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2020年民宿行业预判:集齐五福卡,召唤“风火轮”

始于2016年的支付宝五福活动,俨然已成为国民年味必不可少的一项。爱国、富强、和谐、友善、敬业,集齐五福即可瓜分支付宝年终红包。佛系心态集福卡之后,笔者发现原来民宿业里也有五福,如果可以集齐,那么收获的将不仅是几元红包那么简单。

以支付宝的五福为对照,对民宿行业的关键发展因素进行梳理并对号入座。

敬业福:平台有担当,当好把关人

国内民宿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民宿预订平台。

作为民宿房东和房客的重要枢纽中心,平台充当着把关人的角色,对民宿房东素质和房源品质进行总体把控,保证房客的入住体验。同时,平台之于房东和房客,更像是润滑剂,寻求房东和房客之间矛盾的最优解,同时让房东和房客对平台产生好感,这已经不单纯是一个技术活。同时,面对来自房客和社会的质疑,首当其冲的就是平台:平台背锅,平台完善。默默为行业做贡献的平台,更像是一个敬业标兵,早已成为民宿行业正常运转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当然,现有民宿平台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选择一个好的民宿预订平台对房东和房客来说都是民宿体验的良好开端。如何判断平台的好坏与否,优中选优?且先看一看公开数据。

 图片1图片2

 

从应用市场的数据来看,安卓用户更爱用爱彼迎,而苹果用户则偏爱木鸟民宿,综合以上两个市场的平均评分来看,木鸟(4.95)>美团(4.8)>爱彼迎(4.7)=途家(4.7),木鸟民宿的好评度最高,用户口碑可见一斑。

每年的敬业福难求,同比到民宿行业,代表平台肩负的行业发展重担。

 

爱国福:先有政策支持,后有民宿加油干

在创业圈,流传这样一句话:“要想人生总有富,跟着国家政策走”。

判断一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有多大,就得看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有多少。

据不完全统计,整个2019年,海南、江苏、浙江、福建、上海、安徽、四川、山东、北京、山西、湖南、广东、江西、贵州等14省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让各地民宿发展均有可依托、可执行的规范,对全国民宿发展遍地开花功不可没。

除了与民宿直接相关的政策之外,国家还出台了一些鼓励国民旅游消费的举措,其实也是在侧面为旅游民宿的发展提供方向指引。例如,国家鼓励春假和秋假,同时引导职工家庭在适宜出行季节带薪休假,为我国旅游消费提频。

 图片3

而民宿发展也没有辜负厚望,在全国脱贫大战中,民宿携手乡村旅游,成为脱贫新方式,为偏远地区的脱贫打样。公开数据显示,民宿在近两年无论是从市场交易规模还是活跃用户情况来看,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发展前景可期。

民宿作为住宿新业态,满足酒店之外的用户需求,不断丰富消费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多住宿选择,改变当代人的出行住宿方式。

前有政策支持,后有民宿玩家奋进,响应国家政策,带动民宿行业长期稳定发展,是拳拳爱国之心,更是造福社会之举。

 

富强:智能加算法,打通民宿富强路

 

条条大路通罗马,智能&推荐最宽阔。

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让民宿的富强之路更好走。

民宿行业是受益者之一,民宿的智能基因不断深挖。从智能门锁,解放房东,节省房东和房客的时间,提高效率,让房东可以腾出更多精力为房客提供多样化服务;再到人脸识别,与公安系统联网,破解安全痛点,让民宿更规范化。民宿里的智能设备当然不止于门锁,各种智能家电和设备,让用户从人肉操控迈入手机一键实现的新时代,为用户升级民宿体验。酒店有阿里的菲住不可无人酒店,民宿有房东自投入的米家智能民宿,还有木鸟民宿和京东联合打造的主题智能民宿,民宿正在与智能化碰撞出更多火花。

民宿富强的路上,除了智能化之外,基于大数据的算法推荐也尤为重要。以精准的用户画像为基础,根据用户个人偏好进行民宿推荐,让用户更容易找到心仪的民宿,也是提升体验的方法之一。

智能加算法,帮助民宿迅速打通富强之路,拿到高速发展的通行证。

 

友善:提升房东服务,让民宿更懂用户  

 

情怀出身的民宿自带友善属性,这个属性让用户更容易在住过民宿后和房东成为朋友。

在入住民宿的过程中,如果你愿意和房东多聊天,房东会告诉你哪里好玩,哪里的小吃好吃,哪里的特产最地道,甚至帮你买优惠门票,提前叫车等等,这些看似不寻常的房东服务,在木鸟民宿预订平台上带有“地主之谊”标签的房东,都可以帮你实现。事实上,随着民宿场景的拓宽,房东服务也在不断升级,在地主之谊服务的基础上,根据房客的具体消费场景,服务层层出新:为求婚出谋划策,布置现场;帮看病用户挂号找专家……

上述这些房东服务,在行业内并没有明文规定,而是房东自愿主动提供,而好的房东服务,直接影响的是用户反馈以及民宿订单,正向循环的服务和结果,加强民宿的友善属性,同时传递“民宿更懂用户”的用户认知。

 

和谐:匹配需求,高阶引领促和谐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民宿行业。

放眼民宿行业,网红民宿、亲子民宿、城市民宿、山野民宿、乡村民宿,种类繁多的民宿类型,热闹了整个民宿市场,在需求的匹配上几乎涵盖了各种住宿需求的人群:闺蜜游、亲子游、家庭游、度假游。高匹配度,让整个民宿市场的供需两端更和谐。

民宿种类中,网红民宿的认知度相对较高,引得房东、房客,甚至整个民宿圈子都趋之若鹜。海洋球、滑梯、婚纱等网红基因让民宿不一样,网红民宿的走红,其实是在需求匹配的基础上引领用户需求,在不断开发新的网红元素,满足用户需求,这是民宿市场一派生机的硬核基因。于是,今天的网红民宿,多了一些类似无边泳池,洞穴民宿、透明泡泡屋等新形式,继续丰满着网红民宿的羽翼。

 

民宿五福卡,是标准卡,是技能卡,是回血卡,更是对民宿的专业、服务和体验的评分卡。

喜提五福的民宿平台和房东,2020年发展之路必定能越走越宽。有五福标准的民宿,犹如踩上风火轮。民宿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发展,就差这五张福卡的距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