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在深圳龙岗,窥见粤港澳未来20年

文|吴俊宇

未来城市究竟是何种模样?

谁也不知道。我们不妨用麦克卢汉曾经的方式去观察未来:

我们总是通过后视镜来观察目前,我们其实一直是倒着走向未来。

是的,理解过去落后的200年,才能理解未来即将天翻地覆的20年。我们不妨把目光投放到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城市群中,以此看看未来的智慧城市将是何种模样。

1760年代,以棉纺织业的技术革新为始,瓦特蒸汽机改良和广泛使用,机器制造业机械化开始,这带来了现代城市。

如果说当时的英伦城市群是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的世界中心,那么中国的粤港澳大湾区也也将是这次产业革命之后世界中心之一。

在深圳龙岗区的龙岗智慧中心,一块庞大的屏幕上不断跳动着有关龙岗的各个城市运行关键数据。城市所有细节在一块屏幕上都触手可及。

在我们即将看到的智慧城市里,华为让5G、AI、IoT穿梭在各个环节,用数字编制出了一座更高效的现代城市。

龙岗智慧中心的大屏幕里,可以窥见未来20年中国城市的发展走向。

不起眼的“小事”

我们翻开历史书会发现,一件一件不起眼的“小事”,最终汇聚成了一件大事。

把视角放回过去那些“小事”,会发现它们对最后那个结果是如此重要。

2015年4月9日,当时的深圳龙岗政府在线发布了一则不起眼的新闻稿——《龙岗将建智慧运行中心》,当时这篇稿件开头写了这样一段话:

龙岗区将建智慧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智慧龙岗运行中心。该中心集展示中心、数据中心、指挥中心于一体,形成龙岗区的“智慧之脑”……数据中心将接入全区所有电子化、数字化资料,打破各部门、各行业的信息壁垒,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处理,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及应急处突能力。指挥中心将数据处理赋予灵魂,让数据中心如大脑般灵活起来。在指挥中心可看见全区所有信息、数据、突发事件、待处理事件等。

这篇新闻稿即使在4年过后的今天,点击量也仅仅只为7。一个丝毫不起眼的“小事”,其实暗藏了一件大事。

那时几乎无人知晓,这篇新闻稿预见了一个未来。

智慧龙岗运行中心项目在之后的三年近乎沉寂,新闻媒体鲜有报道。

然而在2017年8月,又出现了深圳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又发布了一则不起眼的“小事”。这次是个工程建设招投标公告,标号440307201706780002。

标题为《龙岗区智慧城区—智慧龙岗运行中心5个子项目信息化工程监理》。公告中写道:

龙岗智慧龙岗运行中心将作为智慧龙岗各个运营环节和各类运营资源的整合中心及物理门户,包括应用软件开发,支撑软件,云平台。

也就是说,智慧龙岗运行中心项目悄然启动。

一年后的2018年11月16日,《深圳特区报》A06版面刊载了一篇名为《龙岗智慧中心为城区装上“最强大脑”》的文章。这篇文章的副标题是——国家信息中心顶层设计,华为公司负责建设。

这篇文章再次记录了一件“小事”,文章中写道:

这是全国首个集“数据汇聚分析、运行指挥联动、成果体验展示”于一体的智慧中心,是践行“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具体展现,也是国家信息中心与华为公司合作,打造全球智慧城市样板点的重要成果。

你会发现,这样一个项目持续多年,最终历时5年终于成功落地,中间经过无数小事的积累才得到了最后的成果。

数字世界的搭建

一件件小事的背后,华为在悄然展开“数字世界”的搭建。

走进龙岗智慧中心就会发现,方寸之间的屏幕下,藏着一个庞大的世界。不管是经济态势、公共安全、城区治理、智慧政务、民生幸福、人居环境都被清晰的数据化了。

每个板块点击进去之后,还有更细节的数据呈现出来。如果你玩过《维多利亚2》这类P社历史战略类游戏会发现,城市治理就和在电脑上打游戏一样各项参数清晰明了。

在屏幕之上,城市如同一个沙盘,所有细节都在掌握之中。

这也是为什么华为企业BG中国区智慧城市业务总裁胡芳认为,5G+AI带领智慧城市进入了数字孪生新时代。

是的,未来数以百亿计的事物将以数字孪生形态呈现,即每个事物将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实体,存在于物理世界,另一个是实体的数字孪生体,存在于数字世界。孪生体是实体的虚拟映像,表征实体并映射实体的一举一动。

