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维维股份1.8亿元购买关联方房产 定价公允性及资金引发关注

作者:沙拉酱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维维股份(600300.SH)花1.8亿元收购维维集团房产,关联方难道想要套现?

3月16日,维维股份因此前披露的拟以1.8亿元购买关联方房产相关事项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维维股份对房产评估定价公允性、交易资金具体情况予以充分披露。

3月13日,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徐州市新城区的总体规划,该公司总部所在地需搬迁,拟收购维维印象城所拥有的具备预售条件的部分房地产(尚未竣工验收),即维维大龙湖 L7-4独栋商务综合体作为新的公司总部。

其中,由于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维维股份前控股股东)持有维维股份 15.91%的股份,同时维维集团持有维维印象城 100%的股份,因此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2019年三季度起,徐州市新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为维维股份的大股东,持股占比为17%,维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降为第二大股东,维维股份实控人实际上缺失。

截至3月24日,维维股份并未就此《问询函》回复事宜发布相关公告。

事实上,维维股份的这几年业绩不容乐观。维维股份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止2019年9月30日,维维股份净利润为9285万元,同比下降5.49%;扣非净利润为2788.52万元,同比下降71.91%。

2016-2018年,维维股份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725万元、-8592万元、-2876万元,出现下滑的状态。

维维股份自2018年下半年起,其资产负债率均出现上升趋势。2018年9月份,维维股份资产负债率为63.38%,同比增长4.87%。2018年12月,其资产负债率达64.8%,同比上涨7.73%。此后,在2019年,维维股份前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也一直高居60%以上。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可见,目前维维股份存在着不小的短期偿债压力。

维维股份经营状况不佳,并且承载着短期的偿债压力,为何依然选择跨界投资房地产行业?

维维股份自上市以来,就先后跨界十多个行业,涉及房地产、白酒、煤炭、矿业、医药以及金融等多个领域,但是都难言成功。

2006年,维维股份以8000万元收购双沟酒业38%的股份,后增长至40.6%。但是因宿迁当地白酒企业,维维股份忍痛割爱。2007年,维维股份联合中粮成立房地产公司,但后因发展不顺退出。2013年,以7650万元收购湖南省怡情圆茶叶有限公司51%股权,但是第二年茶类收入就开始下降。

维维股份经历多元化布局失败后,自2016年开始选择剥离其他业务,聚焦粮食、食品为主。但是从近几年经营状况来看,情况依然不容乐观。

自2020年3月份中旬以来,维维股份的股价依然“跌跌不休”。截至3月24日收盘,维维股份的股价为2.92元/股,较2020年3月份内的最高股价3.29元/股,下跌了11.25%。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