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国内外征信行业发展现状及商业化模式探究,可信百科等信用品牌步入发展快车道

信用经济时代信用对企业的重要性

自2000年以来,国内学者对信用和信用体系等问题的研究多数集中于金融和商业领域,即“信用”是货币借贷和商品买卖中延期付款或交货的总称,是以偿还为条件的价值运动的特殊形式。主要包括:(1)银行信用,是以银行为一方的货币借贷活动;(2)商业信用,是以商品交易中任何一方延期付款或延期交货的赊销活动;(3)国家信用,是以国家为一方的财政借贷活动(如发行公债等);(4)消费信用,是对个人消费者提供的资金借贷服务(如分期付款)等。

近年来,理论学者对于信用的研究关注已经逐渐突破传统的金融和商业范围,向纵深领域的信用管理和信用体系建设延伸。例如:税收信用、科技信用、电子商务信用、信用经济和社会信用制度建设等。程民选等(2009)研究认为,在匿名社会中,不熟悉的经济交往对象需要有了解对方信用信息的渠道。于是,以征信机构、信用评级机构及会计审计机构为主体的社会信用体系在西方社会应运而生[1]。社会信用体系是信用主体、信用行为和信用状况的“簿记”,是记录信用行为,载入信用信息数据库以及通过信用评级等技术条件形成的信用管理体系。在现代匿名社会中,必须依靠这一技术系统提供管理服务,信用管理体系成为现代信用社会建设的着力点。

(一)信用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信用不仅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生命,同时也是提高企业商品竞争力的关键。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企业信用成为近年来政府、金融机构、以及企业自身越来越关心的问题。在市场经济活动中,企业之间的“信用战”成为大势所趋。

营造良好的企业信用是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不仅是信用经济,市场经济也应该是法治经济。它要求所有市场主体都必须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进行市场竞争,法律所蕴含的诚实、信用、公平、公正都应该得到切实遵循。但是,如果市场失去公平公正、企业失去信用,那么有序的市场秩序也将受到影响,企业将不能兴旺发达,经济便也难以繁荣。

因此,良好的信用给企业带来的收益不言而喻,只有建立良好的信用体制,企业经营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当然,对于市场来说,信用缺失只是一种短期行为。但这种短期行为不仅会使企业难以正常运作,对其发展也是百害无一利。经济运行效率会因为企业交易成本的加大和市场秩序受到的影响而有所降低。另外,信用危机会对企业投资和消费产生较为负面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作用的发挥。

我国企业面临的信用风险

在企业交易过程中,通常以信用关系作为纽带。如果交易一方不能履行给付承诺而给另一方造成损失,即为企业信用风险。其中,企业客户到期不付款或到期无能力付款为最主要的风险表现。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客户是最大且最长远的财富,但同样,客户也可能是企业最大的风险。由于应收账款无法顺利回收而最终造成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产生大笔坏帐损失,甚至经营困难的公司比比皆是。现如今,买方市场的氛围使得市场竞争日益白热化,企业发展可谓困难重重。对于始终面临两难困境的企业来说,一方面必须不断扩张信用来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又必须控制坏账情况,以此来降低成本,提高利润。

企业需要及时建立信用风险管理系统。通过制定相关信用政策,指导和协调各机构的业务活动,对客户资信调查、付款方式选择、信用限额确定以及款项回收等环节实行全面监督和管控,保障安全及时的回收企业应收款项,最终实现扩大销售降低成本的预期目标。

(三)我国企业信用建设领域政策

在企业信用建设领域,2015年,“信用中国”网站开通 ;2017年,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企业红黑名单管理与应用制度;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致力于解决“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及“推动信用信息共享”。

在这一时期,中国的信用建设系统规划、全面推进、信用立法等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一方面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另一方面也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

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分析

科斯定理指出:“不讲信用会引发和增加交易费用,降低资源配置效率。”经济利益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始终是现代经济学不变的命题。良好的信用水平可以降低交易过程中的直接成本,防止由于利己主义行为而产生额外成本,从而提高经济市场的运行效率。

