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生态单一 仅靠IM即时通讯 融云如何构建自己的护城河?

作者:夏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垂直领域其实一直不在风口上。”

但是在垂直领域做不到第一,那就需要做到唯一,不过做音视频云服务的玩家众多,主打安全、可靠的互联网通信云服务的融云就是其中一家。

其实融云做的只是IM即时通讯这一条赛道,众所周知,即时通讯经历了从飞信到微信,互联网时代经历了从PC端到移动端的过渡,通信则经历了由电信运营商掌控基础通信资源转为被OTT企业“越级革命”。

作为垂直云计算服务平台,融云主要为开发者和企业提供即使通讯和实时音视频通信云服务,主打PaaS级服务,除了提供定制化的服务之外,还为企业级用户提供服务包。

但是,垂直于某一领域,意味着能够做的更专更精,但是不能否认的是这也意味着生态的单一。

生态过于单一 持续盈利成疑

云计算是一门“烧钱”的生意。

融云属于互联网信通云计算,这块业务可以说是细分中的细分赛道了,其自身拥有的业务生态和服务生态都仅仅局限于即时通讯服务这一块,而对于跨平台技术和自身的内在生态来说,却很单一。

另外,单单做PaaS级平台,像融云这样的垂直细分领域的企业来说,做的是企业级服务,但是需要其即时通讯服务的企业也是特定赛道的某一些企业,因此,对于融云来说,除了维系好已开发的客户,还需要不断地烧钱去吸引更多的客户,以此来保证盈利。

事实上,融云在发展过程中,也发现了仅仅只提供PaaS级服务远远不够,这不仅仅是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事实上,交付周期长对于资金的消耗也是一大问题。

因此,为了缩短客户的研发周期,融云推出了服务包,服务包的内容各有侧重,用户可以根据自身产品的开发需求及使用场景,按需选择、自由组合。

就目前来看,融云的生态过于单一,那么势必意味着在未来为客户服务中无法将自己的服务能力发挥到最大程度,而这对于未来长远发展可能会成为隐患。

云计算 和巨头相争前路几何?

对于目前很多的云计算垂直领域的企业来说,除了需要考虑自身的发展问题还需要考虑和巨头的关系。

在云计算市场,目前还是巨头的游戏。

阿里云承载着阿里系全线产品,以及阿里巴巴TO B的数万家企业。近日钉钉又要召开新品发布会,也要进军社交领域了,而作为职场社交的两大巨头企业微信和钉钉都不愿放过产业互联网这一块“大蛋糕”,而腾讯云连接着腾讯的产业互联网市场。

另外,百度智能云作为百度AI的载体,厚积薄发的华为云企图用AI芯片打开一片市场,此前一直以游戏云视频为主的金山云将金融作为超车道。

对于巨头来说,云计算是基础,是未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核心载体。

而对于融云来说,或许目前来看在技术、资本以及运营上都是一个佼佼者,但是这不是一个人的游戏,未来融云能否在云计算领域获得一席之地,还需要时间观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