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存在欺骗老年投保人 百年人寿多次被罚后能重归正途吗?

作者:生菜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标榜着“以客户为中心”的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年人寿”),却屡屡被曝欺骗投保人,这不是在打自己的脸么?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2020年开年不过两个月,百年人寿就收到了来自银保监的6张罚单,合计罚款78万元,其中3张罚单涉及欺骗投保人。

根据监管层披露的信息,百年人寿欺骗投保人行为并非个例,目前已涉及多家分支机构,包括其赣州中心支公司和江苏分公司下辖南京城东营销服务部、常州中心支公司、睢宁支公司、无锡中心支公司、南通中心支公司、扬州中心支公司、连云港中心支公司等多家分支机构。

令人气愤的是,百年人寿涉嫌打着养老的幌子忽悠老人投保,在进行保险产品推荐时有欺骗行为。

银保监会处罚公告显示,在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现场检查调取的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承保投保人年龄在60周岁以上所有34份保单的同步录音录像资料中,有16份保单存在错误介绍保险产品重要内容的情况,如将60周岁以上投保人享有的30天犹豫期权利介绍为15日,将趸交产品介绍为期缴产品等。

此外,从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2月29日发布的2020年第11号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来看,百年人寿赣州中心支公司存在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违规行为。

由于上述问题违反了《中国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第一百七十一条的规定,银保监会江西监管局对百年人寿赣州中心支公司罚款6万元。

来源:江西银保监局官网

欺骗投保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难免令人质疑百年人寿是否存在内控不严的问题,GPLP犀牛财经向百年人寿发送求证函,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频遭监管处罚的百年人寿,还存在偿付能力风险暴露问题。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百年人寿尚属于偿付能力比较低的险企。2019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8.0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17%,核心指标“贴地飞行”,在寿险公司中排名垫底。

公开资料显示,百年人寿注册资本77.948亿元,于2009年6月3日正式营业,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

监管处罚过后,百年人寿能否赢回投保人信赖,回到合法合规经营正轨,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