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长沙岳麓区打造软件产业生态圈 “添翼”智能制造业创新发展

3月28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以下简称“大科城”)软件产业生态圈共建计划启动,大科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发展联盟同步成立。岳麓区将携手驻区高校及华为鲲鹏、腾讯云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头部企业,在人才输送、科研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携手共建软件产业生态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岳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桂卫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校长陈晓红,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耀南,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湖南师范大学校长刘起军,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等出席或作主题分享。

胡衡华在致辞中说,软件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和基础支撑。长沙提出 “软件业再出发”目标,是落实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长远之计、顺应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大势的战略之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发挥长沙相对优势促进发展的务实之举。

为加快软件和信息服务的集聚发展,结合岳麓最新确定的空间和产业布局,岳麓区将通过构建“1+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格局,以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为核心区,以滨江、梅溪湖、洋湖、岳麓高新区为特色集聚区,形成创新研发集聚和错位特色发展态势。同时,部署推进研发创新提升、软件企业引育、软件人才聚集、应用场景牵引、特色品牌培育五大行动,将在3年内实现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200亿元,从业人员突破4万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规上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00家。

当天,华为鲲鹏、腾讯云计算、东华软件、湖南航天信息、华锐金融、云天励飞等企业代表悉数到场。高校加持,企业助力,利用天时地利人和的绝佳优势,岳麓区将携手驻区高校及华为鲲鹏、腾讯云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头部企业,在人才输送、科研合作、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携手共建软件产业生态圈,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岳麓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胡衡华在活动中表示,希望岳麓区和大科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聚合各方力量,担当全市软件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各高校、科研院所抢抓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机遇,深化区校融合、校企合作;企业家聚焦主业,勇于探索,在推动长沙“软件业再出发”中担当主力。

智能相对论(微信ID:aixdlun):

•AI产业新媒体;

•今日头条青云计划获奖者TOP10;

•澎湃新闻科技榜单月度top5;

•文章长期“霸占”钛媒体热门文章排行榜TOP10;

•著有《人工智能 十万个为什么》

•【重点关注领域】智能家电(含白电、黑电、智能手机、无人机等AIoT设备)、智能驾驶、AI+医疗、机器人、物联网、AI+金融、AI+教育、AR/VR、云计算、开发者以及背后的芯片、算法等。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