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在线教育机构新姿势:赠课打开三四线下沉市场

作者:何夕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从2013年发展至今,在线教育已经走过了7年时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艾媒咨询在2019年4月发布的《2019中国K12在线教育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到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预计2020年达3.05亿人。

尽管用户规模在扩大,但一二线城市的流量已经趋于饱和,要想扩展业务增量,就必须选择下沉。在过去的一年中,众多企业都开始在三四线城市布局业务,但受制于成本、用户认知等原因,始终未能有大的进展,而“下沉”也一度成为教育行业的年度关键字。

2020年春节,在线教育机构下沉迎来转机。

免费赠课为下沉降低门槛

近年来随着三四线城镇居民的收入不断增高,在教育开支方面提升。目前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的主要消费场景还是线下,但对线上教育消费的潜在需求很大,在线教育用户习惯尚处于培育阶段。

1月27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1月29日,教育部又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利用网络平台,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同时还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配合,提供公益性优质学习资源。

除此之外,对于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教育部安排中国教育电视台通过电视频道播出有关课程和资源。

一时间,线下教育机构纷纷转型线上,以线上课程代之,而在线教育机构

​学霸君、51Talk、纳米盒、金沃斯纷纷发布免费课程。

学霸君CEO张凯磊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当前特殊时期下,全国各地、各学段的大量师生将通过在线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意味着越来越多的用户将有机会尝试并感受到在线教育的高效便利体验。三四五线城市用户的认知普及度和渗透度将会有突破性进展。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停课不停学”将会加快在线教育的下沉进度。而免费赠课作为“敲门砖”,则为在线教育下沉按下了“快进键”。

下沉有风险 入坑需谨慎

GPLP犀牛财经就“免费赠课是否是在考虑下沉布局”等问题对上述赠课机构进行了采访。

51Talk创始人兼CEO黄佳佳表示,早在2019年初,51Talk就推出了普惠教育战略,实施“千城计划”,即用户基本覆盖全国所有城市。目前下沉市场已经取得了较好成绩。全国线下教培机构停课,非一线市场由于在线教育普及和覆盖没有一线城市深入,当用户需求突然主动转为线上,这对整个在线教育行业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机会。目前51Talk针对武汉的公益课程已经开放到全湖北省内。

在金沃斯英语CEO李立群看来,金沃斯向全国中小学生提供的免费课程中,三四线城市也是其布局的重要方向。金沃斯在创立品牌之初的目标之一,就是改变目前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把正宗的北美外教课程借助互联网送到更多的三四线城市。他还称,新学期金沃斯将推出内部孵化一年之久的普惠课程,应对消费降级和下沉市场。

纳米盒创始人徐进对GPLP犀牛财经表示,由于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教育资源分配的问题,线下机构对于网课的认知不够,因此纳米盒旗下的米盒云校通过为教育机构搭建线上教育平台,并为其提供在线课程内容和教务服务支持,以此来进行业务布局。

不过,硬件技术和课程内容帮助线下机构转型线上后是否行之有效,最后还要以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来检验。徐进透露,湖北省宜昌市的线下教育机构左右优科教育已于2月7日通过米盒云校实现线上复课,根据该校校长反馈,目前取得了一定成效。

免费赠课能打开下沉大门,但上述教育机构均未进行大规模商业化营销,赠课主要还是为了体现公益。

用张凯磊的话来说就是,流量在猛增之后,后期可能存在一定程度的回落。因为行业面对流量的突然性爆发增长,整体准备不够充分,所以后续还要看企业的运营能力、师资力量、课程内容等方面的“内功”。只有在这些方面表现优异的头部企业,才获得持续性发展。

在线教育向“五环外”发展已成为教育机构新的流量洼地与竞争“战场”,但企业仍需懂得“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非一线用户对在线教育的接受程度、对价格的敏感程度、对教学品质学习效果的重视程度都会影响下沉的进展,而大量用户的涌入,也是对在线教育产品和服务的一次考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