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ID.3交付风波的另一面:大众汽车陷入数字化转型魔咒

作者:微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转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众汽车或许对此深有体会。

2020年1月,网络上流出大众汽车MEB平台的第一款纯电动车型ID.3延迟交付的消息,引起业内热议。据传言所述,受到ID.3车型搭载的软件不稳定的影响,大众汽车将原本在2020年6月交付的日期延迟至8月份,希望消费者理解。

随着传言愈演愈烈,大众汽车也开始澄清:否认了ID.3车型延迟交付的事情,并宣布交付按照计划如期进行,首先交付的是欧洲的用户。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ID.3的交付并未受到阻碍,但是车内搭载的软件确实没有完善,其负责电动汽车品牌的董事会成员吴博锐坦言道:“我们还没有100%完成,但在市场推出前,仍有一些技术任务需要完成”。

01 期望值过高的ID.3

有多大期望,具有多大失望,ID.3对于大众汽车而言,就是这样的存在。

2019年9月,ID.3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全球首次发布,这是大众汽车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被给予着无限希望。

公开资料显示,2019 年 6 月,大众宣布将成立软件部门 Car.Software,负责大众汽车集团所有品牌和产品序列的汽车和云平台软件开发的核心工作,并邀请 Diess 的得力干将 Christian Senger 担任授信执行官, SAP全球首席技术官的 Bj rn Goerke 担任首席技术官。

不仅如此,为给这些管理层提供软件研发人才,大众将整合旗下12个品牌分散的IT部门,集中到Car.Software这一新部门中,并将原来的35亿欧元预算增加至70亿欧元,计划将Car.Software从 2019 年时的几百人,到2020年发展至 2000人。

在金钱的推动下,大众汽车招聘人才的计划迅速实现。时至2020年3月,大众汽车已经宣布首批约3000名数字领域的专家已经到位。到2025年,超过 10000名软件工程师将供职于这一部门。

在完成这些准备之后,大众汽车电气化、数字化的核心根基初步打造完成,接下来就是拿出产品,而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纯电动车ID.3就成为了首选。

但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随着Car.Software的研发不断深入,问题也不断涌现。

据外媒报道,在测试过程中,大众工程师发现这批产品并不能顺利完成软件的自动升级(OTA升级),且由于ID.3全新智能化系统是用了大量元器件,工程师恐怕难以在短期内找出问题。

如此一来,大众汽车推出的ID.3高级别驾驶辅助系统、信息娱乐功能以及AR增强现实平视显示器,在销售时都只能携带初级版本,不能在交付消费者后还能,跟随大众汽车技术上的突破,进行自动更新。

而这也标志着大众汽车数字化转型遇到很大问题。

02 数字化本身就是魔咒

大众汽车做数字化转型的困境并未超出预料。

2018年是世界汽车行业告别高速增长的一年,传统的燃油车在市场已经不温不火,加上受到科技发展及环境保护的压力,汽车企业也开始全力向“新四化”方面努力。

但是,新四化的转变并不是那么简单。

可以看到,在传统车企中,仅有通用汽车等几家公司打造出全新一代电子结构,可以实现整车OTA。

不过出现这样的困境也是在所难免,毕竟对于像大众汽车这样的传统汽车制造商,他们的优势就在于产能充足,资金相对雄厚,市场影响力强大,可在数字化研发方面,传统汽车制造商技术实力落后于当下的造车新势力。

毕竟人家在PPT期间,就已经开始起步,车辆上市后,更是在基本满足消费者需求基础上不断发展。

就以特斯拉为例,早在2010年之后,特斯拉就在汽车智能化、数字化方面持续发力,到了2016年前后,就能开始落地,虽然当时也出现了大众ID.3这样的技术问题,但是通过多年发展,问题都已经基本解决。

而像大众汽车这样的传统厂商,当前在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力仅仅是与数年前的特斯拉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现在的特斯拉已经提前抢跑四五年,以此来看,大众汽车在数字化变革上出现困境也是顺理成章。

但需要注意的是,大众汽车等传统厂商由于起步晚,在新四化已经落后顶尖的造车新势力,即便在未来加速追赶,也需要一段时间。而在此发展期间,这些造车新势力将在品牌、产能、资金上做出增强,到时候,传统汽车制造商能否顶住像特斯拉这样新晋者的全面冲击也不一定。

ID.3的出现,是大众汽车数字化、电气化转型落地的一个重要实验,其市场表现也决定着该公司未来的努力方向。至于交付后的效果是一鸣惊人还是昙花一现,这一切还这是一个未知数。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