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连续两月乘用车产销归零 靠摩托起家的力帆股份汽车梦醒?

作者:郑正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力帆汽车真的退无可退了吗?

3月13日,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2020年2月产销快报公告。公告显示,整个2月力帆乘用车产销数量均为0,同比下滑100%。

关于此次产销量归零的原因,GPLP犀牛财经已向力帆股份发送求证函,截至发稿还未得到回应。

从2014年开始,力帆汽车产销量就已连年下跌,2018年力帆汽车产量7058辆,与2014年相比下跌82%,截至2019年4月和6月,均仅仅生产1辆。

乘用车业务是力帆股份营收的最主要来源,2019年上半年,汽车业务贡献营收28.60亿元,收入占比高达55.27%。力帆股份起家的摩通业务营收只有17.94亿元,收入占比只有30.19%,利润占比却高达124.77%,依然是其“利润奶牛”。

那么究竟是何原因导致力帆汽车产销量跌至“谷底”的呢?从其近年来公司经营状况上或许可见一斑。2020年1月20日,力帆股份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9年亏损49.81亿元,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21.25亿元。

除了巨额亏损,力帆股份还面临高额负债的压力。力帆股份3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未能兑付当日到期的“16力帆02”债券本息,正在争取与债权人就本次债券偿付达成和解方案。

资金链短缺势必会对公司产能与经营活动形成障碍,进而影响各项业务。

而从整体市场来看,近年来汽车市场需求下降,加之品牌竞争日益激烈。以摩托车起家的力帆股份,旗下汽车业务越来越边缘化。在自身经营不善和市场环境双重挤压下,力帆股份的汽车业务将向何处去?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