良好的信用有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第一,在经济运行中保障诚信,可以减少社会资源的闲置。第二,在经济运行中保障良好的信用水平,有利于促进资源实现从低效到高效的使用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社会信用体系的构建将“自律自觉化”与“他律制度化、常态化”相结合,能够更好地维系经济社会的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2]

(一)中小企业的固有缺陷

中小企业的准入门槛低决定了其信用观念淡薄,对信用度的重视不足[3],而企业信用又是企业融资的关键所在[4],因此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达不到银行的贷款条件。个别达到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因为市场交易存在的外部性和信息不对称性导致其信用管理薄弱,信用程度有所影响,贷款难度进一步增加[5]

(二)来自金融机构的阻力

银行作为信用贷款的主体,受限于严格的风险防范措施,大多更倾向于贷款给大公司、大企业,未能做到为民营企业提供多元化的金融产品服务;信息不对称的存在致使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服务的能力受到限制[6]。同时,社会征信体系不完善、行业整体集中度过低导致国内企业大数据征信发展受阻[7]

(三)政务诚信差序递减部分地方政府公信力有待加强

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个过程中,政府担当者重要角色。政务诚信对于政府在政务活动中的要求包括恪守诚信原则、遵守法律法规、不欺骗公众、严格执行出台政策和条例等在内。但是,随着政府层级的逐渐降低,公信力递减,少数地方政府不积极履行扶持中小企业政策的行为,使得政府公信力有所降低。

(四)信息不对称,企业失信行为屡禁不止

由于市场发展进度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相差较大,在一味追求经济效益的前提下,信用危机提前产生,社会经济出现了一定的风险。此外,信息的不对称和不共享也使得商业欺诈、制假贩假、违规操作、合同不履行、学术不端、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等失信问题在社会屡见不鲜。据统计,信用缺失使得国家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六千多亿元。

(五失信惩罚机制发挥作用比较有限

全国各地多个省份地区相继制定违背信用的惩罚措施,通过不定期公布失信者名单,来曝光其失信行为,在限制出行、消费、投资、经商等多个领域对其进行联合惩戒。但是失信惩戒机制的手段相对有限,对于失信者失信行为的打击效果也不够明显。

三、企业征信市场PEST分析

PEST 为一个产业或企业所处综合宏观环境分析模型,即P是政治(Politics),E是经济(Economy),S是社会(Society),T是技术(Technology)。这些是产业或企业的外部环境,一般不受产业或企业掌握,这些因素也被戏称为“pest(有害物)”。

P:政治——国家相关政策

对于企业征信市场来说,2002年,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社会信用体系概念;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标志着中国正式开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信用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并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提出以信贷征信体系建设为重点,建设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信用体系基本框架和运行机制;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强调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建设;2014年,国务院制定并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作为中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总纲领。

E: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

市场经济之所以能够通过市场主体的平等、公平、自由交换来进一步达到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离不开以信用为前提的市场环境,可以说信用掌控着市场的正常秩序。在没有信用的前提下,混乱的市场秩序会最终导致经济的滞后与萧条。所以,信用是市场和交换的基础,信用经济又是以信用为基础,并受信用关系制约的经济运行机制。

当然,依托于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企业信用市场的建立离不开互联网平台,并仍在乘势大力发展中。

S:社会——信用助力中小企业社会认同感提高

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企业征信市场中的中小企业社会认同感较低,公众甚至习惯性认为中小企业信誉差、规模小、实力弱。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条件下取得一席之地,少数中小企业选择丢掉信誉,将自身利益放在首位;为了获取利益,部分中小企业一度降低经营管理水平,违反信用、有悖道德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此外,中小企业信用缺失等问题也给其贷款、招聘等各方面带来了极大困难,成了发展道路上的阻碍。

