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香雪制药隐瞒1.2亿担保且未经董事会审议 “戳破”或为定增做铺垫

作者:沙拉酱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重大担保未履行披露义务,香雪制药(300147.SZ)还“有理”了。3月31日,香雪制药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

此前,香雪制药于3月25日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要求香雪制药就向银行申请出具保函置换被查封财产未履行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形进行补充确认。

根据香雪制药的回复,1.2亿元的保函本质是为自身财产向法院提供置换查封的一种措施,是对自身提供保障,并非是为广东启德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德酒店)提供担保,而是迫于当时的形势和客观现实,为减少交易标的交割风险、维护上市公司利益不受重大损失而采取的应急方案。

来源:香雪制药公告

3年未披露1.2亿元担保资金用途

为了解决诉讼财产安全,香雪制药在未提交董事会审议就通过公司银行账户缴存1.2亿元保证金提供担保,且近3年都未曾披露这一项资金的具体用途。

而在2020年初,因相关违规收到警示函之后,香雪制药才于3月12日承认这一项资金的具体用途。

香雪制药这一笔操作让投资人“大跌眼镜”,若不是收到警示函,或许这项资金的具体用途一直“深藏功与名”。

然而,事情的来龙去脉又是如何呢?

香雪制药于2016年以15.7亿元收购启德酒店名下的所有资产,在资产交易协议生效后,香雪制药向启德酒店支付收购的相应款项。

但是在处理交易标过户手续时,启德酒店因陷入了一场借贷纠纷,因此这一项交易受到了限制。启德酒店因为借贷纠纷,其资产遭到查封。

此后,香雪制药称“经过反复权衡,为最大程度保障交易标的安全性,完成履行合同,推进交易过户”,提供1.2亿元现金为启德酒店进行担保,解除其纠纷。

但是,香雪制药此举并未按照正常手续经董事会审议,也未做出任何相关的披露,因此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

此外,香雪制药在回复中还提到,目前启德酒店的借贷纠纷还处于法院审理阶段,向银行提出申请出具现金保函所缴存的1.2亿元现金目前还放置在银行中,属于被限制的状态,与启德酒店的交易标的也未完成。

但是,总体看来,香雪制药的回复似乎还涵盖着另外一层意思,透露着一丝“为了公司无奈之举”之意。

或意在定增募集14亿元资金

有业内人士认为,香雪制药此回复是在做一个铺垫。3月19日,香雪制药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14亿元,用于汕尾医用防护系列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以及香雪抗病毒口服液产能扩增等6个项目。

来源:香雪制药公告

而在1月3日,香雪制药才收到警示函并承认存现未按照程序披露信息的行为。

事实上,香雪制药在这样的紧要关头之下募集巨资展开投资,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首先,香雪制药目前还有1.2亿元资金被限制使用,在资金冻结风波的影响之下,香雪制药能否募集到14亿元的资金还是一个未知数。

此外,香雪制药短期内净利润增长可能会低于净资产和总股本的增长幅度,导致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等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股东即期回报存在短期内被摊薄的风险。

香雪制药历史上也进行了多次的收购,形成了一定金额的商誉,截至2019年9月30日,账面商誉金额为64466.68万元,占合并报表口径总资产的比例为7.53%。若收购的企业盈利不及预期,那么香雪制药商誉值极有可能“暴雷”。

事实上,香雪制药自2020年1月份以来,股价就存在着很大的波动。在1月份曾达到2017年以来的最高价13.50元/股,之后总体呈现下降的趋势,截至4月3日收盘,收盘价为8.70元/股,下跌高达35.56%。

数据来源:腾讯自选股

此后,股价的走向形式将如何发展,会不会对香雪制药募集14亿元资金进行投资造成影响,是香雪制药自身就尤为关注的一个问题。

风口浪尖之下,香雪制药14亿元定增能否成功呢?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