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LG化学无法满足需求 奥迪将投资120亿欧元自建电池组装厂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奥迪集团对电气化转型的渴望,从它自建电池组装厂就可以看出。

近日,奥迪集团汽车宣布,将投入约120亿欧元用于新能源产品研发,并将在德国英戈尔施塔特工厂附近建立电池组装厂,迎合汽车电动化趋势。

除此之外,奥迪集团计划到2024年,将在研发、固定资产、工厂设备等领域投资约370亿欧元,并计划在2025年推出约30款电动化车型,届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将从现在的3.5%增长到约40%。

可以看出,奥迪集团方面对该公司进行车型电气化转型的决心很大。尤其是要在建立电池组装厂方面投入巨资,说明该公司对未来发展有着长久且具体规划。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奥迪集团建立电池组装厂,或许也有避免受到供应商制约有关。

2020年2月,奥迪集团因供应链问题被迫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工厂停产纯电动SUV车型e-tron。尽管官方未公布具体停产原因,但业界普遍推测是因为LG化学在波兰的动力电池工厂产能有限,导致车型的动力电池供应不足。

当然受到影响的不止是奥迪集团。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因受到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LG化学2月暂停了在中国工厂的生产工作,这对欧洲汽车制造商的电池供应带来较大影响,其中就包含沃尔沃等多家车企。

值得一提的是,同样是受到电池供应商影响的沃尔沃,也开始组建自家的电池组装生产线,并已在3月9日开工。

如此看来,奥迪集团准备在德国英戈尔施塔特工厂附近建立电池组装厂除了为加速转型之外,或许也是不想受到电池供应商的制约。毕竟松下和特斯拉的案例已经证明,依靠单一供应商,将对工厂生产规划带来极大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奥迪集团已经开始针对电池供应方面做出调整,但事实上自建电池组装厂也是一个耗时耗力的功夫。可以预料到,短期之内的奥迪集团在电气化车型生产方面,还要依靠电池供应商的供给,而此时出现的公共卫生事件也将对其造成巨大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2019财年奥迪集团全球销量达到184.55万辆,同比增长1.8%;经营销售利润为45.09亿欧元,同比增长27.7%。

其中奥迪集团在华的累计销量达69万辆,同比增长4.1%,并且占比奥迪集团全球市场份额40%,成为其最大的单一市场。同时,奥迪集团在华的国产化车型占比也在逐渐提高,达到了91.6%,远高于奔驰、宝马等品牌。

不难看出,奥迪集团的业绩与中国市场紧密相连,而此时,中国汽车行业正在抓紧向新能源方面转型,奥迪集团推动电气化,或许也与避免在中国市场未来受到冲击有关。那么,奥迪集团电池生产的规划能不能产生一个好效果呢?目前看,还是一个未知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