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上投摩根基金经理追“60后老姐姐”泄密 反亏百万入狱

作者:东风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时隔半年上投摩根又爆“老鼠仓”,基金经理业绩水平低下,利用职务便利透露内幕消息。本想收获年长10岁的“老姐姐”芳心,一番“骚操作”后不赚反亏,男女主角落得双双入狱。

为追“老姐姐”泄密  反亏百万双双入狱

2020年1月8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则判决信息。1979年出生的吴文哲,为追求1969年出生的候宇洁,在担任上投摩根基金经理期间,向侯宇洁透露内幕消息,使用其母亲证券账户进行关联交易,东窗事发后双双被判入狱。

来源:裁判文书网

法院查明,2015年1月9日至2017年1月15日,吴文哲先后担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长先锋基金”“卓越制造基金”的基金经理。任职期间吴文哲使用侯宇洁母亲的证券账户关联交易股票52只,交易金额4377.37万元,累计亏损157.19万元。

吴文哲表示成长先锋基金由他个人下单决策,卓越制造基金由他与许俊哲共同管理,他有下单决策权,能实时看到下单持仓情况。在追求侯宇洁的过程中,他谈过自己对股票和大盘的分析。

2019年1月9日,吴文哲和侯宇洁接到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分别到案,但均否认犯罪事实。虽然没有自首,但鉴于如实坦白,法院最终判决吴文哲、侯宇洁两人有期徒刑1年,并处以5万元罚款。

首次出任基金经理 业绩一塌糊涂

公开信息显示,吴文哲为硕士学历,之前做过银行职员、基金公司研究员等,这是首次管理基金。

来源:天天基金网

吴文哲分别于2015年1月9日至2017年1月16日、2015年4月14日至2017年1月16日担任“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和“上投摩根卓越制造”的基金管理人。前者为混合型基金,其任期回报率为-23.28%,而后者为股票型基金,其任期回报率更是低至-34.00%。在职期间,他所管理的两只基金的回报率远远低于同类型基金及沪深300指数。

来源:天天基金网(累计收益率)

上投摩根频现“老鼠仓”  千亿资金安全谁来管?

上投摩根成立于2004年5月,截至目前,管理基金100只,管理规模高达1295.04亿元。除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低于行业平均外,股票型、混合型和QDII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来源:天天基金网

但自成立以来,上投摩根多次被曝出“老鼠仓”,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或他人谋私。

除了吴文哲外,2019年7月9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另一起关联交易的判决,上投摩根行业轮动基金助理桂志强利用内幕消息非法获利307.72万元。后法院判决有期徒刑2年、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310万元。

2007年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原基金经理唐建因内幕交易非法获利150万元,更是引来证监会的关注。唐建最终被辞退,因此上投摩根一度被暂停业务审批。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