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马云:钱不等于富贵!我爱富贵但不一定爱钱

  科技先生1月7日讯,马云在乡村教育《重回课堂》上开讲,他对富贵做出了新的定义。

  “很多人说我不爱富贵、不喜欢钱。其实我爱富贵,但不一定爱钱。”马云说,他所说的“富贵”,富是思想的富裕,贵是品质的高贵。所以他觉得很多人有钱,并没有什么思想。

  不过他认为,一个人如果赤手空拳变成一个很富的人,他一定有独到之处。但他看到很多人凭运气赚了一时的钱,但不久也会一点点输光。他认为这是由于自己的能力太差导致的,”所以我觉得想象力、创新力、创造力才是真正的力量。”

  对于教育,马云认为,以前说人要有情商、智商和爱商,现在还应该有逆商。“有些人要有逆境商,要有抗击打能力,孩子们也应该具备这些能力,并且要有全局观和未来观”。

  他说:“优秀的人,永远为未来寻找方向。挫折的人,永远为自己的失败寻找借口”

  同时,马云还表示:“阿里的员工能够熬上3年非常难,熬到10年在阿里是宝贝,因为他们进来时25岁,35岁的时候这帮人已经很了不起了。为什么送出去?因为这批人经过阿里的严格训练,对数字经济、对执行力、对管理、对文化的理解超越了很多其他公司,他们就应该到政府部门、到大学、到其他地方,他们不太在乎、已经不是太关注自己的生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