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企业“抗疫”自救,竟如此“另辟蹊径”

不久前,一家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在一篇文章中说了这么一句话:“一切都是为了活下去。”文章声情并茂,阅之让人泪涕齐下,创业公司不容易啊。但是,擦干眼泪细一思索,似乎哪里有些不对。

自疫情爆发以来,“活下去”成为了大部分企业的新年愿望,星辰大海先不想了,保证船不漏水、不沉是第一要务。身处“重灾区”的线下企业纷纷转型线上。比如:太合音乐尝试线上音乐会、好未来和新东方等教培企业推出线上直播课等。

努力转型自救或止损的企业都是值得尊敬的,但偏偏有一些企业思路清奇,屡屡另辟蹊径。说着声情并茂的话,做着让人大跌眼镜的事。

都说疫情是一面照妖镜,但我觉得它更像一个穹顶,穹顶之下有人积极抗疫,有人不惜一切“代价”自救。比如开工第一天就裁员500人的新潮传媒,宣布给20名高管和普通员工调薪,好与公司共克时艰。20名高管最“惨”,调薪后一个月只剩下不高于5万的生活费。

窝在合租房里的员工感动到发抖。

1

抗疫和自救

在新闻中,“抗疫自救”是一个常用词组;在现实中,“抗疫”和“自救”则两个词。前者可以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后者仅为自保。

2月14日,五菱汽车第一批100万只口罩正式交付。没错,你没看错我也没写错,五菱汽车“不务正业”,生产口罩了。这家主业造车的公司在官微上表示:“‘五菱口罩’将优先交给柳州市政府统一调配,用于支援防疫一线。”从提出想法到落地,五菱汽车仅用了3天。

这种“不务正业”,便叫抗疫。

在疫情肆虐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不务正业”。比如主业做衣服的红豆集团开始生产一次性防护服。红豆集团表示,我们有医药企业,也有服装企业,“对于转产防护服来说有着天然的优势。”那口气颇有一股《战神金钢》的气势,头部和身子一组合,防护服便有了。

抗疫大军中,除了有“不务正业”的,还有务正业的。比如阿里和苏宁深入原地产直采助农,用产销对接避免了农户的成果烂在果地里。

还有一些企业,一边自救一边抗疫。

比如餐饮企业,继续发扬不务正业的优良作风,开始改行卖菜。一时间全国各地的餐厅都变成了菜市场,不敢做美味佳肴的餐饮企业只好把原材料端出来,清库存的同时意外的解决了一部分民生问题。虽然本意是自救,但至少是有担当的表现,抗疫的军功章里有他们一部分。

无论是抗疫还是自救,这些企业都是好样的。

但是还有一些企业,则是孔明先生都“从未见过”的了。除了高管节衣缩食只拿五万块的新潮传媒,还有趁机甩锅的兄弟连和K歌之王,他们各自发了一封声情并茂的公开信,企图将疫情变成公司财务千疮百孔的托词。

表面上看,好像大企业抗风险能力更强,小企业只能跪地自保,但实际上这并不问题的核心,而是退潮后裸泳者露出了水面。

2

底牌和底线

荣耀总裁赵明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道:“严酷的竞争环境逼迫各个企业暴露出真正的底牌、底线和底气。遇到困难的时候,保留底线才能够赢得大家的尊重。”保不住底线,主要原因是因为没有底牌。

没有底牌,自然没有底气。

没有底牌和底线的公司,往往另辟蹊径。比如蛋壳公寓,打着抗疫的名义要求房东减免一个月房租,另一头又面向租客涨续约租金;让员工帮着吃完房东吃租客后,又开始过河拆桥变相裁员。孔明先生的棺材板好几次差点没压住,这种神操作比波橘云诡的三国还精彩。

频出神操作的,除了蛋壳公寓,还有爱回收。脑洞清奇的公司似乎都特别喜欢发公开信,和兄弟连和K歌之王一样,爱回收也发了一封声情并茂的公开信,大喊“一切都是为了活下去”,开始号召员工们一起共克时艰。

方法嘛,自然是“调整薪资”。2月11日,爱回收人力资源部发布内部通知,宣布取消员工的一系列福利与补贴,强调业绩挂钩。

脑洞清奇的公司不仅喜欢写公开信,还都特别喜欢让员工勒紧裤腰带跟自己一起共克时艰。这真是,蓦然回首,员工这会儿就成了主人翁。爱回收员工翻身成为主人翁的同时,社交平台上内部不和谐的声音却此起彼伏。

