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吉大正元拟IPO:曾经起诉现任董事长 重销售轻研发业绩波动大

作者:晓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拥有知名大学校名“加冕”的企业自带光环,给资本市场“科技含量高”的幻觉。

长春吉大正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吉大正元”)就是这样一家背靠吉林大学的科技公司。吉大正元由吉林大学发起,成立于1999年2月,2019年6月28日,吉大正元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登陆中小板。

近期,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对于吉大正元IPO申请文件反馈意见。

上市前临阵换董事长,新官上任法庭见

吉大正元的股权结构属实复杂,发展过程中先后经过6次增资以及9次股权转让,IPO前3个月才刚刚完成了董事长的换届。

招股书显示,2019年3月,吉大正元前任董事长高利辞职,由于逢良担任新任董事长,目前其通过各种方式合计控制吉大正元46.97%的股份。截至2019年10月,实际控制人为于逢良、刘海涛,两人持有吉大正元28.5%的股份。

但招股书没有披露的是,在上市辅导期间,吉大正元曾将现任董事长兼实控人于逢良告上法庭。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这起诉讼为股权转让纠纷。

事件的起因为2008年3月,于逢良与崔维力约定,于逢良将以349.25万元购买崔维力持有的吉大正元232.84万股股权。随后,两人又约定暂缓支付股权转让价款至公司上市之前。2008年8月,双方办理了股权变更登记。

10年后的2018年,吉大正元计划上市,启动IPO程序,于是崔维力通知于逢良准备支付股权转让价款。但不幸的是,崔维力突发疾病身故,于逢良并没有顺利支付转让价款。2018年12月,吉大正元将于逢良告上法院。

2019年4月28日,于逢良与崔维力的配偶孙桂平签署《协议书》,并将349.25万元股权转让款支付给孙桂平,随后吉大正元进行撤诉。

不知出于何种原因,招股书并没有披露这一事项。而除此之外,实控人于逢良身陷股权质押的争议之中。由于违反了《公司法》关于发行人持股的相关规定,吉林省股权登记托管中心将于逢良持有的75%的发行人股份冻结。

营收利润反向波动,重销售轻研发

吉大正元的营收及利润出现了较大波动。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吉大正元实现营收分别为3.4亿元、4.19亿元、4.00亿元、1.9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187.21万元、5517.95万元、8916.38万元、1714.64万元。

吉大正元的营收和利润在2018-2019年发生背离,2018年在营收较上一年有所下滑的情况下,利润却大幅增加;2019年上半年营收基本维持平稳,但利润却突然腰斩。

对此,吉大正元表示,2018年销售收入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利润明显增加,主要是销售结构的改善。毛利率较高的电子认证产品和信息安全服务业务占比提高,毛利率较低的安全集成业务占比下降。

从净利润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的关系看到,吉大正元的产品销售季节性风险明显。吉大正元产品在下半年的销售通常占到全年销售总额的60%以上,主要原因在于该公司的主要客户集中于政府部门、军队,以及金融、电信、能源等行业大型企业,这些客户通常在下半年验收,下半年收入通常高于上半年,具有显著的季节性特征。

2016年-2019年上半年,吉大正元的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6.76%、15.99%、18.67%和21.1%,而同行可比公司的均值分别为13.33%、14.09%、14.19%和17.74%,销售费用在同行业的中上水平;而研发费用率分别为6.23%、5.1%、7.98%和9.66%,而同行可比公司的均值分别为11.35%、11.94%、13.94%和21.04%,远低于同期行业内其他可比公司。

销售费用高于研发费用,这对于一家科研公司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销售开支挤占研发成本,且愈演愈烈,吉大正元的经营重心已经从研发上转移。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