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确认!友邦保险原区域CEO蔡强加盟微医 任董事会副主席兼CFO

2月29下午,微医集团向全员发布的一则重要人事任命邮件称,友邦保险集团区域原首席执行官蔡强(John Cai)将加盟微医,出任微医集团董事会副主席兼CFO。这也证实了2月28日彭博社关于蔡强加入微医、负责推进微医资本化进程的消息。

据记者获取的人事任命文件称,蔡强将于4月1日正式出任微医董事会副主席兼首席财务官,向董事会主席兼CEO廖杰远汇报,具体职责为分管集团财务、投融资及保险事业群。

廖杰远在任命文件中称“蔡强先生卓越的管理经验、广阔的国际视野将促进我们以更高效率服务更广阔的用户。”

蔡强于2009年从法国安盛保险香港行政总裁之位入主友邦中国,成为友邦中国第一位内地籍总裁,期间推动友邦中国营销员体系改革和区域寿险价值业务快速发展,5年间带领友邦中国的新业务价值翻三番。2017年,蔡强升任友邦保险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负责友邦在中国、中国台湾、越南、马来西亚等地区业务。蔡强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保险+健康”的经营模式是大健康的共赢模式,中国大健康行业将有几十万亿的市场潜力。

早在1月6日,有媒体曝出蔡强请辞友邦保险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一职的消息,其回应称“未来去向是兴趣所在的数字科技行业”,引发保险业震荡及行业对其未来去向的猜测。

记者了解到,近期微医围绕数字健共体核心战略,完成业务和组织结构升级,组建了微医药、微医疗、微医保、微医械、微医云五大事业群,此番引入世界500强顶尖高管,或是为助推业务组织升级的重要一步。公开消息显示,微医已于近期启动了全球人才招募计划,未来或将会有一批行业顶尖管理和专业人才加入。

微医是中国领先的数字健康平台,曾创建了中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乌镇互联网医院,在CB Insights2019年的全球数字健康独角兽评选中排名第一。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月,微医业务覆盖了中国31个省份和中国香港、澳大利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平台连接了逾36万名医生、3200家医院,实名注册用户2.1亿。

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以互联网医院为载体的在线诊疗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医疗救援的“空中战场”。为此,我国卫生主管部门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的新政,直接推动了互联网诊疗与在线医保加速融合,打通了“医疗、医药、医保、医械、云”的数字健康服务新业态,迎来市场利好。

微医成为这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动者和受益者。微医于1月23日推出针对新冠肺炎的在线义诊平台,上线一个月在线接诊量达148万人次,多地政府将该平台作为当地抗击疫情线上救援的官方平台。近日,湖北武汉、山东泰安等地为微医互联网医院在当地开通了医保在线支付,被行业认为是近几年来中国数字健康行业的重要突破。在市场需求、政策和产业破局等多重因素助推下,中国数字健康产业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