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京北方首发申请获核准:客户高度集中 人工成本占比高达九成

作者:Azure/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4月10日,京北方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北方”)的首发申请获中国证监会核准。

京北方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主要向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

招股书显示,京北方拟于深交所上市,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017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将用于金融IT技术组件及解决方案的开发与升级建设项目;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机器学习的创新技术中心项目;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京北方营业收入分别为8.51亿元、10.10亿元、12.26亿元和7.4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627.11万元、4841.50万元、7802.92万元和5242.57万元。

京北方主营业务对于银行业发展的依赖程度较高,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其来源于银行业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依次为95.12%、92.82%、91.87%和91.34%。

京北方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国有大型商业银行,2016年、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按合并口径计算,来自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49%、70.84%、67.65%和66.32%。这意味着若某一银行的业务需求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由于新的竞争者的加入,将导致其业务承接量减少,面临业绩下滑的风险。

且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手机银行和网上银行的客户比例不断提高,客户到店率下降,银行柜面业务出现下滑,对京北方以银行柜面业务为基础的数据处理和现金业务外包服务造成不利影响。

除了客户集中度高外,京北方的人工成本也是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招股书披露,京北方无论是信息技术服务还是业务流程外包服务,在项目的启动、日常运营交付环节均需要大量的员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人力资源的争夺,京北方存在因人力资源不足无法满足经营业务发展需求的风险。

据统计,京北方的员工薪酬是营业成本及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人工成本占营业成本的比例在90%左右,且市场工资水平不断上涨,京北方的人工成本呈逐年上升趋势,如果未来不能有效控制人力成本,提高业务收入水平,将影响京北方整体盈利水平。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