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琪骥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4月17日作业帮CEO侯建彬发布全员信,宣布作业帮与中国国家女子排球队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中国女排在教育领域全球独家代言合作伙伴。
这让在线教育行业在疫情之后再次受到全国人民的关注。
那么,在线教育行业到底有多大发展机会?行业及企业为何会屡创发展新高?
在线教育成为全民热议话题
中国女排代言作业帮,这再次引发了对在线教育的全民讨论。
一方面,作为中国体育精神的象征,中国女排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而另外一方面,对很多大众来讲,通过中国女排,作业帮及在线教育再一次在全国人民面前亮相,成为全民话题。
那么,作为一个创新行业,在线教育是如何一步步走到今天的?
公开资料显示,在线教育平台即在线网络的教育平台,是一种面向全国的资源共享、零距离的交流方式,一种新教育学习平台。2013年,在线教育在中国萌芽后,迅速获得大量资本的关注及支持,如今一直在迅猛发展——据招商证券相关研报显示,2019年,线下K12培训5000亿元市场规模,线上K12培训为220亿元;2020年,该市场规模有望实现翻倍增值;2023年,线上渗透率有望提升至50%,市场规模1500亿元;2020年-2023年行业复合增速为50%。
招商证券研报:K12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测算2016-2023E
在行业不断发展的同时,在线教育企业无论是邀请中国女排代言的作业帮,还是已经成功上市的学而思网校(好未来旗下)等,这些头部公司都是在线教育成为全民话题背后的推手。
以2019年上市的新东方在线、跟谁学及网易有道为例:
2019年3月28日,新东方在线作为在线教育第一股在港交所成功上市,发行价为10.2港元,在港融资净额约为15.67亿港元;
2019年6月6日,跟谁学成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GSX”,上市首日跟谁学收盘报10.48美元;
2019年10月25日,网易有道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偏上限定价17美元,对应市值19亿美元;
……
这些公司成功上市并且获得资本市场认可,显然进一步提升了在线教育的知名度及关注度,让大家看到了在线教育的发展前景。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更是让在线教育迅速被全民所知:
2020年1月29日,教育部下发延期开学通知,并同时号召“停课不停学”。
如何成功实现“停课不停学”呢?
在线教育企业在其中大显身手——响应教育部号召,在线教育头部企业如学而思网校、作业帮、跟谁学等以最快速度推出了覆盖小初高所有年级、主要学科的免费直播课。
在线教育企业的付出也获得了全国家长、学生和社会各界肯定。据GPLP犀牛财经查阅公开报道和数据,2020年2月3日,作业帮准时开课,仅仅三天后(2月5日),作业帮免费直播课报名人数就达到了1000万,此后2月10日上午达到2000万,最终达到惊人的3100万,这也是行业公开最高数据。此外,据跟谁学2020年2月18日财报电话会显示,跟谁学免费直播课吸引了约1500万学生报名。
这几乎创造了整个行业的发展记录——早在2019年下半年,在线教育的几个头部公司如作业帮、学而思网校等招生量都还在一两百万量级。
经过疫情这一仗,在线教育可以说是全面提升。
行业迅猛发展也同时推动了在线教育企业以更高估值获得资本认可——2020年3月31日,在线教育企业“猿辅导”宣布完成G轮由高瓴资本领投,腾讯、博裕资本和IDG资本跟投的10亿美元融资,此轮融资完成后,该公司估值达78亿美元。
关于在线教育未来发展趋势,据业内人士表示,智能化将是在线教育的未来,大部分在线教育平台正在通过引入人工智能技术提升服务效果。与此同时,美国斯坦福大学还曾提出“人工智能思维”的三点核心,即当代孩子们急需掌握人工智能思维和原理,在学习人工智能思维的过程中,他们能够懂得人工智能的运行方式,从而明确自己和人工智能的区别,培养出与人工智能协作的能力,这些都是未来最关键的能力。
显然,当智能教育成为未来最关键能力的同时,在线教育也将持续获得家长及社会各界包括资本的关注。而在其发展过程当中,作为行业头部企业,无论是学而思网校、作业帮,还是已经成功上市的跟谁学及网易有道,都在一直作为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推动者而努力。
在线教育企业估值能否持续创新高?
当人工智能成为全球教育行业公认的发展趋势之后,“科技+教育”概念也成为在线教育众多头部公司的标签,推升了整个行业的估值。
那么,对于同样“科技+教育”概念的其他企业,是否其估值会创出新高呢?
