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二手车的下半场 瓜子开始了“质量革命”

作者:温酒小二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想要购买一台二手车,很多人第一件事便是在瓜子二手车的网站上看看价格。

曾经,在“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习惯下,“瓜子价”已成二手车价格衡量标准。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这是瓜子从一家刚创立的企业发展到一个二手车行业的头部玩家的“杀手锏”。

如今,作为二手车行业的头部玩家,在接下来的发展当中,瓜子靠什么继续保持“头把交椅”?

车好多CEO杨浩涌想的非常清楚,那就是“质量”。

 二手车需求在变

二手车相对于新车的特点是什么?

“一车一况一价”。

每一台二手车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需要“一事一议”。

在2012年二手车电商尚未出现之前,众多中小型二手车商的交易,就是以不透明的价格、不透明的车况而闻名。

对于传统二手车车商而言,他们往往以“中间商”的身份参与交易环节,并以差价模式赚取利润,为压低买入价、抬高卖出价,在交易过程中很容易出现混淆车况、隐瞒车辆真实价值甚至“见人下菜碟”的情况,从而导致车辆价格无法实现真正的透明。

可以说,在那段时间内,同一辆车,面对三个人就会有三个价格,卖多少钱,全凭卖家心中的一杆秤。车价不透明导致二手车市场给人以水深的印象,严重阻碍二手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用户购买二手车最大的障碍来自价格的不透明,绝大多数用户最关注价格,在二手车电商的选择上,用户非常关注规模是不是最大。

当瓜子二手车打出“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时候,可以说,这立马获得了用户的认可,以一己之力改变了整个行业现状——在后续4年当中,伴随着瓜子二手车的规模越做越大,二手车市场价格逐步缩减、日趋透明,与此同时,车商的整个盈利模式也随之发生了变化,逐步由“靠吃差价”开始转向通过提升周转、对接金融等模式获取利润。

如今,在瓜子二手车等头部电商的影响下,中国的二手车行业成功的度过了混乱期,并开始向下一个阶段发展。全球知名研究机构Ipsos(益普索)调查表示,目前中国二手车行业正在由价格敏感型向品质敏感型转变,其中约65.9%的二手车买家将车况质量和售后保障视为影响购车决策的最关注因素,车辆价格的关注度已经下降至21.0%。

这也就是说,目前在二手车交易时,用户对于车况、售后保障的诉求与关注要远高于车价。

杨浩涌也曾表示:“二手车的战争已经进入尾声,和平年代才能搞建设。”

言下之意,也是表示解决了在二手车“一车一价一况”中的价格问题后,行业接下来就是解决“一况”的质量问题。

 瓜子随需求而变

“自古成就大功业者皆善于审时度势,应时而出,择机而动,视情而变。”——曾国潘

对于一家企业来讲,跟随市场需求而变,这是伟大企业的基因。

瓜子二手车也同样如此。

当行业发生了变革,瓜子二手车也顺势而为,同时调整了企业策略——2019年12月16日,北京酒仙桥瓜子二手车总部内,杨浩涌在众多媒体人面前,讲述着瓜子二手车日后的发展战略,而他背后的屏幕上,有四个大字被特意引出,那就是“质量革命”。

顾名思义,“质量革命”就是瓜子二手车将在不增加用户成本的前提下,全面严控车源,增加车辆检测技术、整备投入,车均投入3000元用于车辆品质升级,为消费者提供大幅领先行业水平的车辆品质与服务保障,推动行业信任升级。

在售后保障方面,瓜子还将会推出7天无理由退车,30天车况保修等远超行业水准的保障,维护用户利益。

据悉,瓜子的7天无理由退车是目前国内最高标准的保障体系,即便是国内线下二手车市场最严格的花乡市场,也只能提供商户3天可退,且前提是用户自证车辆存在问题,如事故车、水泡、调表等。

如今,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瓜子二手车将主流车型调表车判定准确率提升至超99%,可以说,目前的瓜子二手车拥有拥有全球领先的检测体系;其车均整备投入提升至车价的2%,接近美国CarMax的整备标准。

