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瓜子过冬,从消灭中间商到拥抱中间商

凛冬已至。回望今年的车市,2019年算不上岁月静好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传统车企过得不好,造车新势力过得更不好,二手车电商同样如此,年尾瓜子二手车过的格外艰难。

1月16日,据新浪科技报道瓜子母公司车好多集团COO雷雁群和执行总裁邓康明因个人原因已经离职,与此同时瓜子二手车还被爆出大量裁员的消息!

据一位从瓜子二手车离职的前员工表示,其实瓜子二手车在2019年的11月就开始调整公司的岗位设置、KPI了。不过,公司并未选择主动裁员,而是会用各种“套路”逼走员工。根据媒体报道,目前瓜子二手车的裁员比例在20%-30%之间,这与脉脉上传言的50%还是有些差距的。

除了裁员消息之外,瓜子二手车严选店还曾一度因跑路传闻闹得沸沸扬扬。

根据各路报道显示,瓜子二手车在上海、沈阳、南京、武汉等多地的严选店都出现搬址、退租情况,涉及的城市多达十几个,多数是瓜子二手车此前重点布局的城市。

由此很容易得出结论,那就是被视为“二手车新零售革命”的严选直营店如今遭受了严重的挫折,与此同时,也伴随着大量的裁员。

瓜子回应裁员传闻称,人员优化只是受二手车交易下滑做出的正常调整,裁员也在正常范围内,也包括业绩不达标员工。“企业终究是要盈利的,作为头部企业,更需要在冬天多储备点粮食”。

1

从消灭中间商到拥抱中间商

汽车交易量整体下滑,瓜子对人员和门店进行优化,逻辑上听起来没什么问题,但是这很难让外界彻底信服。

除了所谓的人员和门店调整,瓜子整个公司的运营策略正在发生转向,从保卖到全国购。

瓜子二手车在2017年下半年提出了 “保卖”概念,即向车主保证能卖出去车,并直接向车主支付较高比例车款收车,并在保卖期结束后无论车是否卖出,都向车主支付剩余款项。意在通过自有先期垫付资金,从车主手中拿到车源抢占市场,以实现规模扩张。

也是顺着这个逻辑,瓜子二手车将其进一步升级为瓜子“严选店”。但这一模式偏重,需要占用瓜子二手车庞大的资金。在寒冬的背景下,才引发了搬迁和裁员的情况。

而新的战略重心,则放在了全国购上。今年9月瓜子上线“全国购”业务,吸纳车商的车源,卖向全国市场。

具体什么区别,以前瓜子做的C2C要消灭中间商,现在则是拥抱中间商。伴随这一业务,瓜子那句喊了多年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变成了“瓜子二手车全国购,哪里价格低,帮你哪里买”。

这一模式下瓜子二手车能够挣两方面的钱,从车商处赚一笔服务费,再到买家处再收一笔,这一系列调整背后,自然是瓜子二手车所面临的盈利压力。

2

瓜子过冬,缩衣节食

一直以来,瓜子二手车在营销费用上支出,都是不遗余力的。

二手车属于非标高价值产品,消费者购买决策周期较长,在2C模式上,二手车电商的资源配置必然向获客端倾斜,因此营销成本压力较大。于是二手车电商为了获客,掀起了数轮广告大战。

在2016年至2018年,优信的营销费用分别为7.93亿元、22.01亿元及26.8亿元。

2016年瓜子营销费用达到13.77亿元,2017年达28.03亿元。而此前杨浩涌对外透露,19年瓜子投放广告的金额仍超过20亿元。

由此看来,二手车市场的烧钱大战短时间很难结束。

虽说今年年初,瓜子二手车获得了软银基金的15亿美元投资。但是,根据相关信息的披露,其中9亿美金用于转老股,公司真正只收到的资金只有3亿美金,按照今年的烧钱速度,3亿美金恐怕已经所剩无几!

如今的资本市场的投资热情相比年初已经大幅冷却,指望着靠新融资满足过往的烧钱态势,已经不现实。

瓜子一系列缩衣节食的动作背后,很可能是因为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又或是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危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