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平安金融壹账通:成了啃老族?

5月6日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金融科技独角兽金融壹账通,终于发布了姗姗来迟的2020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金融壹账通是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继平安好医生、汽车之家之后,第三家上市的科技类公司。号称“区块链应用第一股”含着金钥匙出生的金融壹账通,没有一帆风顺的起飞,反而依旧走在打怪升级的坎坷路上。

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金融壹账通实现营收为5.81亿元,同比增长29.6%;毛利率和上年同期的28.5%增加至34.8%;净亏损为4.147亿元,和上年同期净亏损为4.152亿元相比,情况并不乐观。

都说“背靠大树好乘凉”,但这却不是属于金融壹账通的好运气。

增收不增利

由中国平安集团旗下的平安一账通、银行一账通、前海征信三大业务合并而成的金融壹账通,成为了平安孕育的又一独角兽。

金融壹账通依靠着平安这颗大树,获得了3700多家的金融机构客户,达成合作的范围几乎覆盖了99%的城商行、46%保险公司以及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尽管金融壹账通相对轻松的获取了大量资源,但是其依旧处在初出江湖的阶段。

根据金融壹账通招股书中透露的信息,认为其发展阶段为“平台孵化期——平台获客期——高速增长期——利润增长期”。而现在的金融壹账通正处于从第二阶段迈向第三阶段的历程中,距离盈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金融壹账通最新财报中也可以窥见这一点,其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在Q1季度,金融壹账通的营收为5.81亿元,同比增长29.6%,净亏损为4.147亿元,依旧处于亏损状态。

长期亏损不止,金融壹账通的营收压力不言而喻。在2017年-2019年期间,金融壹账通分别实现营收5.8亿元、14.1亿元、23.28亿元;随着收入不断增长的还有净亏损,分别为6.07亿元、11.903亿元、16.61亿元。再加上最新季度的亏损,金融壹账通累计亏损已经超过38亿元。

而且遭遇2020年开春黑天鹅的打击,金融壹账通要面对的形势更加严峻。在2020年Q1季度,金融壹账通实现营收5.81亿元,环比下降24.83%。即便如此,在财报中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对金融壹账通接下来的发展依旧保持乐观。

在未来形势不稳定情况下,金融壹账通想要在金融科技这条路上铺好基石,必然需要投入高成本,这对目前还没有盈利的金融壹账通而言无疑是一块难解的心病。

高成本心病难医

互联网金融科技行业赋能B端,服务C端已经成为趋势。根据普华永道预测,国内科技企业在2025年的市值可能将会达到40万亿-50万亿元之间。

赋能B端是一块香饽饽,但是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金融壹账通更是竭力想在金融科技里翻出一番浪花。

中国平安联席CEO陈欣颖曾经表示过,“金融壹账通50%的成本是放在新产品上,如果不做新产品的话马上可以盈利,但金融壹账通还会持续进行创新产品的开发和投入。”

在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中,金融壹账通的总运营支出为6.09亿元,上年同期为5.23亿元。当中研发费用为2.4亿元,上年同期为2.69亿元,同比下降10.8%;销售和营销费用为1.56亿元,上年同期为1.14亿元,同比增长36.8%;行政管理费用为1.93亿元,上年同期为1.4亿元,同比增长37.8%。

尽管金融科技B端市场值得期待,但是同样的想要在B端市场站稳脚,金融壹账通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美国服务企业成为独角兽的用时平均为8.8年,而现在金融壹账通从2015年末至今,不过四年多。

金融壹账通官方信息显示,目前其主要推出了建立在云服务、数据分析以及智慧经营之上的12种解决方案,面向多个金融行业垂直领域,当中涉及到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等领域,包括了客户服务、营销获客以及风险管理等业务。

可以说科技的硬实力决定金融壹账通的命运,但是在金融科技B端领域里是风云变幻的。技术的更迭要求企业要随时保持技术的创新性,而B端前期的巨大投入和盈利周期拉长正在考验着金融壹账通的现金流。

截止至2020年3月31日,金融壹账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5.63亿元,而在一季度其净亏损就达到了4.14亿元,和上年同期相比几乎持平。在2019年年报中,金融壹账通净亏损达到16.61亿元。

高额运营费用支出成为金融壹账通目前难解的问题,而始终依附在平安喂养下的金融壹账通,是否能够独当一面更是让人存疑。

啃老难停,B端难赢

平安不仅孕育了金融壹账通,还是金融壹账通目前最大的收入来源。

根据2020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金融壹账通的营业构成中,来自平安集团、陆金所的收入为2.28亿元和0.83亿元,同比分别增加了11.1%、30.5%;来自第三方客户的收入为2.7亿元,同比增长为50.4%。

成立了四年多的金融壹账通53.5%的收入来自于平安系,其自身的赚钱能力如何难以明确。或许,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金融壹账通仍然要在平安的羽翼下发展。

在2019年年报中,金融壹账通的优质客户新增252家实现114%的增长,优质客户收入贡献达到13.06亿元。但要注意的是2019年金融壹账通来自优质客户的客均价收入为276万元,和2018年优质客户的客均价收入为391万元,下降将近30%。

不仅如此,金融壹账通还难以从金融科技B端的诸神战争中脱颖而出。在金融科技的B端的领域里,金融壹账通不仅要面对恒生电子、神州信息等老牌服务商高墙,还有来自BAT的压力。

百度6亿元入股宇信科技强强联合,公开信息表明,宇信科技拥有着20多年的金融IT服务经验,在国内金融科技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处于领先地位。宇信科技财报数据表明,其在2019年内实现营收26.5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76亿元。

2019年底,蚂蚁金服开发开放联盟链,能够支撑10亿账户规模、10亿日的交易量以及能够实现每秒10万元的跨链消息处理。

腾讯更是在官宣了在微众银行、重金公司、众安在线等金融科技公司的投资,如今腾讯的金融科技版图已经覆盖了银行、保险以及众筹等领域。

面对如此的铜墙铁壁,羽翼未丰的金融壹账通可以说依旧难以飞越。尚处在亏损阶段金融壹账通,想要通过巨额投入来换取版图,但要注意到群狼环伺的现状。同时金融壹账通要也回答其是否是独当一面,还是永远作为服务平安版图一员的问题。

文/金融外参记者林亚帆,公众号ID:jrwaica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