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名创优品陷入“停薪减薪”风波,背后有深层原因


来源:零售老板内参

核心导读

1、名创优品员工讲述停薪减薪始末;

2、疫情下名创优品的受灾情况如何?

3、名创优品降薪背后的深层挑战;

力叶生是名创优品总部员工,这次他和他的同事们感到很寒心。

2月28日,收到公司停薪留通知的力叶生懵了。从2018年1月进入名创优品,担任买手助理工作,他已经是这家公司的老员工。

他向《零售老板内参》展示了公司发出的通知原文:

由于疫情影响,集团经营受到巨大冲击,库存积压,产品开发速度放缓,工作不饱和,经过艰难商议决定,安排你在3月1日起停薪留职,不再安排新工作,所以目前手头工作,请务必在今日内处理完毕,在停薪留职期间,社保正常购买,若个人缴纳部分不足以抵扣,差额部分由公司承担。薪资按照税前应发部分的30%发放,希望支持和理解。

“25号是发薪日。准备出粮(发工资)才突然公布,我也是有家庭的人,需要养家糊口,这样一来,房贷和孩子多方面,面临巨大的生活压力。公司这样突然的做法,让我已经没有生活基本保障了。”

2月26日,商品中心设计部的杨丽,收到部门主管的微信电话,让她主动辞职。“如果不辞职的话,一月份工资只发放80%,二月份只发70%,三月份开始停薪留职,没有赔偿。如果申请自动离职,1-2月份工资正常发放。”杨丽不知道结果会来的这么快。

2月21日22:48分,名创优品通过企业微信发了倡议书,背景打满了密密麻麻的员工水印,内容是关于员工共克时艰的倡议,提出工资打折发放和员工停薪留职两个倡议。倡议书最后,要求员工在2月23日24点前通过链接完成确认。许多员工发现,点进链接,员工能够选择的只有同意。

 

 

图为名创优品官网发出的倡议书

对此名创优品回应称:《倡议书》中“一个选项是同意,另外一个选项是通过发邮件,反馈自己对倡议内容的意见和建议。”

不过最终,力叶生的停薪留职通知还是下来了。除了书面“倡议”,门店员工还收到了主管部门的口头通知,“有不同意的,2月份(工资)会全部发放,然后走离职流程。”

名创优品员工在各大社交平台曝光了公司行为。但是随后,部分言论又被“主动”删除了。《零售老板内参》采访过程中发现,名创优品的员工,对自身的保密意识很高。

一名员工表示,在此期间他曾受到公司的威胁恐吓。“部门负责人打来微信语音电话,说要告我侵权还是诽谤来着,没有听清。要是不删除,半小时内报警。另外,公司说离职后的背景调查也不会说好话。”为求自保,该员工不得不删除了社交平台上的言论。

《零售老板内参》就此事向名创优品求证,名创优品方面表示,“‘恐吓威胁员工删帖’的行为绝非公司层面的行为,也绝非是由公司示意或默许‘部门主管’做出的行为。欢迎提供‘部门主管’的信息,我们会展开内部调查,如果确实有‘部门主管’做出相关行为,我们将做严肃处理。”另外公司未来发展情势乐观,此时不会主动裁员。

对此次员工反映的降薪一事,名创优品此前回应媒体称,意见收集显示97.7%的员工支持这个倡议。

这与员工接受《零售老板内参》采访时的说法并不一致。“我也想通过法律手段来处理,但是给劳动局打电话,那边让我们跟人事自行协商。但是公司已经强制公布执行了倡议书,开始强制停薪留职。”

名创优品并未具体说明这个97.7%数据的统计依据。在2月26日提供给媒体的答复中,名创优品只说这个97.7%的数据来自全员参与的数据调查。

据界面新闻报道,名创优品方面表示,“降薪倡议书只是一个倡议和意见征集,公司领导多次强调,要坚持自愿原则,不做强制要求。”对于提出异议的员工,名创优品称这些员工主要对1月份发放80%薪酬的倡议持不同意见。公司根据员工的反馈,立即对调薪倡议的内容做了优化调整,1月份薪酬已足额发放。

然而,《零售老板内参》采访的几位员工均表示并不自愿,“我们对降薪是不同意的,大多数都是心里不愿意,也不敢讲出来。暂时没想到去哪还是想领工资。”南京名创优品的一名员工表示,“门店的营业额是透明的,虽然水电租金费用高,但是并不少挣。”另一名门店员工则表示,“不是我们不愿意上班,而是根据防疫规定不能上班。”

除了临时通知外,员工不能接受倡议的原因,还在于单方面一刀切的处理方式。艾薇在商品中心板块对接海外市场,“我们海外市场基本没有受影响。凭什么业绩好的年底没有奖金,而业绩不好又让员工填坑。

一个名创优品员工表示,“疫情期间也不知道去哪儿找工作,等到疫情过后,就想离职。”

截止2019年,名创优品在全球86个国家的门店已经超过3600家。其中国内门店2000多家,2018年年营收已达180亿。今年1月,名创优品门店坚持营业,2月1日开始,接到相关部门通知,门店陆续停业。名创优品声称此次“调薪”的主要原因也是经营受损。

01

名创优品“受灾”情况如何?

