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香橼:跟谁学高达70%的收入系捏造,将很快提供更多证据

  科技先生4月15日讯,今年2月,灰熊发布报告,称跟谁学有夸大财务数据、刷单等问题,并称尽管公司上市以来股价已经翻了三倍的,但实际上是教育上市公司中最差的标的。当时陈向东称报告内容一派胡言。

  但没想到就在陈向东解释一周以后,香橼公司又对跟谁学发了做空报告。

  昨晚,香橼发布跟谁学做空报告,称其高达70%的营收为虚构,该公司应该被停牌调查。香橼通过调查发现,跟谁学报告的学生人数及收入与实际情况有很大的差距,并无意放慢欺诈的脚步。消息一出,跟谁学盘中股票直线跳水,一度跌超9%,随后跌幅逐渐收窄。

  事实上,自2月25日的第一份灰熊做空报告发布以来,跟谁学股价已跌掉1/3,即从最高位的45美元左右跌至目前的31美元,市值蒸发超234亿元。

  报告中称:

  1)调查跟谁学超过20%的课程,估算该公司2019年的收入被夸大了70%;

  2)跟谁学大部分的学生并非来自下沉市场,原因是Q1武汉和周边地区贡献了50%的学员;

  3)跟谁学意识到自己在科技上的小小投入并不能让故事更受欢迎,就把故事改成了“名师”方向;

  4)跟谁学的课堂中存在“假学生”。该公司通过在微信群组中植入虚假学生用户来夸大其收入,这是在一些相同的评论中发现的。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仅是第1部分。香橼称由于疫情,在中国获得的全部现场调查结果已被推迟,但将很快提供更多证据,证明欺诈行为的严重程度和背后的机制。

  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回应称:“如此无耻的报告,我们真的无语了。如同我们经常说的,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任何人、人格和人格、声誉和声誉、财富和财富、组织和组织就是这样拉开差距的。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因为相信,所以美好。”

  跟谁学集团也发表声明称:公司秉承诚信的核心价值观,绝无虚构收入等报告中所指控之行为,鉴于Citron Research等做空机构的无事实依据恶意指控,已对本公司声誉造成重大影响,本公司将保留法律追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