显而易见,生存环境和竞争条件都是中小企业的薄弱项,来自资金、设备、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困难更是使其与同类型的大型企业拉开明显差距。在这种形势下,中小企业的信用变得更加重要。由于过去缺少衡量标准,使得部分企业不惜毁灭信用来换取利益,甚至影响商业市场发展也在所不惜。因此,中小企业信用的可量化不仅将为其带来更多便利,对中小企业的正向发展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T:技术——征信数据资源共享困难重重

在移动大数据时代,征信数据库作为社会信用体系的一项基础工作,能够帮助企业信用市场良性发展。但是,征信数据的不准确,各行业、部门和区域之间偶有存在的互相保护现象,都是制约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展的问题。受到政策、部门利益、资金、技术障碍等因素的影响,各部门之间的征信数据并没有得到充分整合,共享资源困难重重。征信机构对于存在于政府部门征信数据的获取具有一定难度,导致征信数据的使用率和覆盖面无法达到相应的高度和广度,行业之间无法共享,直接导致了征信数据的浪费。

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现状相关意见

有效的企业信用管理体系,有利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良性运转。完善的企业信用体系是降低经济活动信用风险和成本,提高社会全要素生产率的必要条件,更能进一步推进区域经济由传统模式向现代信用经济模式转型。对于监管部门和企业来说,构建完善的信用体系,既是要求也是刚需。

不同于多数大型企业建立了完备的信用管理和信息公开机制,中小企业由于管理经验、经营实力不足,其信用信息具有碎片化、分散化特征,使得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更具挑战性。但是,伴随着大数据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在各领域的深度渗透,应用大数据来提高监管服务效能,逐渐成为市场监管部门的共识。

(一)大数据技术挖掘助力信用数据监管

大数据技术助力,能够精准描绘企业信用画像。在依托共享平台充分融合各部门信用信息的基础上,善于运用大数据技术将其广泛纳入互联网数据,加以深度挖掘,输出信用评价结果,助力精准监管。对于企业征信而言,浅层次挖掘是指围绕企业相关数据进行整合并汇总分类,以信息报告、图片等方式简单罗列呈现;而深层次挖掘是将收集到的数据与专业监管知识相结合,构建风险识别与量化、企业关联图谱、数据可视化产品。

(二)交叉分析精准赋能企业行为提前预警

大数据的核心在于整合来源和结构均有差异的数据,并从海量的数据中发现和归纳潜在的关联性,包括将企业与其法定代表人信用状况进行关联、将企业纳税、社保、安全生产等情况与企业风险状况进行关联等。由此,把看似分散的信用信息和关联信息进行整合并交叉分析,运用机器学习、云计算等大数据分析技术,根据企业行业特点、运营能力、关联企业、网络舆情等不同维度的算法,设计准确的风险模型,基于企业行为模式提前预警,提高识别市场主体信用风险的洞察力和决策力,用大数据技术为监管赋能。

(三)整合信用信息,加深政企合作

充分发挥互联网感知能力,实时掌握企业经营状况,包括实际经营业务范围、运行情况等,助力监管人员摸清底数。为确保“大数据+市场监管”取得实效,在对政府和社会信用信息进行有效整合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加强政企合作,培养监管业务与大数据知识兼备的人才,将业务技能与机器语言转化为监管决策力。

强化企业信用经济效应的对策

企业加强信用制度建设,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交易成本,节约管理资源,降低风险指数。同时,树立公众面前良好的企业形象,也是提高客户忠诚度,进一步加强自身市场竞争力,奠定企业持续发展基础的有效手段。因此,要建立健全企业信用管理体系,需要将信用管理与生产经营进行紧密结合,同时也要加强企业的信用道德建设,不管市场多么复杂,企业都应该坚守道德底线。

首先,企业信用文化建立的关键是领导者。企业的信用文化可以通过综合影响资源、经营能力以及外部环境使这三者形成一种良性循环,从而促进企业的良性成长。同时,管理层的信用领导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对于激发下属的信用品质,促进下属的主动行为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建立领导者和下属之间持久且和谐的信任关系,是企业持续发展和成长的坚实基础。

