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共同药业拟IPO募资投建激素项目 客户集中度高还赊账真的好吗?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4月30日,甾体激素起始物料湖北共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共同药业”)在证监会官网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

共同药业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9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拟募集资金6.5亿元,主要投向“黄体酮及中间体BA生产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共同药业主要产品为甾体药物生产所需的起始物料和中间体。

客户集中度较高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共同药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3.34亿元、4.37亿元及4.65亿元。而共同药业向前五大客户(合并口径)合计销售额占当年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分别为51.32%、63.78%和46.16%。

针对客户集中度较高问题,共同药业在招股书中称,近年来,国内下游行业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增加,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共同药业还表示,尽管该公司产品销售不存在对单一客户的依赖,但如果主要客户因经营情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而减少对该公司的采购,将在一定时期内影响其产品销售和盈利能力。

应收账款占比大,流动负债或进一步增加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共同药业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9712.97万元、9947.01万元和17273.66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9.11%、22.75%和37.16%,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2.44%、23.13%和29.39%。

对于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共同药业在招股书中称,因其位于产业链上游,与下游客户以赊销方式结算等因素所致。

共同药业表示,由于应收账款金额较大,如不能及时收回或发生坏账,将会对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末,共同药业短期借款为10595.00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为35.73%,存在短期偿债风险。

对此,共同药业表示,该公司未来产能扩张计划要求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进行投资,需要大量资金支持,且维持日常经营所耗用的营运资金将增加,可能导致流动负债规模进一步上升。

2017-2019年共同药业来自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5846.54万元、5299.58万元和6073.95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52%、12.12%和13.07%。

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共同药业的产品出口业务仍存在较大风险。共同药业对此表示,若该公司主要出口市场的产品准入政策趋严或不能满足其相关产品准入标准,出口业务将受到一定影响。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