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美团云7年之痒:关闭公有云业务 5月31日起停止对用户服务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云计算成为巨头的标配,但是又一家巨头退出了公有云市场。

3月12日,美团云发布公告称,因业务调整,美团公有云将于2020年5月31日0:00起,停止对用户的服务与支持,并回收资源。

同时,美团云提示,资源回收后将无法找回数据,建议用户尽快进行数据备份或系统迁移,也可通过工单,提交退款申请。

美团云(MOS)是2013年美团推出的公有云平台,为B端用户提供稳定的公有云服务。起初是为了美团点评内部的外卖、电影等业务服务,后延伸至于餐饮、酒店、旅游等领域。正是因为用户涉及面过广,导致美团云资源分布不均,再加上美团云的综合实力本就较弱,在公有云领域自然难以竞争过阿里云和腾讯云。

当前,云计算领域呈现“强者恒强”的形势,且美团云根本排不到前十。根据IDC2019年11月发布的《中国公有云市场(2019上半年)跟踪》报告,美团云不在中国公有云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市场前十名中,也并未出现在IaaS+PaaS(平台即服务)市场前十名。

另外,在2019上半年的IaaS市场,市场前五阿里、腾讯、中国电信、AWS、华为占据了总体75.3%的市场份额,在IaaS+PaaS市场,前五名占据了74%的市场份额,整个云计算市场,头部企业的寡头效应十分明显。

目前,国内公有云市场增长迅速,市场规模广阔,这是不争的事实。但云市场的投资、技术和生态建设等壁垒都很高,需要长期持续的投入不然很难有成绩。而且云业务盈利周期比较长,需要拼资源、拼技术还要拼服务。

此前,美团点评CEO王兴不断阐述“互联网下半场”理论,提出“上天、入地、全球化”的三路策略,“上天”指的就是高科技,具体为时兴的ABC(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入地”指的是面向伙伴的B2B深度合作。

但是随着公有云竞争愈发激烈,留给后起之秀的空间也越来越少。

经过七年的时间,如今美团公有云将停止对用户服务,也意味着其在公有云的投入上会更加理性,不过也有业内人士猜测,可能和美团整体上市有关,要剥离不良资产,而美团公有云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不论其目的是什么,美团云未来的发展如何,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