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通达系中高端快递窝里斗 韵达能否赶超中通争夺话语权

作者:林潇潇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月7日,继百世、中通、申通之后,韵达、圆通、天天快递均召开了年终总结会。

在韵达第二十届网络大会上,韵达重点提及了2019年全网揽件量突破百亿票的业绩和“韵达特快”的推出。

韵达特快是2019年“双11”前,韵达为满足双十一期间对时效有巨大需求的客户,推出的以时效为核心的高端产品“韵达特快”。此前,韵达升级了长三角经济圈内的旺季快递配送速度。

2019年前三季度,中通业务量30.58亿件,增幅45.9%,市场占有率19.2%,增幅2.4%;韵达业务量25.99亿件,增幅47%,市场占有率15.79%,增幅2.1%。从快递企业的竞争格局来看,韵达要进一步赶超中通,才能增强其在快递市场的地位。

快递竞争同质化,快递企业谋求新出路,顺丰向下,通达系向上。圆通首先挑战顺丰,于2018年宣布以B网为基础,成立直营品牌“承诺达特快”,产品包括同城特快、即日达、次晨达等,还加入即时配送、O2O配送等服务,主打中高端客户。B网的建设,本是圆通的一张王牌,但是理想总是美好的,中高端快递市场的蛋糕也不是谁都能吃得下,在服务跟不上烧钱速度,净利润增速最缓慢的状态下,2019年10月,圆通B网停摆。

中通在2019年6月,推出全新的高端市场品牌—“星联时效件”,以局部地区为试点,切入市场;四个月之后,韵达发布韵达特快,进军中高端快递市场。圆通折戟,掘金这一市场的中通和圆通迈得步伐明显小一些。

中高端快递市场存在更大变局,胜负尚未可知,韵达期望赶超中通,抢占市场份额,这一愿望能否实现,还有待时间考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