面融通,提升营运效率,赋能盟商”印证了许多人的猜想。

黄偲海在会上分析指出,目前行业货量往头部企业聚集,行业进入洗牌期竞争异常激烈,已经从单一的成本比拼迈向组织效率等综合维度的竞争。因此,未来双方将从科技是核心驱动力、组织是核心生产力、文化是核心凝聚力、底盘是核心竞争力四个大方向进行融合。

双方融合的核心是信息流、资金流和货物流的三流合一,融合的好处是顺心捷达定位是加盟型全网企业中端市场,与顺丰快运直营中高档市场正好形成互补优势。

行业新一轮洗牌

目前,市场上万吨俱乐部以内的成员共有9家全网型的快运企业,包括德邦快递、安能快运、百世快运、顺丰快运、壹米滴答、中通快运、跨越速运、韵达快运以及顺心捷达。德邦在快运市场的地位遥遥领先。

相关资料显示,进军万吨俱乐部,德邦耗时16年,安能耗时4年,百世快运耗时5年,壹米滴答耗时3年,中通快运与韵达快运均耗时2年。而完成这一进程的顺心捷达仅用时1年多,可谓发展速度迅猛。

这与背靠顺丰不无关系,顺丰速运近期又与菜鸟网络达成物流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双方携手合作,通过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充分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为客户和加盟商伙伴提供优质高效的物流服务,同时,双方将在时效提升、大数据应用、服务标准化、行业诚信体系等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让物流更智能,客户更省心。

但在总结大会上,吴雨轩表示,顺心捷达2020年将通过网络铺设、线路开设、产品优化、系统优化、管理优化和底盘融合六大措施,致力于实现全国网络突破1万+(其中区县覆盖81%、乡镇覆盖72%)、货量实现300万段(日峰值2万吨),向全网加盟网络第二梯队迈进的目标。

可以说,顺丰虽然已在快运市场取得不俗的成绩,发展势头强劲,但要赶超德邦,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