“我们希望本次的质量革命,将瓜子整体的车况保障和售后服务提升至全行业最高的水平。我们相信这对行业也将会带来积极的影响,只有行业变成可信任的行业,二手车行业才能成为主流行业。”瓜子二手车负责人表示说。

当然,从行业上来讲的话,像瓜子这样的电商平台在拥有一定市场规模后,继而追求“高品质”乃是大趋势,这一点,我们可以在淘宝、拼多多的转型方面看到类似的影子——早期,通过低价搏市场,等到市场价格基于稳定之后,这些平台纷纷开始追求品质化。

简单而言,早期低价做规模是解决温饱问题,如今追逐产品质量高标准,而是一个向小康时代迈进的过程。

对此,杨浩涌表示,“过去4年,‘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像一颗钉子打破了二手车行业的固有格局,也使瓜子二手车实现了第一波高速增长。而现在,我们要把质量革命变成击穿行业的第二颗钉子,为集团二手车业务带来第二条高增长曲线。”

从4年多以前重新出发,到现在账面上还剩下的50亿元;从早期的不盈利,到2019年11月已经实现集团盈利,瓜子接下来的路,值得期待。

 新需求也需要新规定

瓜子“质量革命”的梦想能够实现吗?

这值得讨论。

从行业来讲,中国的主流二手车交易仍集中在线下有形市场,除了主流互联网二手车平台之外,二手车交易主体仍以零散商贩为主,现有车商数量多达15万。

由于二手车商品的独特性,以及市场监管体系、政策规范的不完善,大量中小车商经营理念仍以赚取差价为主,服务体验严重缺位,市场环境较为落后。同时,仍有部分不良车商充斥其中,诚信经营的商家占比较低,混淆车况、一锤子买卖、恶意赚取暴利等行为屡见不鲜。

对此,GPLP犀牛财经曾与一位网约车司机闲谈时了解,他的车已经跑了8万多公里,其本钱已经挣回来,在过个一两年,他就把现在这台车卖掉,加点钱就能换台新车,不过买车之前准备把里程表调至3万公里,因为这样卖钱多。

至于会不会被人查出调表,司机表示,现在里程记录、事故记录,只存在4S店手里,或者是银行、保险手里,二手车商和买家根本拿不到,不在4S店渠道进行保养的话更是无迹可寻,找个技术好的调表,多花点钱,应该没啥大问题。

事实上,与该司机有同样想法的人大有人在,在这些人看来,当下二手车市场的信息不透明,正是他们浑水摸鱼的好时机。

这不由让人想起1980年之前的美国二手车市场,也是法律监管仍较为落后,市场秩序混乱原始、以次充好的情况层出不穷。

然而,1980年以后,在马格努森一莫斯保修法的基础上,各州“柠檬法案”陆续出台,规定了卖家如果隐瞒车况,也需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由于成熟的二手车市场法律体系,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因而从1986到1996年的十年时间里,美国二手车销售量上升了40%,大幅促进了美国二手车产业的发展。

回到中国的二手车市场,显然,缺乏的就是行业规范。

对此,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晓军表示,我国二手车交易市场中存在着较为普遍且严重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现象,主要原因在于车况信息不透明,而这也困扰我国二手车行业发展的重要问题之一。

如今瓜子二手车以身作则,显然是想继续延续前几年对行业的变革,进而推动行业往质量方面发展。

只是,在一系列现实面前,我们不得不承认——“相对于价格而言,瓜子这次提出的质量革命,成效可能会更慢,时间会更长”,因为质量这个钉子它更长,完全切入到消费者内心之中,需要更多的努力,更多的时间,但一旦成功,也会为塑造品牌价值,打下牢不可破的根基。

当然杨浩涌对此颇为自信,在他看来,“中国二手车行业正迎来赢得消费者信任的机遇期,如今瓜子二手车推出质量革命的发展战略,就是要继‘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之后,以高质量为下一个钉子,扎根二手车行业。”

二手车的质量之争,让我们且看且期待。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