其次,解决信用缺失的问题,仅仅依靠传统的道德约束力量是不够的,还应该依靠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加大对失信行为的制裁力度。企业信用的建设需要完善的法律制度和良好的信用环境,能够让守信者有所收获,失信者反之。作为减少甚至杜绝企业失信行为的重要因素,加大失信成本并非易事。只有建立健全的信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即用法律严格规范失信行为的范围和失信行为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以法律的严肃性作为背书,才能对企业的信用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最后,数字经济时代为我国的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大数据技术处理有助于提高企业信用数据的透明度,为建立企业红黑名单提供更加便捷的技术支撑,降低信贷市场的信息不对称程度,使数字经济普惠金融,通过企业信用监管及征信体系的完善更好地发挥信用对企业发展的经济效应。

(一)加强政府信用建设,建立政务诚信及严格的企业信用监管机制

作为社会信用的核心与标杆,政务诚信是加强政府信用建设的必要条件。建立信用政府是优化信用环境的第一步。政府以信用评价主体的身份存在于社会信用系统中,对于政府来说,在扩大信用开放程度的前提下,同步完善政务公开和听证制度,才能提高整体信用服务水平。此外,建立健全的征信体系,也是提高信息共享程度的必要条件。以完善财政、海关、工商、税务和银行等部门征信数据系统为前提,充分发挥各部门优势,加强机构之间的沟通协作,整合区域征信信息,进一步为企业和个人的经济活动提供方便。当然,将人类智慧和人工智能实现有效结合,通过智能化的管理,拓展认知边界,最终实现信息资源和关联知识的共享,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精准性和可行性。

(二)加强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

通过提高企业自身的守信度来进一步优化整体信用环境。当前,时代的快速发展伴随着企业失信现象的进一步增多。同时,数量较少、规模较小、服务种类单一的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也间接制约了信用服务行业的发展。企业的守信度不仅需要联合财政、海关、工商、税务和银行等部门共同评估,还需要各部门机构展开联合办公,交换企业征信数据,最终建立统一的征信数据平台,收获准确的企业信用评价。

当然,也要同时提高企业的信用管理水平。通过借助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相关数据,更加有针对性的解决中小企业自身存在的各类问题,分类型、分等级向各行政监管部门进行反馈,最终实现规范企业行为的目标。此外,5G时代的到来伴随着数据低延时等优势特征,万物互联的前提下,收集到的数据将更加全面立体[8]

(三)加快信用立法,完善企业信用体系配套制度

目前,针对信用数据的分割范围还没有十分严格的说明;对于提供非真实数据的企业和个人,也还没有统一的惩罚措施和手段。此外,由于工商、税务和银行等部分的信息尚未实现完全共享,覆盖社会治理全领域的个人信用体系未能有效建立。针对有失信行为的个人,相应的惩罚限制和限制内容在有些场景下也并不十分明确。因此,为加快企业信用体系配套制度的完善,利用网络和大数据成为必然之趋。

(四)建立信用公示平台——水滴信用企业可信百科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迅速发展,使得信用框架开始逐步完善。从消费层面再到产业层面,社会各个层面都被来自信用的影响所渗透,政府也开始引导和鼓励社会信用服务机构进行相关的创新探索。

由上海凭安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国家发改委信用建设合作伙伴)运营,第三方平台背书的企业可信百科,具有企业信用领域的充分权威。以“百科”为名,企业可信百科打破传统的征信平台逻辑,将信用信息与360搜索引擎深度结合,对信用好的企业进行优先曝光与展示,进一步促进企业与相关合作伙伴实现共赢。

