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闲鱼到底是不是一条不一样的咸鱼?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远古时候,人类因为出生点不同,各自有不同的特产。

人们通过打猎,积攒下很多皮毛;在海边的天天钓鱼,就剩下了很多鱼骨;还有一些人挖出了一些黄色的石头,用火烧一烧能变形。

有一些冒险家发现了这一点,他们机智的决定把别人家里的好东西和自己家里多余的东西换一换,这样好东西就大家都能用上,组合起来还能出现新科技。

比如,把鱼骨头钻个洞弄成针,再把羊毛搓成线,就可以把那些只能披在身上裹着的兽皮缝成衣服;把那些黄色的石头混进去一点青色的石头一起烧会变硬,他们叫这东西做青铜。

商业流动带来了资源的重新调度,进而带来了科技的进步。

世界在变,商业也在变。

短短六年时间,闲鱼已经从曾经的一个“茶水间的团队”成长为引领闲置可循环市场的“小巨头”,在一般人眼中,闲鱼只是一个二手交易的平台,但随着闲鱼的不断做大,其价值和意义又有了显著的不同。

在阿里的所有产品中,闲鱼的“圈子”社交玩得最得意,更甚被大家称为是阿里的“曲线救国”策略。

“鱼塘”便是闲鱼社区建设的产品,可以按地理位置划分鱼塘,也可以按兴趣爱好组建兴趣鱼塘,以方便同一区域和相同兴趣的人之间进行交易和交流,提升用户在闲鱼APP上的留存率。总的来说,这是一种线上+线下的社交电商模式。

不过看似闲鱼的未来是条光明大道,但其中似乎也暗藏危机。虽然借助阿里巴巴的荫庇,闲鱼享受到了大量的流量和生态支持,但是其成长的C2C平台模式滋生了大量的“信任问题”。

灰产地带滋生的“信任危机”

一直以来,二手电商都被认为是传统电商的战略补位,目的是形成完整的商业闭环,同时在发展上借助巨头们在流量、征信、支付、物流、服务等领域的优势来建立壁垒。

这一点从目前主流的二手电商大多出身于巨头就可以看出:闲鱼背靠淘宝、转转源于58同城、拍拍由腾讯转手卖给京东。

不过,传统电商建立的完善审核机制却没能全盘复制到二手电商平台之中。面对平台上出现的问题,二手电商的管理方式更为粗放,因此产生的“信任问题”也更为突出。

目前,闲鱼账号用手机号接收验证码就能注册,用淘宝账号、支付宝账号也能直接登录,如果要发布商品或购买商品,则必须通过实名认证。

不过,网上有大量经过实名认证的闲鱼账号售卖,这给一些心存不良的卖家留下了可乘之机,还有卖家通过闲鱼把用户诱导到微信或 QQ 上交易,骗到钱以后再将对方拉黑。

在C2C模式下,平台的核心是要解决双方的信任问题。为此闲鱼引入了芝麻信用分增强用户征信,但缺少对买卖双方产品质量的把控的流程和机制,尚未解决传统线上和二手交易所普遍存在的商品质量、价格欺诈等问题。

2019年年末,一条标题为《我用九天时间,深挖一条闲鱼诈骗黑色产业链》的微信公众号长文成为了人们议论的焦点,事情的进展十分简单,有网友想在闲鱼上购买一台无人机,结果被骗子诱导到了QQ上,骗子发来的假冒闲鱼的链接后,网友因点击被骗了3000元。

不过,闲鱼方面回应称“用户一旦脱离闲鱼平台,就无法监控交易链路,也就没有办法阻止,如果需要,我们可以为腾讯提供技术支持。”

闲鱼平台治理小二也在线喊话腾讯称:“都9012年了,腾讯还不管管陈年骗局?!”

尽管这件事最终以删文,作者坦言“自己是一名半虚构作者,文中部分调查手法系虚构”收场,但这样的问题在二手平台交易中却并不少见。

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怎样确保社区化经营过程中的客户体验,才是闲鱼发展社区化的利基,也是客户最本质的诉求。

危机背后的“盈利窘境”

与信任危机同样需要解决的还有二手电商平台的盈利窘境。

不过闲鱼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盈利模式,或者更准确的是闲鱼总经理谌伟业的表述:“闲鱼还远远不需要赚钱”。

闲鱼所承载的使命只是帮助阿里完成交易闭环,给淘宝沉淀用户,构建起一个完整的交易生态,它的价值不在于盈利,而是那些无形的数据,例如用户消费结构、地理位置、交易喜好等数据的收集。

但是,随着二手交易市场的扩大,转转、爱回收、拍拍等二手闲置电商的崛起,让闲鱼感受到了压力。

并且,这种压力是来自战略上的。

因为,在此之前闲鱼上售卖的东西很难标准化,买卖双方对金钱十分的敏感,买家与买家都是用户,交易自由,在这样带有C2C特征的平台上,鱼龙混杂,消费者之间很难有保障。

而像转转、爱回收这类的二手闲置电商,虽然整体上仍是C2C模式,但在图书、手机这样的核心品类上做法也是C2B2C,建立验机质、消毒塑封二手书等增值服务。

但不管是闲鱼、还是拍拍,即使在形成寡头竞争的背景下,各公司的盈利情况仍不乐观。

另外,谌伟业曾坦言:“阿里巴巴集团对闲鱼没有盈利方面的要求,所以现在我们压根儿没有想过赚钱。”他称闲鱼现在的目标是服务好用户和塘主,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使用闲鱼。

商业的本质,就是资源的重新配置,是一种为了避免浪费资源而产生的社会行为。

闲鱼一方面承载着阿里巴巴的社交梦,为淘宝开路;

另一方面闲鱼也在为二手闲置经济的未来在探路;

目前来看,前路充满未知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