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国首例地方快递业价格规范出台 致胜之道不止于价格

作者:林潇潇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每年的双11、双12,快递公司通常会伴随着一波整齐划一的涨价潮,消费者还不一定能及时收到货物,面对快递公司的涨价乱象,快递监管部门会出面约谈快递公司,但往往收效甚微,不过,这一现状在近日得到了改变。

12月26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北京市快递业价格行为规则》,旨在规范本市快递业价格行为,保护消费者和经营企业合法权益,建立和维护公正、公平、公开的快递市场价格秩序,《规则》围绕保障消费者知情权,禁止价格欺诈、价格垄断、串通涨价等行为,列出了12条不准的情形。

这是目前国内首个针对快递行业的价格行为规则,首次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对快递价格进行了明确规定。在快递业转型升级的下半场战事中,此时《规则》的出台具有重大意义。从草莽时代到现在,快递业经历了从价格的比拼到综合能力的比拼,新时代也已经到来。

价格战由来已久

中国的快递业起源于1993年的桐庐,申通快递创始人聂腾飞和妻子陈小英最早杀入快递行业。当时和聂腾飞一起创办申通快递前身的詹际盛另起炉灶创办天天快递,2017年天天快递被苏宁云商全资收购。1998年,聂腾飞在去宁波出差的路上发生车祸,当场身亡,聂腾飞的弟弟聂腾云在1999年出走,创立了韵达快递,申通交由陈小英兄妹掌舵。

之后,申通的财务张小娟联合丈夫喻渭蛟成立了圆通快递,申通的商学兵拉上同村人赖海松成立了中通快递。民营快递的“桐庐帮”逐渐成形。另一头,王卫于1993年在广东顺德成立了顺丰速运。

给快递业带来巨大改变的是电商的崛起,2003年,淘宝网成立,两年之后,淘宝网打败当时具有全面优势的eBay易趣,并开始把竞争对手们远远甩在身后。偶然的机会,圆通的喻渭蛟发现与淘宝合作是个机会,于是火急火燎地跑到杭州与马云洽谈合作事宜。当时马云也在寻找快递公司解决物流问题,双方一拍即合,只不过,马云提出了一个要求,快递单价要降到8元,要知道,当时的邮政快件单价是22元,普通民营快递单价18元。喻渭蛟狠下心与马云签订了合作协议,圆通的快件量顺势上涨,不久之后便超过了申通。

由圆通掀起的首场价格战随即席卷“通达系”,他们纷纷寻求与淘宝的合作。往后的时间里,快递大佬们展开了他们多年相爱相杀的角逐,价格战也从未停止。

2019年,义乌的价格战达到空前,申通放出9毛钱一单的价格争夺件量,公司老板上半年亏损到甚至要拿自己的厂房抵押给银行。价格战的白热化,逼得各快递公司老板不得不走访义乌进行谈判,最后规定各公司最低票价不得低于2.2元,义乌价格战熄火。

致胜之道不止于价格

价格战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快递业面临着从恶性竞争到良性发展的转变,快递公司面临着业务全布局,以及加强技术与管理投入,通过降本增效来降低运营成本等问题。

中通在通达系快递公司中,长期保持优势地位,稳坐第一把交椅。究其原因在于其成本管控、网络布局、管理能力等领先于同行,就成本端来说,其优势得益于干线车辆直营化和分拣设备自动化;网络方面,中通快递通过加强末端揽派环节的广度和密度,降低成本;管理结方面,通过股权结构的调整,逐渐实现了与加盟商、员工利益共享。

继中通宣布年业务量突破百亿票后,韵达近期也宣布2019年业务量突破100亿票。韵达在快递业的竞争格局中,成长最为迅猛。中金证券表示,韵达通过精细化管理、资产投入(尤其是自动化设备)和信息化建设实现运营效率的提升,凭借不断提升的服务质量获得市场份额。这与韵达走“以快递为核心,融合周边产业、新业务、新业态的多层次综合物流生态圈”的路线不无关系。

可见,如今,快递公司取胜的关键早已不是价格战,快递公司进入了换道超车的新时代,新的竞争压力下,仍存在很大变局,各家快递公司大有可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