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5G网络遥遥领先,中国移动引领5G商用推进

  在2019年11月中旬召开的2019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向大家介绍了移动5G网络建设的最新进展。他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已在全国首批50个城市建设5G基站4万余个,在300多个城市开展5G网络建设,发布44款5G商用终端及解决方案”。

  前不久,在5G中国创新百人会暨5G运营商百人创新节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分享了移动在5G网络覆盖上的科学部署工作,“移动2019年已经在中国340个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12个业务示范城市”。

  最近一段时间的5G“热点”新闻表明,近期中国移动在5G覆盖层面的“深度”与“广度”正不断提升,5G商用正式到来之后,中国移动正以“碾压式”的5G覆盖优势来加速推进5G网络走入千家万户、走进各行各业。

  就在上周日,笔者也在南京鼓楼地铁站、新街口、夫子庙、南京南站和南京禄口机场这五个热门地点进行了简单的实地测速,相关数据也呈现出同样的结果。

(南京鼓楼地铁站,左电信、中移动、右联通)

  在南京地铁4号线鼓楼站,中国电信的下载速率是141M/S,上行速率是45.3M/S;中国移动的下载速率是826M/S,上行速率是24.4M/S;中国联通的下载速率是173M/S,上行速率是44.2M/S。在测试中,笔者发现该区域没有电信和联通的5G信号,鼓楼对于南京电信来说是地标性区域,没有5G信号实在是难以想象。为了测试移动状态中的5G速率,笔者也乘坐了一趟地铁,在行进中发现,中国电信的下载速率是128M/S,中国移动是803M/S,依然有5G信号,中国联通是139M/S。

(南京地铁4号线运行中,左电信、中移动、右联通)

  在新街口区域,中国电信的下载速率是339.71M/S,中国移动是1036.01M/S,中国联通是73.84M/S,新街口是南京中心区域,从测试来看,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都已经有了5G的覆盖,中国联通似乎尚未在此覆盖5G,落后了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

(新街口地区,左电信、中移动、右联通)

  在夫子庙区域,中国电信的下载速率是707M/S,中国移动的下载速率是905M/S,中国联通是176M/S,作为南京最知名的景点之一,夫子庙地区的人流量也是庞大的,我们从数据中也可以看到,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依然在此覆盖了5G,中国联通的5G信号依然没有。

(夫子庙地区,左联通、中移动、右电信)

  在南京南站区域,中国电信的下载速率是403.82M/S,中国移动是741.92M/S,中国联通是101.70M/S,同新街口区域和夫子庙区域一样,5G信号依然只有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可是中国联通的5G信号还是找不到。

(南京禄口机场,左移动、中联通、右电信)

  在南京禄口机场,中国电信的下载速率是290M/S,中国移动的下载速率是746M/S,中国联通的下载速率是290M/S,这是三家运营商里唯一一个全都覆盖5G的区域,只是从下载速率上看,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还是弱于中国移动。

  从以上五个重点地区的实测数据来看,部分区域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5G信号还未覆盖到,再次说明中国移动的5G信号覆盖面要优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覆盖面最广,下载速率也是最高,其次是中国电信,最后才是中国联通。

  5G覆盖优势明显,移动实力“碾压”竞争者

  从投资规模、组网速度、商用推进节奏等种种维度上来看,以移动、联通、电信为代表的三大运营商们已经划分好了各自的“势力版图”。在这其中,电信和联通已经失去了和移动“掰一掰手腕”的机会。

  当然,“烧钱”的5G组网是为了发掘5G商用时代巨大的市场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联通和电信即便追赶不上移动的步伐,也不会轻易“放弃”5G部署。为了能够与移动抗衡,联通和电信此前签署了《5G网络共建共享框架合作协议书》,对外宣布将共建3.5G频段、200M频率的5G基站。

  从单个运营商的角度,联通和电信的5G基站数量与移动不在一个数量级。共建之后,联通和电信的推行节奏又赶不上移动目前不断加速的5G覆盖进度,这几乎宣告了移动已经成功延续自己在4G时代的行业地位,继续成为5G时代“王者”。

  更何况,三大运营商之间各有各的“小九九”,联通与电信虽然共建了,但此后的具体业务推行及协调工作还面临大量的变数,双方能不能实现基本的一加一大于二都还是个未知数。

  而即便联通和电信能够在未来的某个时间点里形成合力,双方联合起来的力量也仍然与移动存在着不小的差距。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移动在2019年计划投入的5G网络建设预算为240亿元,联通和电信加起来的预算也就只有170亿元。再结合目前的具体5G建设情况,中国移动在5G基础设施、5G商用推进上已取得难以追赶的优势。

  另外,移动在5G覆盖层面的优势正直观体现在速率表现上。相关测速数据显示,从速率数值上来看,中国移动目前也是5G网络表现最优的那一家。

  上月,腾讯新闻在北京选取了多地对即将正式商用的5G网络进行了实地测速。以东长安街(新东方天地)测速数据为例,中国移动5G网络下行平均速率约为637Mbps,上行平均速率约为53Mbps;中国联通5G网络速率下行为228Mbps,上行为14.3Mbps;中国电信5G网络速率下行为111Mbps,上行为14.5Mbps。

  而在西长安街(职工之家)、北京邮电大学、金融街、丽泽SOHO等其他测速地点,移动均表现出比联通和电信更快的相关速率表现。

  5G商用推进,说得好不如做得好

  目前,从公开的数据来看,截止到12月底,江苏移动公布的基站建设数已近8000个,2020年将建成3万个基站,率先实现江苏城区与县城5G连续覆盖,助力各行各业快速发展;江苏移动5G终端数量已近30万户,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同时,江苏移动5G网络和千兆光纤宽带的普及,为5G时代城市建设带来了强大动力。

  再看全国的数据,2019年中国移动牵头5G国际标准关键项目58个,获得的5G专利超1700件;建设开通5G基站超5万个;在50个城市提供了5G商用服务;引导终端厂商推出了32款5G终端;在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智慧医疗等领域实现了51个应用示范项目落地。

  众所周知,目前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的基站数量排第一,基站数量意味着覆盖面,只有5G覆盖的地方才能享受到快人一步的5G服务。据了解,在江苏,全省十三个地市都开展5G基站建设,其中在南京、苏州、无锡城市区已实现连续覆盖除此之外,中国移动牵头5G国际标准关键项目58个,获得的5G专利超1700件,这在全球运营商中也属于第一梯队。

  如果说2019年是5G元年,那么2020年将是发展年,5G会在技术、运营、服务和生态上得到更多的扩充和提升,中国移动作为行业的领先者,势必会引领行业将5G应用的更加广泛、更加成熟、更加繁荣。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