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7亿元入股成为三股东 百度到来能否缓解掌阅科技的尴尬?

作者:李珠江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伴随着百度的入局,数字文学开始了新一轮的争夺战。

2020年3月17日,掌阅科技(603533.SH)发布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引进达孜县百瑞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百瑞翔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亿元,完成后,百瑞翔投资将成为掌阅科技第三大股东,持有掌阅科技8.80%的股权。

若是顺利完成,百瑞翔投资将成为掌阅科技持股5%以上的股东,且将向掌阅提名一名董事,百瑞翔投资将成为掌阅的关联法人。

天眼查数据显示,百瑞翔投资99.5%股权的持有者为李彦宏,也就是说,百瑞翔投资属于百度旗下公司,百瑞翔,百度将间接成为掌阅科技第三大股东。

对此,掌阅科技表示,此次定增募资将用于数字版权资源升级建设项目。掌阅科技将与百度在内容采购及开发、流量(包括搜索)、商业化、人工智能、大数据、软件应用等众多领域建立深度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探讨并大力发展数字阅读内容生态,拓展优质IP的衍生形式。

与此同时,掌阅科技数字阅读已和音频、视频、漫画、互动游戏等形态深度融合,呈现出富媒体表现形态,借助百度的全链条内容产业优势,将加速掌阅科技对优质数字阅读内容衍生形态的拓展以及IP运营能力的提升。

因此,可以看到此番合作,掌阅科技不仅借助百度的流量,而且还要借助百度的全链条内容产业优势,拓展IP运营。

那么,百度入股后,掌阅科技的目标能够实现吗?

这是一个问题,这跟掌阅科技在数字阅读市场的地位密切相关。

从网络文学市场份额上来看,据比达咨询数据显示,在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生态流量市场份额中,阅文集团、掌阅、书旗三大数字阅读平台分别占据市场的前三位。阅文以25.2%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掌阅、书旗分别以20.6%和20.4%的市场份额位列二、三位。

不过,虽然排名第二,然而,掌阅科技的数字阅读业务其实是在最近三年大幅下滑当中。

据掌阅科技财报数据来看,2018年财报显示,数字阅读业务占据掌阅科技全年营收的94.06%。但与此同时,掌阅科技数字阅读业务的同比增速也在大幅度下滑。从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91.3%、39.21%,最后降到了5.61%,与此同时,由于版权成本和渠道成本的上升,掌阅科技的毛利率也在不断下降。

从市场份额上来讲,掌阅科技仅比第三名书旗高出0.2%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掌阅科技随时有被书旗反超的可能——公开资料显示,书旗小说是阿里文学旗下手机阅读APP,拥有阿里文学平台上的小说资源。

也就是说,在腾讯系阅文集团及阿里文学夹击之下,掌阅科技在新一轮的免费文学面前,其此前长期依赖的优势“数字阅读”业务正在逐渐疲软,因为在网络文学竞争的下半场,“全版权运营”成为各家发力的重点。而在这一点上,相较于背靠腾讯的阅文集团,以及后有阿里大文娱的阿里文学,掌阅科技就显得有些“孤军作战”。

因此,百度入局之后,数字阅读将进入“BAT”的竞争新时代。

不过,即便百度入局,这依旧难以改变掌阅科技IP运营的痛。

因为在IP运营方面,除了拥有流量之外,百度缺乏腾讯、阿里系列IP,而且也并不具备全版权运营的优势。

因此,在成为百度系一员之后,等待掌阅科技的又将是什么呢?

GPLP犀牛财经将拭目以待,持续保持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