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增长乏力后的手机江湖:华为5G独大苹果4G求稳 危局中谁先胜出

作者:东风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手机江湖从不缺少故事,谁能想到半路杀出的华为会成为行业老二?

逆袭苹果,华为升至全球老二

2016年余承东放出“狂言”,称华为有信心3年超过苹果,也许当时听起来不可思议,现在的确实现了。

2月4日,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一篇关于全球手机市场的调查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华为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17.6%,排名第二,而苹果为13.9%。

对于华为来说,2019年并不是多么幸运。即使华为在北美的市场占有率很小,但因为遭受打压,华为在西欧市场的拓展遇到瓶颈,无法预装谷歌移动服务使其购买者望而却步。

尽管如此,华为在国内市场的表现仍然强劲。华为在国内的品牌价值高于其他国内竞争对手,再有渠道商可以享受融资支持,这是华为实现逆袭的关键。

增长疲软,第四季度苹果夺冠

2019年,全球手机市场增长放缓,部分原因在于国内市场出货量增长疲软。随着5G时代的来临,消费者更愿意等待更具优势的5G手机面世。

(来源:IDC)

2019年第四季度,三星、华为、小米等纷纷推出5G手机,但其高昂的价格没有获得消费者的芳心,反而继续主打4G的苹果成为第四季度的销量冠军。

第四季度一向是苹果的主场,9月份的发布会更是全球科技迷的狂欢。2019年推出的iPhone 11系列在欧美地区表现抢眼,iPhone XR则在全球受到普遍欢迎。

“以旧换新”“免息分期”的销售策略刺激了不少年轻人的需求,若推出价格更为亲民的新款“SE”,其在新兴市场的份额更是值得期待。

押注5G,华为独大苹果缺席

虽然目前市场上推出的5G手机没有取得强烈反响,但毫无疑问5G手机将是未来唯一的出路。

(来源:IDC)

国内5G手机华为独大,占据73.6%的市场份额,其推出的Mate X曾被炒至5万元以上的天价。

vivo、OPPO、小米市场份额分别为13.7%、5.73%、3.5%,尤其是小米推出的瀑布屏手机小米MIX更是一机难求。

三星虽然在5G手机上发力不小,但在中国市场略显颓势,占有率仅为3.3%,其推出的Galaxy Fold虽然外形惊艳,但消费体验不佳。

然而,在各大厂商争相推出5G手机之际,苹果再次表现出其求稳的态度,以至于2020年能否推出仍是一个问题。

出货量下降,国内市场格局有变

IDC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约8620万台,同比下降15.6%;2019年全年,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约为3.7亿台,同比下降7.5%。

IDC认为,国内市场环境本已充满挑战,而突发的“新冠”更是对其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整个手机行业需要重新考虑2020年,甚至2021年上半年的规划,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寻求自身的稳定发展。

最直接的影响是第一季度销量承压,一方面各大厂商关闭线下门店,另一方面消费者居家隔离压制消费欲望,本应为销售旺季的春节假期遭遇“冷门”。

IDC预计,前两个月将面临同比约40%的大幅下滑,若3月内疫情得到控制,整体市场将会逐渐进入恢复期,但仍难以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第一季度预计同比下滑30%以上,2020年预计同比下滑约4%。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