作为一款专门为守信企业打造的专属可信形象展示工具,水滴信用企业可信百科能够帮助守信企业极速开通上线、进行编辑维护,展示企业的可信形象,帮助企业收获更多商业价值。通过信用累计强化企业信任感,凭借企业信任感打好交易基础,利用交易基础助力企业营销成交量提升的逻辑,企业可信百科“信用推广-信任强化-提升成交量”的营销闭环得以展现。可信百科通过树立企业可信形象,助力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拉升企业销量,体现其场景化信用价值。

(五)完善失信惩罚机制,惩戒相关行为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7年11月3日下发的相关文件,对于激励守信行为、惩戒失信对象,我国将协同各领域红黑名单,对其实行统一的标准化管理。以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和企业信用文化为最终目标,将诚信成为市场经济的主导作为其发展动力,通过社会信用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来增加企业失信的整体成本,守信即为有收益,失信将会付出巨大代价。

(六)提高社会公众的信用意识

诚信道德的建设需要伴随着持续的努力,并非一朝一夕得以达成。通过对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的进一步加强,来规范每一位人民群众的行为,将讲道德、重诚信的思想深入人心;同时,以提高全民诚信道德素质能力、增强社会整体信用意识为目标,通过建立健全的制度和完善的法律来规范和激励群众行为。

、国内企业征信查询市场现状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企业数量增长率大约保持在年均15.7%,面对庞大的企业数量,一家征信机构必须得有资源、有技术、有能力来掌握,小玩家或许很难进驻到企业征信行业。

目前,国内以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可信百科等为主的企业征信服务平台已经覆盖上亿的市场主体初步满足了用户查询企业的基础需求。据了解,这些平台的信息主要来源于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法院裁判文书网、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等100多家官方网站;而可信百科更是与国家信息中心签订数据共享协议,以保障数据来源的真实性、时效性与权威性。

无论是天眼查、启信宝,还是可信百科,在本质上都是一个关于企业信用的信息平台。既是平台,便需要做好各方价值的体现,来实现共赢,一方面,征信平台需要保证企业信息的准确性、客观性与时效性,来为信息获取方(即个人用户与企业用户)提供信息价值。另一方面,平台在建立企业信用的同时,也可以为优质企业背书,将好的企业展现给市场,促进企业经营的高效与新增长,这也是平台可以为优质企业提供的广告价值。

后者涉及的其实也是企业信用平台未来所要探索的商业模式,即如何让信息带来更高的经济价值,对于平台、企业方与合作方三者而言。在这条商业路径上,就目前几家平台的表现来看各有侧重。

(一)两查一信基本情况

两查一信拥有几近相同的数据来源、相似的平台功能和大同小异的商业模式。其中,三家平台均面向C端用户提供免费或付费查询,面向B端企业提供付费版专业服务。截至目前,三家企业信用查询平台均已实现盈利。

天眼查

定位为中国第一“商业调查工具”的天眼查,以“查公司”、“查老板”、“查关系”作为核心功能。平台包括上市信息、企业背景、企业发展、司法风险、经营风险、经营状况、知识产权等64种数据维度信息展示在内,其独特的“关系梳理”能让用户直观地看清关联实体及其背后的商业关系。

企查查

作为移动端企业情报的开创者,企查查深耕企业征信六年,致力于商业征信大数据的分析整合,同时涵盖企业工商信息、股权关系、法律诉讼、风险纪录、知识产权、投资交易、历史信息、舆情信息等九十多个维度商业数据。此外,自喻为国内企业信用查询领域领头羊的企查查,以技术作为核心壁垒,建有国内一流大数据挖掘,人工语义智能分析,GPU大数据超算平台。

启信宝

定义为国内领先AI商业信息查询工具的启信宝,掌握着全国超过2亿家工商企业和组织机构的公开实时数据,通过超过1000个的查询维度,结合AI技术为用户提供数据查询和挖掘整理的解决方案。此外,启信宝还将目光放眼于全球,以国内超过1.8亿家企业及组织机构数据为基础,同时纳入全球超过60个国家的海外企业的一整套信用信息查询结果。

