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疫情之下的服务业用工如何破局 斗米灵活用工解决方案受关注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其中餐饮、零售等服务业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在固定成本中,除了租金,最大的成本压力在于人力成本上。此时,不少企业开始转变思路,创新用工方式以度过难关。其中,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斗米的灵活用工服务为在困境中的商家提供了解决方案和参考。

  灵活用工成为疫情下破局用工难题的良方

  受到疫情影响,目前多数餐厅堂食都处于停业状态,而人力成本却依旧在支出。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接受采访称,两万员工的工资一个月支出就在 1.5 亿左右;而据以往数据统计海底捞员工的成本占收入比重近三成,每天的人工成本达2000多万。而另外一方面,不少外卖快递、生鲜配送、商超等民生企业用工量大增,当前环境下HR在短时间内又难以在短时间内招聘到合适的人员填补缺口,而此时又面对春节返乡和疫情管控时期,招聘难度陡增,亟需多元化的用工方式进行有效补充。

  其中,灵活用工成为了破局的一支强心剂。灵活用工是企业基于用人需求的波峰波谷,灵活地按需雇佣人才的用工模式。在欧美发达国家,灵活用工占比达到50%以上,在我国灵活用工占比不到10%,而随着互联网的渗透和新经济的崛起,灵活用工在中国逐渐兴起,预计2017——2022年,我国灵活用工市场规模复合增涨率为24.2%。随着人口红利的消退和企业降本增效需求的不断增加,灵活用工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关注。

  与传统的全日制用工相比,灵活用工这种按需雇佣的模式更为灵活,可以做到灵活的增补,合理的调配。灵活用工不仅能实现人力共享,同时也成为企业降本增效的最佳方式。特别是对于具有明显波峰波谷的餐饮零售等服务业,企业临时、短期、批量的用工变化大幅提升,招人难、用工贵、人才不匹配等问题需要企业主动寻求更为灵活的用工方式。用灵活就业人员和全职人员的配合的模式,可以让企业高效地进行人员招聘和管理,满足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在合规前提下降低人力成本。

  在本次疫情下,餐饮行业用工就显示出明显的波峰波谷,并且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大。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一些企业开始借助第三方招聘服务和灵活用工平台缓解压力。如国内新零售代表就和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斗米进行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斗米将目前处于闲时的餐饮人力“迁徙”到生鲜配送、外卖快递、超市等企业当中,既解决了餐饮企业人力过剩,成本吃紧的问题,也满足了因疫情下生鲜商超、外卖配送等的用工极缺需求,并且这些员工都有健康证等,可以直接上岗,缩短了招聘时间,提高了效率。而对于有灵活就业需求的人来说,在疫情期间,能够让更多的人维持甚至增加收入。此外,斗米的线下执行人员已经及时到岗,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支持。

  一站式招聘和灵活用工服务 为企业降本增效

  而这正是基于斗米在服务业基层岗位招聘与用工服务的深耕。作为中国领先高效的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面向广大基层岗位求职者,斗米提供安全、丰富的全职与兼职工作信息,并通过产品创新与服务保障,为用户打造了更加良好的求职体验,截止2018年年末,斗米平台用户量超7600万,位于行业前列。海量的基层人才活水池,为斗米实现高效、跨区域招聘提供保障。

  此外,斗米除了提供覆盖多种类型基层岗位的在线招聘服务,帮助客户快捷方便的高效招聘,还针对大中型企业提供一站式灵活用工服务,包括RPO招聘服务、岗位外包服务等,通过全网海量的基层岗位人才库与灵活用工管理SaaS系统建设,可提供更有保障的招聘效果与更加透明、高效的管理服务,帮助企业从根本上解决招人难、用工隐性成本高等问题。

  截至目前,斗米业务已覆盖餐饮酒店、零售快消、互联网、物流快递、教育培训、展览展会等诸多服务行业。

  可以预见,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灵活用工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斗米作为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也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和作用,为企业带来更多价值,助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