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战疫面前无小事 成长型电商持续驰援更应该被社会肯定

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出物资,出技术,出人力等助力湖北多地。比如京东承建湖北省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阿里巴巴已设立10亿元医疗物资供给专项基金并上线疫情直通车;苏宁物流协同百家机构完成500吨物资免费送达疫情区等等。目前,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当大家都把焦点聚集在综合大电商平台抗疫新闻的时候,殊不知却有一批成长型电商平台也在默默无闻的进行着战疫驰援。相对于那些大平台,我觉得这些成长型电商平台的战疫援助行为更应该被肯定和点赞。

一,成长型电商平台本身所处行业环境较为复杂,竞争大

众所周知,在国内电商行业格局中,国内综合电商平台凭借全域资源的点到面的延伸,每涉及一个领域都是瞬间红海,给成长型电商留下的生存弹性空间较少。

另外在横向对比纬度上,作为成长型电商,除了面对综合电商平台的成长空间压缩之外,还面临着相同属性的电商企业的激烈围堵。比如社交电商领域,就是很好的商业缩影。

竞争之外,作为成长型电商企业,其面临的内部运营也是检验自己能否长期立足行业的关键。放眼纷繁复杂的成长型电商企业,有的依靠投资驱动,迅速扩大规模,然后黯然死去。有的精细化运营,运筹帷幄,因势而为取得成功。

所以综合来看,成长型电商平台面临着内外部多重复杂环境,在此次疫情面前,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贡献社会价值,值得被赞。

二,成长型电商平台在疫情面前面临的边际风险较高

在目前疫情阶段,物流已成为各大电商平台能否健康运转的关键变量。相对于成长型电商平台们,由于各自成长基因不同,导致这些企业在后续物流建设和承载能力上也有所不同。在限制人员流动的特殊时期,货物的收集归纳、与各大物流公司的协同运营等,成为了影响成长型电商平台们能否健康运转的边际风险因素。

另外,在消费领域,疫情期间,绝大多数消费者不再把追求性价比作为首要消费因素。而是选择综合电商平台来进行保障消费,比如选择平台自营商品、可以送货到家等。这种消费群体的迁移等于间接降低了成长型电商平台们的潜在购买转化率,这对于其持续运转还是有较大影响的。

当然,也有一些在业内耕耘很久的成长型电商企业,它们凭借与平台商家多年积攒的合作关系,通过对供应链的优化和强化,在此次疫情驰援方面展示出了过硬的商业竞争力。比如贝贝集团旗下的贝店电商平台,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内,就迅速联系平台内有口罩生产资质的品牌商家,协同仓库调存货和扩大生产量,率先为疫情重灾区送去急需的医疗防护物资。

三,竞争和风险双重压力下 扬长避短仍尽微薄之力助战疫情值得被赞

在激烈竞争和疫情带来的各种边际风险因素的复杂商业环境下,有的成长型电商企业不仅活出了自己的商业范,还持续为疫情重灾区驰援物资。俗话说灾难面前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贝贝集团旗下的贝店,贝仓两大平台。充分利用其市场优势和供应链优势,在疫情初期,集资购买100万件口罩等医用物资援助湖北和浙江等地;捐助防护物资支援杭州一线防疫工作者;向浙江赴鄂医疗队捐赠100台电暖器等等。

除此之外,贝贝集团六大举措帮扶平台商家共度疫情难关,尤其是面向湖北地区的商家。以贝店和贝仓两大平台为主,免除2020第一季度平台技术服务费、对湖北地区来的商品经检验合格可超前预售、为湖北商家提供全方位运营支持以及供应链开放和加速金融贷款等方面的多维度支持。

当然,对于疫情期间口罩等防护产品,贝店、贝仓、贝省三大平台通过补贴等方式,坚决不涨价!

另外,农产品因疫滞销,相继遭殃受损。贝店发起全民战疫助农行动,5小时助销40万斤四川不知火丑橘。此外,海南贵妃芒、麻阳冰糖橙、丹东牛奶草莓、高原红富士等均紧急上线热卖。爱心助农,不让一个果子烂在地里!

疫情期间,贝贝集团对外利用优势为社会贡献绵薄之力;对内通过精细化运营保障商家和消费者利益。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相对于那些大平台,贝店、贝仓这种成长型电商平台持续驰援疫情重灾区的行为更应得到肯定和点赞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