(二)后来居上者可信百科优势瞩目

区别于两查一信,可信百科以“为守信企业打造,互联网场景下的一款守信激励产品”为定位,将中小企业信用质量差、信任感低作为区别突破口,率先推出能够将查询场景与搜索引擎相结合的守信企业形象展示工具。可信百科具有展示形式独特、流量入口众多等优势,通过大数据分析筛选,可信百科能够在用户想要了解企业的第一时间,通过360搜索引擎等多渠道查询企业实时信用价值,最大程度区别于其他平台只能通过网站或app进入查询。

对于用户来说,可信百科不仅能够缩短用户对于企业信用数据的获取路径,更多渠道入口的背书也进一步增加了企业信用的可信度。而对于企业来说,用户搜索场景下自然呈现的信用资料不失为一种主动的信用推广。对比传统两查一信等平台需要用户主动查询,可信百科则能让企业征信主动展示,进一步强化企业信任感。

作为企业征信市场的潜力玩家,可信百科基于互联网场景、以信用连接C端用户与B端企业的独特发展路线能够主动挖掘企业信用资产,帮助企业进行基于信用的品牌推广盈利,是企业征信数据在B端推广需求和C端查询需求的创新使用。

当然,不管怎么看,企业征信平台的商业模式仍旧是一个亟待探索的方向。就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来看,信用体系会逐步完善,重要程度也会愈发提高,企业征信机构(或平台)是必然的发展趋势。

以美国的发展来看,繁荣的市场经济背后是必要的信用体系,起源于19世纪60年代,如今的美国征信局已经形成了3家大公司鼎力的局面,即Experian、Trans Union与Equifax三大信用局。

那么,对于我国的发展而言,如今正是起步阶段,未来的格局如何,主要考验的还是各家基于信用查询的商业路径探索。可信百科作为水滴信用的旗下产品,实际上也是其基于企业信用向搜索百科糅合发展的一个方向,商业探索方面颇见创新。

国内外征信行业发展现状及商业化模式

国际三大个人征信机构及企业征信机构业务模式

国际征信行业的发展经历了快速发展阶段、法律完善阶段、并购整合阶段以及成熟拓展阶段四大发展时期,逐渐形成了较完整的征信体系,在社会经济的生活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以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征信行业经历了近百年的不断进化,已经形成了完整而成熟的发展产业链。

目前美国的三大个人征信机构为Experian、Equifax和Trans Union,他们都出现在上个世纪,反映大众消费对信贷的需求和全社会对个人信用的关注度的上升。这三大个人征信机构促进了美国的征信市场走向成熟,并对国内征信市场的成长颇具借鉴意义。

Experian(益百利

Experian总部位于都柏林,1996年被GUS收购,2006年作为独立公司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Experian拥有信用服务、决策分析、市场营销服务和消费者服务四条业务线。

信用服务主要指的是向放贷机构提供信用报告,具体来说,是向放贷机构提供消费者和企业历史还款和以往信用申请记录等数据,以帮助后者做出其提供的信用产品对消费者和企业来说是否适当、是否应提高授信额度等决策。Experian信用服务的费用是以交易为基础的,按照信用报告的购买数量分层收取。

决策分析主要指的是向客户提供评分、检查、决策软件和系统。其中,评分和检查的费用是以交易为基础的,按照客户购买量分层收取;软件和系统的收费类型包括安装费、经常性软件授权费和交易手续费。

市场营销服务能对消费者进行画像,从而帮助客户识别潜在买家、获取新用户、提高客户留存率、开发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以最符合消费者习惯的方式联系消费者。Experian认为其在市场营销服务的数据、数据质量和交叉销售的营销能力上处于市场领先地位。Experian市场营销服务的费用是以交易为基础的、根据客户购买量分层收取的、数据授权费和订购费。

消费者服务使消费者能在线查看自己的信用报告和信用评分、理解和改善自己的信用状况、防止欺诈和身份被盗用。

Equifax(艾菲)

