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特斯拉动力电池饥渴:松下、宁德时代、LG化学三家分晋

作者:郑正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和特斯拉合作的门槛越来越高了。

日前,有国外媒体报道称,特斯拉2月份在中国工厂所生产的Model 3全部采用的是LG化学供应的动力电池,电池的供应量达到201.92MWh。

数据显示,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头部厂商,特斯拉仅在2019年就达到了367500 辆的新车交付总量。LG化学如果能为这样一家主机厂大规模提供电池,就意味着其能在动力电池供应市场占据更为可观的市场份额。

但就目前特斯拉电池供应的渠道来看,即便LG化学2月全揽特斯拉电池供应任务,未来也仍面临着变数的可能。

首先从LG化学自身产能来看,截至2019年12月,LG化学在中国动力电池业务规划产能虽已超过40GWh,但其客户众多,包括中国锂矿巨头赣锋锂业和天齐锂业等,占据其出货量的绝大比例。

这样一来LG化学能够提供给特斯拉的资源实际所剩不多。有消息称,2020年1月份LG化学只为特斯拉供应了54.39MWh的电池。

要知道,就连与特斯拉合作时长近十年的核心供货商松下,目前尚且难以满足特斯拉的电池需求量。才合作不久且大量资源已被分流的LG化学,能否满足特斯拉的电池需求就更是未知数了。

另外,从特斯拉的角度分析,其与LG化学的这份买卖也存在较大变数。

据公开消息显示,新能源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2月与特斯拉达成协议,将在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为特斯拉供应电池。但宁德时代声明这份协议对特斯拉而言并不具备约束力,既不表示特斯拉只能以宁德时代为唯一供货商,也不承诺采购量的多少。

言下之意,特斯拉在这场合作中明显占据主导位置,松散的协议效力意味着特斯拉可以游刃有余的选择何时下单,具体下多少订单。

与此同时,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正在美国弗里蒙特工厂建造一条电池生产线试点。特斯拉自行设计电池生产设备并就此事表示,希望在电池问题上掌握自己的命运。不难看出,特斯拉正筹划在动力电池供应上自给自足并已为之付诸相应行动。

分析人士称,在特斯拉逐渐实现电池自产自用的过程中,其他一切供应商都将面临与特斯拉合作解除的风险。LG化学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面临自身产能上的不确定性和特斯拉对外部电池供应商越来越弱的依赖性,LG化学着实不具备明显优势。至于未来,LG化学与特斯拉将形成怎样的关系,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