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兑付延2年投资人亏掉九成 诺亚财富踩雷天神娱乐9亿回购执行难

作者:生菜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3月11日,诺亚财富(NOAH.NYSE)官网发布《关于创世神娱基金相关情况的严正声明》,旗下的子公司歌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歌斐资产”)就“踩雷”创世神娱事件作出回应。

据媒体报道,歌斐资产的“创世神娱1号私募基金”近期出现逾期,涉及金额9亿元,投资人账面亏损90%。

对此,歌斐资产发表声明称,因底层资产口袋科技遭遇风险、主营业务受挫,依据基金合同和底层基金安排,对基金存续期限做相应延长2年的安排,并已向投资者公告披露。截止目前该基金共分配6次,已分配金额占实缴出资的比例约为25.09%。

来源:诺亚财富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创世神娱系列私募基金成立于2017年2月。按照基金合同规定,该契约型基金认购股权类基金深圳泰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优先级份额,定向投资于深圳口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口袋科技”)51%的股权。深圳泰悦的劣后级投资者为上市公司天神娱乐(002354.SZ)。

不仅底层资产口袋科技深陷窘境,劣后级投资者天神娱乐日子也不好过。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2018年9 月12日,天神娱乐发布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朱晔持有的天神娱乐全部股权被冻结。天神娱乐因此触发回购条款,遭歌斐资产起诉,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决天神娱乐支付歌斐资产回购款约9亿元。

然而,天神娱乐玩起了“金蝉脱壳”。2019年6月28日,天神娱乐发布公告称,拟以1元的价格将子公司乾坤翰海持有的深圳泰悦劣后级有限合伙份额转让给自然人彭小澎。一个转让协议,天神娱乐逃避了回购义务。

截至目前,天神娱乐并不打算认账仍在上诉,要求中止执行上述仲裁裁决。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2月28日,天神娱乐披露的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23亿元,同比下降49.1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1.51亿元。

就目前来看,诺亚财富想让天神娱乐履行9亿元的回购义务,天神娱乐也怕是有心无力。根据诺亚财富的严正声明,已冻结了天神娱乐旗下核心子公司股权和基金份额,其中7家子公司均为首封,目前已经提起执行流程,正在尽快促使核心资产变现。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过去几年,诺亚财富已是频频踩雷,从辉山乳业到乐视(300104.SZ),从暴风集团(300431.SZ)到承兴国际(02662.HK),诺亚踩雷产品总金额已经超过60亿元。

作为国内具有规模的独立财富管理集团,诺亚财富的接连踩雷的节奏,难免令人质疑其资产管理专业性和风控能力。诺亚财富下一步会如何收拾局面,是否能继续取得投资者的信任,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