先是有内部员工爆料,称爱回收推出了“让薪”制度。所谓让薪,说白了就是降薪,不同意也可以离职,将相关薪资福利让度给公司,公司说了,会按比例给予一定比例的利息,等熬过去再返还。其实大家都明白是怎么回事儿,这种“共克时艰”也实在让人“感动”,只不过内部员工的吐槽有点儿多。

该爆料底下员工吐槽一片,后来却“烟消云散”。

紧接着又有人在社交平台爆料,称截至2020年2月19日,爱回收未发放一月份的五险一金。

目前,爱回收未对这两条爆料作出回应。抛开这两条爆料再看爱回收的现金流,或许早已捉襟见肘。频出奇招背后,其实还有更深一层次的问题。即:商业模式的存续性以及企业的底线。大企业和小企业之所以抗风险能力不同,表面看是体量不同,核心问题其实是这两个。

大企业也是从小企业走过来的,也曾面对凶险。越是小企业,越要思考清楚:割完用户、客户和员工后,要如何往下走?企业不能为了活下去而活下去,活下去该如何立言立身,是个需要好好思考的大问题。

3

故事和本事

蛋壳公寓也好,爱回收也罢,最大的问题都是太专注于讲故事。比如蛋壳公寓,曾在2月3日发布、《致蛋壳公寓租客的一封信》(又是公开信),在业内首家提出针对疫情给全体租客进行补贴,非常大气的给补贴了10天(武汉地区一个月)。真的是,感动。

故事穿帮后,蛋壳公寓迫于舆论压力,在半个月后宣布加码补贴,为续租租客减免1.2个月的租金。并大肆宣传这是蛋壳公寓的三赢方案。

被要走一个月租金的房东在一旁哭成狗。

宣布加码补贴同时,蛋壳公寓还表示针对无法返城的北京、武汉租客返还1个月租金;其它城市租客视当地政府发布的因疫情延期返工的天数而定,返还相应租金,或提供相对应的免费延住天数。

但是——万事最怕的就是这个“但是”,返还的租金要退到蛋壳公寓的APP里,且,不能提现。这意味着,租客要么放弃这笔返还租金,要么续约才能享受到这笔租金。这哪里是返租,明明是代金券。

蛋壳公寓玩得一手好营销,即赚了普惠的名声,又锁定了租客未来半年或一年的租金,又暂时压住了一批怕麻烦租客的怒火。

与蛋壳公寓一样,爱回收也有强行讲故事的嫌疑。过去两年,爱回收战略几度变幻。2018年,靠着实体门店讲了一个新零售故事的爱回收宣布开启“进化2.0”,在自助货架风口上推出了自助回收机。2019年以合伙人、联席总裁和股权为代价拿到了京东实际2000万美元投资。

业内一直有讨论,认为2000万美元就让出爱回收合伙人及联席总裁的位置,这代价实在太大。虽然还有一个陪嫁的“拍拍二手”,但那实在是一个鸡肋。拍拍从腾讯到京东再到爱回收,几度波折却一直是个扶不起的阿斗。不过爱回收就此抱上了京东的大腿,看起来好像也划算。

可效果怎么样呢?

艾瑞数据显示,在合并两三个月后,爱回收的月独立设备规模在八九月份出现明显下滑,拍拍二手的增长近乎停滞。

这个结果其实并不意外。比达咨询的数据显示,至2019年3月份,闲鱼APP的月活用户已达2439.9万人,转转月活用户达1142.9万人。爱回收的用户数有多少呢?37.2万人,连前二者的零头都不到。二手交易市场大局已定,爱回收合并拍拍二手,只剩下讲故事的价值。

从疯狂开线下门店到推出成本更低的自助回收机,再到抱上京东大腿,爱回收现金流吃紧的态势尽现。合并拍拍二手之后,爱回收再未发布过融资信息,每年都说的上市也一直没有动静,这意味着资本市场可能对爱回收的信心锐减。

在疫情这波巨浪下,爱回收该如何绝地救生?陈雪峰在那封公开信中说:“背后有京东这棵大树在,我们慌什么慌?”

可故事总有讲完或穿帮的那一天,潮水终会退去。把希望交到别人手上,对内却“让薪”,你说员工是慌还是不慌?企业要想长久的走下去并被人尊敬,需要有真本事。靠讲故事、抱大树是不行的。

在疫情这个穹顶下,市场正在完成一轮筛选。有底线、有底牌的企业将实现加速前行,另辟蹊径的企业也许能暂续一线生机,但已透支未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