众所周知,“科技+教育”公司也都遵循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规模效应这一发展规律,即在规模效应下,流量就是用户、用户越多决定公司规模即市场地位、公司获客成本决定公司发展。
因此,让我们看一下这几个在线教育巨头的各个业务发展及相关数据情况。
1、用户与学员规模
关于这几家在线教育公司的流量,据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19年6月,作业帮主APP拥有1亿月活,总月活1.2亿;猿辅导APP月活2600万;学而思网校只有200万左右。2020年1月25日,作业帮、猿辅导、学而思网校陆续宣布推出免费直播课之后,三家APP日活用户都快速增长,从蝉大师排行榜来看,从2月4日到2月10日,三家均名列前茅,作业帮直播课居首,学而思网校和猿辅导基本并驾齐驱。
具体来看,在线教育行业内几家公司的用户和学员数量为:
作业帮:2020年4月17日,作业帮CEO侯建彬在全员信中透露,目前作业帮旗下产品日活用户突破5000万,月活用户突破1.7亿,累计激活用户超8亿;作业帮直播课2019年秋季学期正价课学员超过97万;今年寒假正价课招生量超过110万;今年春季正价课总量超过120万。
猿辅导:据其公布的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1月,全国累计用户数突破4亿,CEO李勇在融资全员信透露目前正价班学员也超过了100万。
网易有道:据网易有道财报显示,2019年,网易有道K12付费学生规模达35.88万人,(包括特价课、正价课,所以学员规模差一个量级)。
跟谁学:2019年5月,据跟谁学招股书显示,跟谁学主要营收为两块,K12教育和成人教育,其中,正价课在2018年为55.2294万人次,2019年第一季度正价课报名为19.0197万人次。2019年第四季度总付费人次为112万(9.9元以上,所以真实学员规模差一个量级)。
2、获客成本
获客成本方面,据GPLP犀牛财经研究,这些公司差异也非常明显;而且,截至目前,高获客成本依旧是行业痛点;能否成功解决获客成本问题也成为各大在线教育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及能否未来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
对此,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在成蹊商学院第二届教育升级峰会开幕式上,对2019暑期招生大战做了分析。他认为,行业投资人的经典算法是,一个K12大班课50元入口班,大概一个获客成本是500到600元,行业平均转化率大概率会落在25%,这意味着一个正价课学生,获客成本大概率是2000到3000元之间。
真跟现实情况相符吗?
GPLP犀牛财经以学而思网校、作业帮及猿辅导暑期K12大班课作为案例进行分析,看这三家企业的获客成本到底是多少。
2019年暑假,头部在线教育公司爆发招生大战。学而思网校(好未来旗下)、作业帮、猿辅导的投入金额分别为10亿、4 亿、5亿,对应的特价课招生数量分别为150万、150万与100万。
为什么学而思网校和作业帮特价课招生量相当,但所耗投放却相差悬殊?为什么作业帮和猿辅导所耗投放大致相当,但特价课招生量却相差很大?
我们知道特价课学员一部分来自外部投放,一部分来自端内流量转化。所以就特价课综合获客成本而言,学而思网校10亿/150万=667元,作业帮267元,猿辅导500元。
如陈向东所说,行业平均转化率大概率会落在25%,那么特价课转化之后的正价课获客成本,学而思网校667元/25%=2668元,作业帮1068元,猿辅导2000元。
为何在获客成本方面,几家会产生如此大的差异呢?
据GPLP犀牛财经分析,是因为这几家企业流量获取方式不同:
比如,作业帮占据在线教育流量侧垄断地位,侧重端内流量运营,外部投放获客相对少;
而学而思网校、猿辅导等的端内流量,或几乎为零、或很少,所以长于端外流量运营即投放获客。跟谁学则长于微信号、微信群等私域流量运营。
3、疫情压测表现
可以说,综合其招生规模及日活用户、获客成本,在线教育几个行业头部公司的真实情况也就一目了然。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各大巨头都迎来了十倍级的学员增长,这也是另外一次关于技术和综合实力的突击测试。
据公开信息,在这场突击测试当中,作业帮直播课经受住了压测,做到了三个第一:行业第一家上线且上线就能报名,行业第一的报名量3100万,行业第一的直播稳定性。
包括学而思网校、猿辅导、跟谁学等头部公司在内,很多公司在免费直播课开课过程中,都遭遇了登陆难、高卡顿等技术问题,甚至后台直接崩溃,导致大范围不可用。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呢?
这是因为互联网教育技术投入成本相当高,而且其开发周期长、见效慢,权衡下来,在过去多年当中,很多在线教育巨头都选择了把大笔资金用于“见效快”的投放烧钱获客,却忽视了技术投入。
在疫情期间,作业帮能够通过突击测试,也是因为其既往技术投入巨大和临时充分激活——据媒体报道,为了保证疫情期间直播课不会卡顿,作业帮组织了140位产研工程师加班加点一个多月。
那么,在综合对比这几大在线教育巨头的数据之后,大家认为作业帮的估值会达到多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