1898年创立,是三家中历史最悠久的。按照地域,Equifax的业务线分为美国本土和海外两种,后者包括加拿大、欧洲和拉丁美洲。Equifax在加拿大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与美国本土基本一样,而在欧洲和拉丁美洲Equifax还为放贷人催收提供信息和技术服务。

按照客户类型,Equifax的业务线分为企业业务和个人业务两种。和Experian以及TransUnion有所不同的是,Equifax向企业提供人力资源外包业务。Equifax服务的企业客户主要分布在以下行业:金融服务、抵押贷款、零售、通信、公用事业、汽车、经纪、医疗、保险和政府机关。

按照收费依据,Equifax的业务线分为按交易收费的和按订购收费的两种。前者指的是产品提供给客户时即收费;后者指的是在客户使用产品之前即先收取一部分前期费用,订阅时间通常是一年。

Trans Union(联)

TransUnion致力于向机构和个人用户提供全球风险信息解决方案。在美国,TransUnion客户覆盖全美前十大银行、前五大信用卡发行方、前二十五家汽车商、前十五家汽车保险公司的十四家、数以千计的医疗服务商和联邦、州、地方政府机构。TransUnion拥有信贷信息、身份信息、破产、司法抵押、司法裁决、保险索赔、车辆等来自约90000个数据源的数据,TransUnion的数据采集方法包括由银行等会员向其提交和自行采购等方式, 另外,成为TransUnion会员是自愿的。地域上,TransUnion已经在3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

TransUnion自身业务分成三部分:面向企业的美国信息服务(U.S.Information Services,USIS)业务、面向个人的消费者业务,在国际市场开展上述两项业务的国际业务根据客户类型的不同,实际上TransUnion的业务可以简单分为机构业务和个人业务两类。TransUnion的机构业务USIS的功能包括为客户分析消费者信用状况、在前者基础上为客户提供精准营销和催收方案、反欺诈等。

从业务来看,TransUnion的企业业务占总体业务的65%左右,消费者业务仅占6%,国际业务占比在26%左右。

这三大征信巨头的成功当然也离不开美国对征信的法律保障,美国通过《公平信用报告法》、《公平债务催收法》、《金融服务现代化法》、《银行保密法》、《信息自由法》、《金融隐私权法》、《平等信用机会法》、《诚实借贷法》、《公平信用账单法》、《信用卡发行法》、《公平信用和借记卡披露法》、《房屋抵押披露法》等近20部法律,共同形成了较全面的征信法律体系,为美国征信行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除三大个人征信机构外,国际上最著名、历史最悠久的企业征信机构还有美国邓白氏公司,其规模堪称国际企业征信和信用管理行业的巨人。

dun&bradstreet(邓白氏)

作为世界上最著明的商业信息服务机构,dun&bradstreet成立于1841年,其征信服务主要针对于商业市场,以企业为主,可实时查询企业的融资情况以及信用记录等。

目前,dun&bradstreet在全球37个国家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在全球范围内向客户提供12种信用产品、11种征信服务以及各种信用管理用途的软件,还在50个国家和地区替客户开展追账业务。

1994年,dun&bradstreet正式进入中国,在上海设立邓白氏国际信息(上海)公司,1996年,在北京设立分公司,并于广州等地设办事处。按照与国际商业标准和惯例接轨的要求,dun&bradstreet重点在市场开拓、信用管理、应收账款管理和商务培训等方面为中国企业提供信用咨询服务。

通过引入邓白氏中国信用风险指数和邓白氏中国风险指数行业标准等,dun&bradstreet向企业提供商业资信调查报告,帮助企业通过专业渠道达到国际商业标准、熟悉国际商业实务。除企业信息,更引入先进的风险管理工具:包括邓白氏风险指数和风险评估管理系统(RAM),旨在使公司成为企业的商业战略伙伴而不仅是商业信息供应商。

