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名创优品近半数门店暂停营业 创始人却称新零售是“巨坑”

作者:何夕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月4日,名创优品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近半数门店已暂停营业,将着力发展线上业务、社群营销、O2O业务等,以减少损失。

名创优品与其他线下实体企业一样,面临成本不减,收入变少的窘境,要想生存,必须转型。

大量门店暂停带来现金流压力

提到名创优品,大部分人都以为这是一个进口品牌,但它却是实实在在的中国企业。由叶国富和日本设计师三宅顺也于2013年共同在东京创办,第一家门店也开在中国。

成立7以来,名创优品有着令人惊叹的门店扩张速度。自2015年开始的5年时间,全球开店3500家,还与包括美国、加拿大、俄罗斯、新加坡、阿联酋、韩国、马来西亚及中国香港、中国澳门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达成合作,平均每月开店80-100家,到目前为止,海外门店接近1500家。

名创优品在国内开店超过2000家,全球超过3500家,员工突破3万人。名创优品还曾制定了“百国万店计划”的中期战略目。

靠着高密度的门店展示,名创优品就一跃成为了零售业的奇迹。

由于名创优品大多开在商场等人流量相对密集的区域,租金高自不必说;3万员工的工资及其他管理费用,大量门店暂停后,现金流压力骤增。

名创优品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与场租方协调沟通减免或降低租金费用。

线下门店仍是布局重点,创始人称新零售是“巨坑”

近年来,电商行业的发展突飞猛进,对传统零售行业造成冲击。消费升级大潮的来临,也让实体零售转型升级势在必行,线上线下不再各自为战,而是互通融合,新零售业态得以诞生。

名创优品也在2018年4月,开始试水线上业务,尝试与天猫、京东到家、美团和饿了么等线上渠道合作。同年9月,名创优品还引入腾讯和高瓴资本的10亿元战略投资,用于加速智慧零售布局和海外市场的扩张,并且制定了“百国万店计划”的中期目标。这也能够看出,名创优品虽在布局线上业务,但线下门店业务的布局仍是重头戏。

而且,与京东、苏宁这些企业不同的是,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似乎并不看好新零售。2019年6月,他在一档节目中公开表示,马云在阿里巴巴业务下降时,提出新零售是线上+线下,是在帮自己拉业务。新零售是一个很大的伪命题,是一个巨大的坑。

司法纠纷不断“质量门”频发,高价低质受质疑

名创优品之所以广受消费者喜爱,主要是“大牌品质、平民价格”的定位,以及“三高三低”的产品价值观(高颜值、高品质、高效率;低成本、低毛利、低价格)。

名创优品的“抄袭风”也备受消费者的质疑,有网友评论名创优品,称其“LOGO抄袭优衣库,经营模式抄袭日本大创,陈列抄袭无印良品”。除此之外,商品及外观一直借鉴大牌也让其风波不断。

GPLP犀牛财经从天眼查上发现,名创优品的司法纠纷多达44多条,开庭公告17条,其中11几条属于“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

叶国富曾对此公开回应称“在设计界,从来只是互相借鉴,没有模仿。”

借鉴与否暂且不论,名创优品主打的“高质低价”也正在受到冲击,尤其是产品“质量门”事件多次发生。

2018年年初,宁波市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示平台公布的《2017年下半年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公告》显示,名创优品一款眼影笔被检出有害物质砷过量。7月,韩国名创优品店铺内的被抽查的两款腮红又被检测出重金属锑超标,超标产品被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全部召回、废弃并停止出售。

名创优品的低价优势已经越来越弱,产品质量又令人堪忧,大量线下门店暂停,已经令其伤筋动骨,创始人对新零售又存戒心,发展线上业务可谓任重而道远。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