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2020年中台之风是否会愈吹愈烈 阿里中台事业群人事再生变动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在“中台”这个领域里,阿里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阿里再次对中台业务的人事划分做出了调整。其中,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原CTO谷雪梅(花名:康朵)是重要一环。

知情人士表示,“谷雪梅接下来将回归集团统筹中台业务,她的任务就是在接下来将阿里巴巴集团和菜鸟网络的技术板块融合起来。”

从业务方向以及时间节点上来看,谷雪梅很有可能是接替已经离职的墙辉(花名玄难)此前所负责的工作。

据媒体消息,2019年年末,阿里巴巴中台事业群副总裁墙辉(花名玄难)从阿里巴巴离职,同时“星环”团队负责人兼业务中台首席架构师虞振昕(花名毗卢)与其一同离职,二人此前在阿里巴巴的职级分别为P11和P9。

“中台”这一概念,最早也是由阿里带火的,2015年12月7日,时任阿里巴巴集团CEO的张勇(逍遥子)发布集团全员信,宣布启动2018年中台战略,打造“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机制和业务机制,新成立的中台事业群由张建锋(行癫)担任总裁,中台事业群下辖的搜索事业部、共享业务平台、数据技术及产品部分别由谷雪梅(康朵)、墙辉(玄难)和朋新宇(小芃)带领。

不过照目前来看,这一套领导班子已“物是人非”。

除了2019年末副总裁墙辉等离职外,行癫也于2019年12月19日卸任集团CTO一职,而小芃则在2016年1月就已前去掌管友盟+,这是由阿里巴巴收购的友盟、缔元信网络数据以及CNZZ合并而成的第三方全域大数据服务提供商。

此次回归的谷雪梅是阿里的“老人”,曾担任阿里妈妈产品和技术的负责人,在2017年“双十一”后被派往菜鸟网络担任CTO。

阿里巴巴作为国内最早启动中台战略的互联网巨头,尚无法判断玄难和毗卢的离职是否预示着阿里巴巴整个业务中台体系会有更进一步的调整。

但是根据媒体此前援引一位阿里云前高管的表述显示,“行癫认为阿里自身的‘中台化’仍在探索中,只完成了30%”。

也就是说即便技术强如阿里,在这方面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其难度可想而知。那么“中台”的这股风究竟在2020年是否还能继续吹下去,或者会愈吹愈烈,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