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诺诚健华不分红3年亏超15亿元 豪华团队操盘押注“神药”

作者:晓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3月23日,国内生物科技公司诺诚健华(09969.HK)在港交所上市,成为2020年港交所上市的首家生物科技公司,也成为了港交所首家“云敲钟”的企业。

诺诚健华本次IPO发行定价为8.95港元/股,总计发行2.5亿股,募集资金约20.93亿港元,截至3月24日12时,诺诚健华股价10.16港元/股,市值达127.2亿港元。

诺诚健华发售获得了超298.75倍认购,上市首日收涨9.61%,总市值超过120亿港元。虽然市值和股价表现不错,但是其盈利问题依旧是投资者所关心的。

豪华团队操盘,3年亏损15.49亿元

诺诚健华成立于2015年,其团队堪称豪华,联合创始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博士、保诺科技前CEO兼首席科学官崔霁松博士。罗氏旗下基因泰克前首席科学家张泽民博士、美国科学院院士Arnold J. Levine博士等人,也位列科学顾问委员会。

在IPO之前,诺诚健华经过7轮融资,累计超过2.7亿美元,包括Vivo Funds、Pivotal Chi Limited、Hankang Capital及中国结构调节基金等,都是诺诚健华的基石投资者。

除此之外,诺诚健华的保荐机构也十分豪华。摩根士丹利和高盛联手担任保荐人,UBS银行、招商证券、招银国际、浦银国际全部参与承销。

尽管诺诚健华拥有豪华的“团队”展示了“明星股”的表现,但是,其盈利能力不确定,净利润持续亏损,成为外界市场的质疑。

根据诺诚健华的招股书,2017年和2018年,营收仅为10.2万元和161.7万元,而净亏损高达3.42亿元和5.54亿元。

而2019年前三季度,诺诚健华亏损势头进一步放大,前三季度亏损达6.53亿元。不到三年的时间,诺诚健华亏掉了15.49亿元。

此外,在招股书中,诺诚健华颇为硬核地表示,过去从未进行过分红,未来短期内也不会,将会把所有盈利都放到市场与研发上。

众所周知,港股与A股有所不同,港股投资者在看重公司业绩的同时,更喜欢高分红的公司。从这个角度看,诺诚健华并不讨喜。

押注希望的“神药”

药品对于使用的患者来说是希望,对于研发的企业来说也是希望。从这一点看,诺诚健华押注了希望。

目前,诺诚健华把希望押注在了其“神药”——奥布替尼(BTK抑制剂)。

据了解,奥布替尼是一款靶向药聚焦于淋巴癌及免疫系统疾病的药物,是诺诚健华目前受业界关注的产品,且该药物很可能是诺诚健华最早实现商业化运作的产品。

招股书中显示,奥布替尼在多项疾病中都已经达到临床II期阶段,针对复发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复发性小淋巴细胞淋巴癌(SLL)以及复发性套细胞淋巴癌(MCL)的研究基本已经完成临床II阶段。

招股书显示,目前全球仅有3种药物正式通过审批完成上市,分别是美国强生公司的ibrutinib、英国阿斯利康公司的acalabrutinib和中国百济神州的zanubrutinib。

并且,市场很广阔。根据相关数据,2018年整个BTK抑制剂全球的市场份额为45亿美元,预计到2030年整个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235亿美元,中国市场规模将达到26亿美元。

那么在市场高增长下,奥布替尼能否成为诺诚健华的盈利点呢?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