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19年营收170亿仍是“小弟” 腾讯云增速已放缓想超车太难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腾讯云的追逐之路还在继续。

3月18日,腾讯控股(00700.HK)发布2019财年及第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腾讯2019年全年营收为3772.89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943.51亿元,同比增长22%。

其中,旗下云计算业务腾讯云2019年全年营收超过170亿元,增速87%,占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总收入的约17%。

就腾讯云全年87%的增速来看,超过阿里云64%增速。同期,亚马逊AWS同比增长36%,微软Azure增速64%。

但是在规模上,就目前公开的营收额,腾讯云的营收体量远远落后于几大头部云厂商。以整体营收来算,2019年AWS营收规模达到了350亿美元,登顶全球冠军宝座;微软Azure在2019年则斩获了181亿美元的营收,位列第二;谷歌云以62亿美元的营收规模位列第三;阿里云则以52亿美元次居第四。

与之相比,腾讯云170亿元的收入显得有些相形见绌了,另外,2018财年,腾讯云收入增长超过100%至91亿元,而其增速也呈现出一个放缓的趋势,只是因为其基数并不大 ,所以目前快速增长,处于一个加速追赶的态势。

2020年2月11日,IDC发布《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2019Q3)跟踪》报告,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规模达144.6亿元,同比增长62.2%,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为互联网云服务商排行前三企业。

突破百亿元大关,意味着腾讯云迈上新的台阶,但与此同时也面临着市场和行业带来的新挑战,如何更进一步缩短与阿里云的差距,甚至在全球云厂商排名更进一步,是腾讯云未来一两年需要着重思考的问题。

但是,对于腾讯来说,不论是从基因、技术、产品以及核心竞争力来说,在企业服务这方面,其深度与广度都无法与阿里、华为相提并论。为了弥补这方面的短板,腾讯云在2018年首次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To B已经成为腾讯改革的重要战略中心。

腾讯云作为赛道上落后的选手,想要追赶甚至超过,势必需要长期投入时间和积累技术研发能力,而这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和研发成本,才不会掉队。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