那么名创优品的受灾程度究竟如何呢?

2013年11月,名创优品在广州开出第一家门店,不过6年多时间,变成拥有3600多家门店,30000多名员工的零售企业,扩张速度惊人。

名创优品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加盟商与供应商的助力。

名创优品的扩张的本质,是基于标准化的大规模复制。名创优品的主要销售渠道在线下,线下承接销售需求的载体就是门店。疫情期间,名创优品的门店有2/3处于关闭状态,名创优品的销售业绩下滑也十分明显。根据倡议书所写,一月份业绩下滑30%,二月份三分之二门店关停,开业门店销售额同比下降超过95%。

而更重要的是,名创优品自创的一套运营模式,对公司的流动资金要求很高。

名创优品开店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合作店,双方按照1:1出资比例成立合作公司,共同开拓某个市场(国外一般采用这种合作方式),另一种是加盟模式(国内一般采用这种合作方式),以“品牌使用费+货品保证金制度+次日分账”合作。

期间,加盟商需要承担的是水电费、店租、员工工资、货品保证金等等,而运营及品牌管理都由名创优品来管理,包括人员管理。对于加盟商来说,管理轻松,再看看名创优品店铺内排队的人流,就十分有诱惑力。

与供应商合作采用以量制价,买断定制,不压货款的方式,与供应商进行谈判。大规模定制买断,15-21天的回款周期,对于供应商来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对名创优品的加盟商和供应商,这样的经营可以算是“轻运营”。反过来,减轻供应商和渠道商的资金库存压力,也就意味着作为中间链的名创优品需要负重前行。

门店基数扩大之后,名创优品的订货与补货周期变长。畅销产品不是下单了供应商马上就能供货。前期备货过程可能需要3个月甚至半年。供应商交货,根据协议,名创优品就得在15-21天付货款。

疫情出现,销售渠道基本关停,供货渠道却还在出旧款,并且名创优品出新品的速度是一周,最后这些就都变成了一时间难以周转的库存。这就好比高速公路上,突然一辆车急踩刹车,追尾就是一长串。

02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然而,名创优品业绩下滑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吗?

一名门店员工向《零售老板内参》透露,门店是在2月1日才正式关闭,而1月份完全是正常营业的状态。门店营业状况是透明的,一月份并未受到影响,不愿意接受减薪的倡议。但在名创优品的倡议书中,声明公司1月份的业绩下滑了30%。

名创优品创始人叶国富曾经表示,名创优品的销售毛利仅为8%。不过业内人士直言,名创优品这些年的套路,无非就是“薄利多销、圈地摊大饼”。而要想支撑起这种“薄利多销”的模式,名创优品需要做到两个业务目标:

第一是继续开店、开足够多的店;第二是让消费者多买、多花钱。

但是这两个业务目标,彼此有内在逻辑矛盾。随着门店规模数量的不断扩大,门店数量的增加摊薄了目标人群总量,名创优品可能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怪圈里。

近两年,名创优品也传出了IPO和融资的消息。

2018年年初,名创优品传出正在准备IPO上市的消息。2019年4月,名创优品与腾讯和高瓴资本,签署关于合共10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协议,而此前网传的融资金额为20亿。

这也让人不禁怀疑,此次名创优品应对疫情“共克时艰”的倡议,不仅仅是因为疫情的“时艰”。

另外,虽然名创优品的扩张速度十分迅猛,但发展一直毁誉参半。公司在发展过程伴随着种种问题,引发争议的包括商品质量问题、设计涉嫌抄袭等。

企查查数据显示,名创优品经营方(广东葆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目前已注销)涉及68起法律诉讼,包括涉及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20个、侵害商标权纠纷4个、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19个。曼秀雷敦、乐扣乐扣都曾起诉名创优品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

此外,研发制造的化妆品也屡次曝光质量不过关。2018年至今,名创优品有三款化妆品被要求“责令改正”。

2018年,名创优品还深陷“名创优品抢注NOME商标”纠纷。名创优品创始人扬言收购诺米家居,遭到诺米家居创始人陈浩的回怼。

零售行业人士认为,降低员工工资,可以降低企业暂时的运营资金压力。然而对于需要大量人才输送的企业来说,一刀切式降薪,如不能与员工良性沟通,并做好安抚善后工作,难免会让员工心寒,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对比受此次疫情冲击更大的餐饮知名品牌“老乡鸡”的做法来看,反差或许更加明显。疫情期间,全国餐饮业遭遇空前危机,老乡鸡员工为了和老板一起共渡难关,主动联名请愿减薪。但是老乡鸡董事长束从轩收到联名信之后,当场手撕了联名信,还表示,“无论如何都不能亏待了员工”。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员工姓名均为化名)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