目前,我国征信市场前景不断扩大,并逐渐接近于美国。在企业征信业务方面,有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等传统征信公司,但是,仅靠传统征信并不能解决小微企业的征信和借贷问题。因此,芝麻信用、考拉征信等大数据征信机构逐渐在小微企业征信市场上更具竞争力。未来,征信机构会越来越多,对资源的整合、业务发展的规范、国家法律法规的完善等都将有不小挑战。征信行业步入成熟期依然任重道远。

国际征信机构的业务模式及盈利能力

在国际上,征信行业的业务收入主要由基础征信服务收入和信用衍生服务收入两大部分构成。

1) 基础征信服务收入:是指行业征信机构向企业和个人出售信用报告、并为其提供信用评分取得的收入,这样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中;2) 信用衍生服务收入: 是指征信机构在为用户提供信用评估的基础上,同时对外提供分析决策的服务、精准营销服务以及针对消费者客户服务等取得的收入。

而基础征信服务收入与信用衍生服务收入的比例与该服务地区的征信行业发展水平息息相关。当征信行业发展水平越高,信用体系越完善的情况下,信用衍生服务就会越发达。以美国征信业的发展经验来看,在成熟市场的征信机构中,基础征信服务和信用衍生服务收入基本持平,以美国的 Experian为例,其收入结构中,基础征信服务收入占48%,信用衍生服务收入占52%。

结论

近年来,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信用经济和信用管理在我国的建立和发展已见雏形。当前,政府“放管服”改革正在有条不紊的全面推进中,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整体大背景,使得“信用”的边界远远超出“偿债能力和偿债风险”的概念。作为程序化的信任机制,以信用经济和信用管理为核心的现代信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于培育主体自律、实现主体自治具有重要意义。未来,伴随着信息化进程的加快,信用产品在“信用经济”和“信用管理”等相关领域中的应用也会迅速扩大,以信任为基础的信用制度建设将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9]

水滴信用企业可信百科具有“可查询、多展示、易传播、快追踪”的产品特性,与守信中小企业的信用信息展示需求不谋而合,通过搜索,用户可以随时查到企业的实时信用形象。凭安征信作为国家发改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合作伙伴,以负责任的态度,严把“入门审核”、“在线监测”。对凡是涉及重大失信、经营异常、严重违法税收、存在较多负面新闻的企业,均拒之门外;对已经上线的企业,依据与国家信息中心以及有关权力机关共享的信用信息对其进行动态监测,真正为中小企业、为全社会打造可信的、公正的可信百科信用载体平台。

我国信用体系的建设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逐渐产生了更多的新思路。大数据技术的处理有助于提高企业信用数据的透明度,水滴信用企业可信百科为建立企业红黑名单提供更加便捷的技术支撑,降低信贷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程度,加强企业信用生态建设,通过企业信用监管及征信体系的完善,更好地发挥信用对企业发展的经济效应。

参考文献

程民选,唐雪漫,孙磊.社会信用体系:需要深入思考的几个理论问题[J].当代经济研究,2009(12):30-34.

姜涌.社会信用体系的他律性建构[J].广东社会科学,2019(02):71-77.

李雪灵,张惺,刘钊,陈丹.制度环境与寻租活动:源于世界银行数据的实证研究[J].中国工业经济,2012(11):84-96.

沈洪明.转型经济条件下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和企业信用[J].管理世界,2006(10):162-163.

]刘建明. 诚信品质视角下的中国企业信用建设研究[D].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

林毅夫,潘士远.信息不对称、逆向选择与经济发展[J].世界经济,2006(01):3-11.

赵志勇.企业大数据征信:困境与超越[J].上海金融,2018(02):92-95.

陈杰.5G变革营销[J].知识经济,2019(32):72-74.

章政,张丽丽.论从“狭义信用”向“广义信用”的制度变迁——信用、信用经济和信用制度的内涵问题辨析[J/OL].征,2019(12):1-8[2019-12-04]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