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王滢滢仍未签字 均瑶乳业更新招股书产品单一产能受限隐患突出

作者:沙拉酱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4月10日,“味动力”母公司均瑶乳业再次向证监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在此次招股书中,均瑶乳业拟募集11.99亿元用于均瑶大健康饮品湖北宜昌产业基地新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及科创中心项目、均瑶大健康饮品浙江衢州产业基地扩建年产常温发酵乳饮料10万吨项目以及均瑶大健康饮品品牌升级建设项目。

家族内部矛盾未摆平,创始人之女坚守“最后的倔强”

此次招股书更新,创始人之女王滢滢并未对均瑶乳业上市发表意见。

据悉,1998年成立的均瑶乳业是以创始人王均瑶命名,主营乳制品生产以及饮料生产。

截至目前,均瑶乳业的母公司均瑶集团旗下已经形成了航空运输、现代消费、金融服务、教育科技、科技创新五大业务板块,拥有吉祥航空、爱建集团、大东方3家A股上市公司。若均瑶乳业成功冲击IPO,均瑶集团的资产将近千亿元。

但是王均瑶并没有能够亲眼见证均瑶集团的崛起,于2004年11月就因病逝世,此后均瑶集团就由其二弟王均金全面执掌。

2011年1月27日,均瑶乳业召开股东大会,决议将同意王均瑶子女及母亲王瀚、王超、王宝弟(王均瑶生母)以及王滢滢各自继承均瑶乳业股份14.4375%、0.1875%、0.1875%、0.1875%,由此,王滢滢成为均瑶乳业的股东。

2015年8月,王瀚、王超、王宝弟分别与均瑶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所持有的股份全部转让给均瑶集团,但是王均瑶之女王滢滢并未签署这一份协议。

除了此次招股书的更新,王滢滢未表决外,均瑶乳业在2019年更新招股书时,王滢滢曾一度“失联”,证监会官网上第一次出现了“寻人启事”式的招股书。

证监会称,发行人已经通过多种渠道尝试联系王滢滢,但多方尝试未果,王滢滢未出席相关会议,也未进行表决或签字。

对于“董事长之女最后的倔强”,上市之前,王均金首先要处理好家族内部的矛盾。

产能有限产品单一隐患仍突出

均瑶乳业在招股书中称,自身产能有限的问题凸显,存在相关生产线实际持续负荷开工运作却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本次公开发行的募集资金拟投资于两个基地的生产建设项目,一方面拟进一步提升自有产能以突破现有规模瓶颈,另一方面将对部分工厂进行产能替代,将有利于加强产品及品质管控,降低对应产品的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

同时,招股书显示,均瑶乳业产品系列相对单一。自2011年,均瑶乳业推出了“味动力”,随后并陆续推出“味动力”系列产品。2017年至2019年,“味动力”系列的收入比重分别占据均瑶乳业的主营业务收入的97.53%、96.51%、89.48%。

“味动力”系列产品占据均瑶乳业主营收入的主阵地,虽然发展势态良好,但是过度依赖“味动力”,一旦发生食品卫生事件,产品单一的品牌危机将爆发。

均瑶乳业母公司均瑶集团债务负担沉重,2019上半年债务已超过500亿元,对均瑶乳业而言,上市融资成为其快速扩张的捷径。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