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汽车

吉利控股内部信:吉利和沃尔沃进行业务重组,四大品牌保持独立,加速全球化

科技先生2月10日讯  著名汽车企业集团吉利控股发布了一则员工内部沟通信,看似一封复工鼓劲的内部动员,却公布了重大事项和战略走向。沟通信显示,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将进行更深度的业务整合重组,强化合作,协同发展,打造更强大的全球车企,而旗下的沃尔沃、吉利、领克、极星四大品牌会保持独立性和独特品牌调性。



不知不觉,吉利收购沃尔沃已经十年了,中国大街小巷的沃尔沃汽车越来越多,吉利让沃尔沃走出了瑞典,沃尔沃也让吉利的技术创新加速。当年,很多人质疑吉利是不是野心过大了,现在来看,李书福和吉林已经走向成功,并创造了中国车企的新高度,并在高端汽车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




吉利控股集团致员工的内部沟通信 原文如下:

强化合作 协同发展 持续引领汽车产业变革

  各位同事:

  欢迎大家在春节之后重返工作岗位,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今年的复工较往年推迟了,但我们昂扬的斗志和激情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大家以饱满的状态重回工作岗位。

  集团目前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把员工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集团成立了疫情防控小组,领导统筹各单位、各部门周密部署,为大家返岗做好充分准备。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仍在持续,对各行各业的深刻影响将逐步显现。当前汽车行业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变革,电气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新商业模式如浪潮一样袭来,行业竞争愈发激烈。我们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主动拥抱变革,在挑战中把握战略机遇。

  吉利汽车2019年取得了136.2万辆的销售业绩,是中国汽车品牌的销量冠军,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沃尔沃汽车2019年销量也突破了70万辆,营业额达2,741亿瑞典克朗,较2018年增长8.5%。但百尺竿头仍可再进一步,为此我们正考虑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的业务整合重组,进一步强化合作与协同,挖掘更大的增长潜力。

  这是兄弟公司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的整合。自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以来,吉利与沃尔沃在研发、采购、动力总成、制造等领域强化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双方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成为了行业协同发展的典范。

  接下来吉利汽车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更高占有率,并加速全球化发展。沃尔沃汽车要进一步巩固欧美市场地位,进一步加强亚洲及其他市场开发力度,持续改善成本结构。两个公司强强联手将让双方进一步受益,同时保持旗下沃尔沃、吉利、领克和极星的品牌个性。

  通过业务重组形成一个更强大的新集团,进一步体现规模优势,整合更强的专业能力和资源,持续引领行业变革。重组后的新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截至目前,我们还没有做出决定,也没有制定明确的时间表。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将成立一个联合工作小组,李书福董事长请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CEO汉肯·萨缪尔森协调工作小组评估此次战略机会,制定重组建议书,提交双方董事会审议。

  各位吉利人,在动荡和变化的市场环境中,我们必须保持定力,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通过合作协同占领技术制高点,推动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持续向上。

附核心信息

  业务整合,资源协同,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正在考虑进行业务重组,打造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企业集团。

  重组将加速推进双方在技术研发、成本控制和财务方面的协同。

  重组后将更具规模优势,拥有更强技术能力和资源,持续引领行业变革。

  将继续保持旗下沃尔沃、吉利、领克和极星品牌的独特定位。

  新公司将通过香港上市公司对接国际资本市场,下一步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沃尔沃汽车和吉利汽车将成联合工作小组,由汉肯·萨缪尔森协调,制定重组方案,提交双方董事会审议。

  双方在重组条款达成共识后,需报请有关监管机构批准,交易将依据香港证券交易所的规则进行。

收购十年重要历史节点

  • 2010年3月28日,吉利控股集团与福特汽车集团签订沃尔沃轿车公司最终100%股权收购协议。2010年8月2日,双方在英国伦敦举行交割仪式,吉利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第一家跨国公司。
  • 2012年3月,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签署技术转让协议,双方宣布,将联合开发小排量、高性能、绿色环保系列发动机和环保型的小型车平台,以及电动车、插入式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汽车总成系统技术。
  • 2013年9月,吉利控股集团欧洲研发中心(CEVT)开始运营,依托哥德堡的优势研发资源,开发全新的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CMA架构和相关部件,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下一代领先中级车型奠定技术基础。CEVT旨在整合全球技术资源,打造国际领先的技术研发体系和人才队伍,获得持续科技创新的能力,标志着双方协同效应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 2013年8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国产化工业布局获得政府批准,这是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该布局包括在大庆和成都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在张家口成立发动机制造基地,在上海设立中国研发基地。
  • 2014年,沃尔沃汽车在华设立的三家工厂(大庆、成都整车制造基地,张家口发动机制造基地)建成投产。三家在华工厂严格遵循沃尔沃汽车集团的全球采购、质量控制、研发体系和管理标准,致力为中国消费者生产与欧洲工厂同等质量的优质产品。
  • 2014年,沃尔沃汽车发布美国复兴计划,计划在美建新工厂,加强沃尔沃汽车在美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定位。美国查尔斯顿工厂于2015年动工,2018年6月落成投产。随着该工厂落成,沃尔沃汽车实现了跨越欧洲、亚洲和美洲三大主流市场的全球制造布局,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化企业。
  • 2014年8月,基于中大型车研发平台SPA平台的第一款量产车型沃尔沃XC90发布。
  • 2015年,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销量自收购后首次超越50万辆。
  • 2017年5月开始,沃尔沃在大庆工厂生产的S90轿车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欧洲,同时将比利时根特工厂生产的零部件进口至中国。从大庆出口到欧洲,再从欧洲进口到西安,不仅实现了沃尔沃汽车在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进出口闭环,也带动了两地在汽车工业领域的优势资源互补和协同发展。
  • 2017年8月,浙江吉利控集团、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HK0175)、沃尔沃汽车集团在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正式签署协议,成立领克汽车合资公司及吉利-沃尔沃技术合资公司,技术合资公司按照50:50的股比,通过相互授权的方式,实现整车架构技术、高效清洁动力总成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共享与零部件联合采购。
  • 2017年12月,吉利控股集团宣布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2018年6月正式完成交割。
  • 2018年4月,沃尔沃汽车宣布2025年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50%目标,深化全面电气化承诺。
  • 2019年10月,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集团正在探讨合并旗下发动机业务可能性,旨在建立全球领先的动力总成业务单元,研发生产领先的动力总成及混合动力系统。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