物理世界的任何事物都能在数字世界做到信息可查、轨迹可循。两个世界就像是镜像一般。

它虽然并不意味着城市治理变简单了,但却让很多问题变得可视化了,在处理城市问题时,针对性会更强。

龙岗就像是一个智慧城市的模板,未来中国的智慧城市可能都是以龙岗为范例——尤其是港珠澳地区的城市群。

搭建这样一个城市群,首先要构建起数字世界,这正是华为的能力所在。华为能够从骨架、血肉、毛细血管、大脑等各个维度把城市全部数字化、可视化。

如果仔细看华为在数字世界做的事情可以发现,其中大概包括四层。

分别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行业数字化以及智慧大脑。

在华为的智慧城市发展的马斯洛需求层次金字塔中,非常清晰地把如何做好智慧城市这件事情做了划分。

首先在底层需要通过ICT基础设施建立城市的骨架,其次则是需要在安全保障层面为城市建立起应急指挥系统,行业数字化其实是在为城市填充血肉、毛细血管。这样一个庞大的数字城市更需要一个智慧大脑做出最聪明的调度。

物理世界的对接

数字世界搭建完毕之后,便是现实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的对接。这也就是前文中所说的“数字孪生”。

数字孪生起源于工业领域。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和竞争环境,传统的实体“试错法”已难以满足竞争的需要,基于数字仿真的“模拟择优法”应运而生。这些新技术通过推动产品研发、验证、制造、服务业务在赛博空间快速迭代,实现研发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

物理世界中的各种事物都将可以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复制,孪生世界将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建立准实时联系,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互联、互通、互操作。

Gartner预测,到2021年全球50%的大型工业企业将使用数字孪生技术,效率提高达10%。尤其是制造业和工程行业的公司,如果想要在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就需要考虑将实施数字孪生技术纳入公司的智能发展战略中。

智慧城市作为数字孪生的一种形态,最主要的特征就是要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整体运行、融合创新。

2016年国家有关部门对智慧城市的试点情况进行了总结,就提出要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的构想。为民服务应该做到全程全时;在社会治理方面,要做到高效协同;在产业调整方面,要做到转型升级;在环境生态方面,要做到绿色宜居。

物理世界的人、物、事、场、关系、规则都要需要和数字直接进行对接。

这个对接的接口在智能视频——我在《华为智能安防的“三板斧”》一文中就提到过,对行业数字化转型而言,5G+AI正在让智能视频成为新入口。

作为城市的眼睛,视频监控是城市智能化或数字化的前端。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吧,未来甚至可能出现这样的局面——城市的每一个街道都采用了智能摄像机。

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应用,使得城市的安防从过去简单的安全防护系统向城市综合化体系演变,城市的安防项目涵盖众多的领域,有街道社区、楼宇建筑、银行邮局、道路监控、机动车辆、警务人员、移动物体、船只等。

尤其是特别是针对重要场所,如机场、码头、水电气厂、桥梁大坝、河道、地铁等场所,引入物联网技术后可以通过无线移动、跟踪定位等手段建立全方位的立体防护。兼顾了整体城市管理系统、环保监测系统、交通管理系统、应急指挥系统等应用的综合体系。

现实物理世界被智能摄像系统装进了数字世界之中——实际上,智慧城市不是结果,而是过程。用华为智慧城市合作伙伴,北明软件董事长应华江的话来说:

智慧城市的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一个智慧城市的建设不是一两年可以搞完的,一般是分阶段分期分批来实施,通过持续运营,才能彰显城市的智慧化特性。随着新技术发展现和城市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要通过持续创新和长期的运营服务,才能保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或许会在时间中逐渐感受到城市的一点点变化,从一开始的没那么智慧,到最后超出所有人想象的智慧。

中国智慧城市群

龙岗其实就是缩影,在这次巴塞罗那举办的第九届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SCEWC)上,深圳龙岗入围了中国区“数字政府创新奖”,江西鹰潭则是获得全球及中国“产业数字化转型”双料大奖。

在龙岗,几乎可以看见以深圳为核心的粤港澳智慧城市群诞生。

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便指出,要建成智慧城市群。建成智慧城市群的几个重要举措包括三大块。

1、探索建立统一标准,开放数据端口,建设互通的公共应用平台;

2、建设全面覆盖、泛在互联的智能感知网络以及智慧城市时空信息云平台、空间信息服务平台等信息基础设施;

3、发展智慧交通、智慧能源、智慧市政、智慧社区。

这份规划纲要之中甚至提到说,要在2022年形成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形成,2035年形成以创新为主要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在德勤在2018年发布的《超级智能城市 更高质量的幸福社会》报告中更提到,目前全球已启动或在建的智慧城市已达1000多个,从智能城市在建设数量上说,中国以500个试点城市居于首位,且已形成了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智慧城市群。

新技术带来城市群的全面兴起往往是一种普遍现象。

第一次工业革命后,蒸汽机使得工厂制取代手工工场,新经济制度带动着整个社会快速地演变,英伦城市群拔地而起。

伦敦-利物浦一线城市,其中包括世界纺织工业之都曼彻斯特、纺织机械重镇利兹、伯明翰、谢菲尔德等大城市,以及众多小城镇纷纷涌现。

英伦城市群是产业革命后英国主要生产基地,面积为4.5万平方千米,人口3650万,是世界六大城市群中地域面积最小、发展最早、城市密度最大的城市群。

1851年,基本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英国,城市化程度超过50%。

第二次工业革命让电力得以发明和广泛应用,美国和德国在煤铁、河湖附近建立工业基地,从而促进了商业城市的发展,出现了当时最著名的两大商业城市群:“美国五大湖城市群”和“德国鲁尔区城市群”。

美国的匹兹堡钢铁产量超过英国,成为当时的“钢都”,底特律汽车制造业开始迅速发展,很快成为汽车城”。

西欧总体上的城市化程度也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后的1900年左右达到50%,而当时英国的城市化率超过70%。

今天5G+AI+IoT带来了新一轮产业革命,智慧城市的翻新改造以及城市群的发展不亚于当年工业革命的影响。

不管是未来第四代工业的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物流网,还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都需要5G这把金钥匙来打开。如果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是未来的经济快车,那么5G就是唯一的高速公路。

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里用古代使者的口吻对城市进行了现代性描述:

在路过而不进城的人眼里,城市是一种模样;在困守于城里而不出来的人眼里,她又是另一种模样。人们初次抵达的时候,城市是一种模样,而永远离别的时候,她又是另一种模样。

卡尔维诺在今天如果看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会是何种想法?我们无法猜测。

在他看来,连绵的城市无限地扩张,城市规模远远超出了人类的感受能力,城市这种状况会一直循环下去。

在科幻片里,未来城市可能有两种路径——一种是如同摊大饼一般横向扩张,一种则则是如同堆积木一般纵向发展。

卡尔维诺式的视角在今天再一次重现。总之,智慧城市会给我们带来全新视角。

龙岗智慧中心一块小小的大屏幕中,不仅仅可以窥见过去,也已经窥见未来。

-------------------------------------------

作者 | 吴俊宇 公众号 | 深几度

独立撰稿人,关心数字时代人的生存状况

钛媒体2015、2016、2018、2019年度作者

新浪创事记2018年度十大作者

腾讯科技2015年度最具影响力自媒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